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德国出台“气候保护计划2030” 让600万辆电动车上路

2019年10月0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气候保护计划2030”出台 德国要让6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

  当地时间9月20日,德国联邦政府出台“气候保护计划2030”,希望到2030年该国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55%。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德国政府将双管齐下,大力推动该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德国将在交通领域引入二氧化碳排放定价,届时燃油价格将会上涨;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推广电动汽车,德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时修建100万个充电桩,实现6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的目标。新计划还提出,氢能对发展气候友好型经济很重要,因此德国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发布氢能战略。此外,德国还将对电池生产、二氧化碳的储存与利用等领域的研发提供资助。

   交通领域引入碳定价

  刚刚,2019法兰克福车展在“冷清”与“喧嚣”之间落下帷幕。“冷清”指的是本届法兰克福车展参展面积大幅缩水,参展商纷纷缺席,让原本热闹的车展变得冷清了不少。而这“喧嚣”则来自展馆外,车展期间爆发的一场万人规模的气候变化示威活动成了德国各界关切的焦点。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聚集在德国柏林、汉堡、慕尼黑等各大城市,抗议全球气候变暖。

  当地时间9月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本届法兰克福车展并发表演讲,她一方面强调了德国汽车行业对于就业和经济增长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另一方面也呼吁该国汽车行业承担起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责任,以实现欧盟2030年以前将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0%的承诺。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表示,气候变化示威活动为政府敲响了“警钟”。8天之后,德国“气候保护计划2030”正式出台。

  为完成大幅减排的目标,默克尔政府提出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推进节能减排。据悉,德国政府的一揽子气候变化方案成本高达540亿欧元,主要措施包括鼓励建筑节能改造、提高航班税、降低火车票税等,但最重要的是德国将从2021年起在交通和建筑领域实施二氧化碳排放定价,届时德国将启动国家排放交易系统,向销售汽油、柴油、天然气、煤炭等产品的企业出售排放额度。据悉,最初价格为每吨二氧化碳10欧元,到2025年将增至35欧元。2026年起,排放价格将由市场决定。由此增加的收入将向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供暖、公众低碳出行等领域倾斜。

  长期以来,德国碳排放市场主要参考的是欧盟排放交易体系,该体系主要针对发电行业、能源密集型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设定了总体限制。而现在,减排“压力山大”,让德国政府不得不扩大碳排放交易市场的范围,将交通领域也纳入进来。

   燃油价格将水涨船高

  据悉,自1997年《京都议定书》开始,碳交易就成为各国政府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工具,随后从2005年开始,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开始实施。事实上,德国试图将碳定价扩大到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以外的交通领域,正是借鉴了美国加州在控制尾气排放方面的经验。与加州一样,德国政府将要求燃料经销商报告销量,以监测碳排放的情况。不过,德国政府规定的二氧化碳排放底价是加州的2倍左右。目前,默克尔领导的执政党基民盟正在寻求与联盟伙伴社民党一起,就如何进一步削减排放达成共识。

  过去一年,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平均价格不到24欧元,但供热或交通运输业并未在此系统内。环保的压力让默克尔政府别无选择,只能对来自交通运输的温室气体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数据显示,交通运输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德国总排放量的20%,自2012年以来逐年增加。可能只有通过引入碳定价才能快速有效降低德国交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也就是说,未来,英国石油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等石油巨头的汽油和柴油销售商的销量和所购碳排放额度都将被记录,这些成本将逐渐分摊到消费者身上。“很明显,德国燃油价格将会上涨。”德国艾德菲市场咨询公司高级经理康斯坦泽·豪格说。

  根据估算,德国政府从2021年开始实施这一计划,将使该国普通燃油车车主的加油成本每次提高1欧元以上。从2026年开始,这一成本将增加到4欧元~6欧元。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德国政府缓慢上调汽油和柴油价格,以保护低收入者、通勤者和小型企业的做法是正确的。不过,一些人也对燃油价格即将上涨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政府的目标应该是“让燃料更清洁”,而不仅仅是提高汽油和柴油价格。

  当前,德国电动汽车保有量远低于政府当初所设定的目标。增加燃油成本有助于促使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提高电动汽车的普及率。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英戈·拉姆明表示:“碳交易的范围得到扩展将令人兴奋。”拉姆明跟踪欧盟排放交易市场已有十多年,“碳定价将确保在最具成本效益的领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他说。

   2020失败2030再战

  事实上,之所以要出台“气候保护计划2030”,是因为默克尔表示,德国原计划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较1990年减少40%的目标可能无法实现。另外,德国原计划在2020年电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的目标也宣告失败。因此,新目标设定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55%,并实现600万辆电动车上路。默克尔说,希望新计划能够推动德国实现新的减排目标。

  早在2010年,默克尔制定了到2020年在德国道路上有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行驶的目标。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共售出67504辆电动汽车;截至2019年初,德国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保有量约42万辆,离百万辆的目标还差得很远。实际上,早在2年前,由于电动汽车发展不及预期,默克尔就曾公开表示,德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在10年内将无法达到100万辆。

  为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德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时修建100万个充电桩,并要求所有加油站安装充电桩;住房和租房相关法规将调整,房东将不得阻止租房者安装充电桩;部分新能源汽车购买补贴也将提高。“气候保护计划2030”规定,从2023年开始增加对成本低于4万欧元电动汽车进的补贴,对污染严重的燃油车征收更高的税。

  大众、宝马、戴姆勒等德国车企对于政府出台“气候保护计划2030”表示欢迎。迪斯表示,该计划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证明了大众集团全面电动化战略的正确。“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交通出行方式。未来几年,汽车将抛去它的环保负面特征,变成安静、安全以及清洁的交通工具。”迪斯如是说。据悉,包括奥迪、保时捷和宾利在内的大众集团旗下12个品牌计划,到2028年在全球推出近70款电动车型,生产2200万辆电动汽车。

  除了大众之外,宝马和戴姆勒也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电动化目标。其中,戴姆勒新掌门康林松就表示,未来奔驰将实现整个车型阵容的电气化,包括48V、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技术的产品都将陆续推向市场。2030年,实现奔驰旗下乘用车新车销量的50%以上为电动车型的目标。此外,德国车企还纷纷制定了“碳中和”的目标,努力在全产业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冯玉婷)

(责编:鄂智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