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最严的外地车限行政策下月在京实施

2019年10月12日08: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史上最严的外地车限行政策”下月在京实施

1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外地车限行政策”将在北京正式实施。《北京市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中规定:每辆外地牌照车辆一年中只可办理12次“进京证”,每次核发的“进京证”最长使用期限为7天,外埠客车限行区域延伸至北京六环路(不含)和通州区全域(不含高速公路主路)。在“进京证”有效期届满前,车辆应驶出限行范围,否则将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

外地车进京证新规

措施1 外地车辆进京证限行区域扩大

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行驶的,须办理进京通行证。

措施2 进京通行证要明示

进京通行证应放置在车辆前风挡玻璃内侧左下部(通过“北京交警APP”办证的,需自行下载打印)。

措施3 每年最多办12次每次最长7天

每辆车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办理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为7天。

措施4 在限行区域内停放也将受限制

在“进京证”有效期届满前,车辆应驶出限行范围,这意味着,除了上路天数受限外,外地牌照车辆的停放也将受到制约。

禁限范围

外埠客车限行区域延伸至六环路

Q:外地车在北京是怎么限行的?

A:根据新规,外埠客车限行区域将延伸至北京六环路(不含)和通州区全域(不含高速公路主路),这意味着外地车辆在京的限行范围扩大了。目前时段的规定是,工作日早晚高峰,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主路、辅路及其以内道路行驶。其间需遵守北京市尾号限行规定,限行尾号与北京号牌车辆相同。

Q:外地车在北京是怎么禁行的?

A:二环路主路(全线)、长安街及延长线新兴桥(不含)至国贸桥(不含)之间路段、广场东侧路、广场西侧路、北池子大街、南池子大街、北河沿大街、南河沿大街、府右街、北长街、南长街、人民大会堂西路、正义路、台基厂大街、西安门大街(西四南大街至府右街之间路段)、文津街、景山前街、五四大街(北池子大街至东黄城根北街)、地安门内大街、景山后街、景山西街、景山东街、西什库大街西岔(西什库大街至西安门大街),全天24小时禁止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通行(只针对二环主路,二环辅路及其跨线桥桥下路段均不在限行范围之列)。

灵境胡同东段(府右街至西黄城根南街段)禁止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机动车通行。

6时至12时,外埠号牌的载客汽车不能左转或右转进入长安街行驶。由北向南或由南向北横穿长安街及延长线,是不违反限行规定的。

Q:实在搞不清外埠车辆哪些道路和时段限行,怎么办?

A:可以在百度、高德等手机导航APP内设定自己的车辆信息,输入车牌等信息后,系统将在导航中自动提示限行路段及时间。

使用期限

外地车限行区域全年最多行驶84天

Q:新规实施后,外地车一年能在北京限行区域内开多少天?

A:从今年11月起,《通告》将正式实施,每辆外地车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办理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为7天,也就是全年外地车最多可以在北京市的限行区域内开84天,“保障短期来京办事,管控本地化长期使用”。

已经领取外埠客运通行证的省际长途客运汽车和省际旅游客运汽车;军队、武警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无需办理进京通行证件。

Q:外地车还能进京吗?会不会不方便?

A: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出台的管理措施对于正常临时来京办事的人员没有影响。

《通告》规定,每辆外埠号牌车辆每年可以办理12次进京通行证,根据实际需要,既可以连续申办,也可以每月或不定期申办。进京通行证每次最长有效期为7天,每辆车每年可以在办证范围内通行的时间为84天,占全年时间的23%,可以满足临时来京办事、旅游等需求。

停放新规

进京通行证需置于车内前风挡玻璃处

Q:不开车上路,停在小区、单位可以吗?

A:根据《通告》的要求,在“进京证”有效期届满前,车辆应及时驶出上述限行范围。这意味着,除了上路天数受限外,外地牌照车辆的停放也将受到制约。

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在上述范围内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进入上述范围道路行驶的,认定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罚。

按照以往的处罚标准,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将处以100元罚款处罚,并记3分。

Q:北京交警APP申请进京证后,是否需要打印纸质版本?

A:“史上最严外地车限行政策”出台前夕,交管部门曾表示方便驾驶员出行,在“北京交警APP”内开通过网上申请“进京通行证”的便民服务,可以直接生成电子版进京证,同时也不再强制要求必须打印出纸质证件。

而在今年11月新政实施后,这一项内容将发生变化,通过“北京交警APP”网上办证后,车主仍需自行下载打印进京通行证并放置于车内前风挡玻璃处。

此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便于交通、交管部门检查。针对“未办进京证”或“进京证过期”车辆在限行区域内违规停放问题,交通部门也曾有设想——搭建一个公共参与度较高的平台,便于对其进行监督。

此外,有关负责人还曾表示,为确保政策落地实施,公安交管部门将在强化路面现场执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全市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大力推进信息数据技术与交通执法实战全面融合,通过车辆通行证办理数据与前端执法设备采集信息关联比对,实现全数字化交通执法闭环管理,有效提高执法效能和管控效果。

【公开课】

如何办理进京证?

“北京交警”APP线上办理

1、在“北京交警App”首页中,点击“货运汽车和小型客车办理进京证”平台,进入办理页面。

2、点击添加车辆后,进入机动车信息登记页面,办理人需要填写“机动车类型”、“机动车牌号”、“发动机号”等三项信息。

提示:每个注册用户最多可为1辆机动车申请办理电子进京证。

进京检查站或办证处现场办理

现场办理需提供6个证明:

驾驶人的身份证明;

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机动车行驶证;

有效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经北京市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确认车辆符合环保要求的凭证。

提示:全市24个进京检查站或办证处全天24小时(法定节假日无休)办理进京证。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