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年尾市场转旺 豪华品牌销量看涨隐忧仍存

2019年09月26日08:20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尾市场转旺 豪华品牌销量看涨隐忧仍存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8月乘用车销量165.3万辆,同比减少7.7%,1-8月累计销量为1332.2万辆,同比减少12.3%。相比1-7月,8月销量降幅虽有所收窄,但仍在10个百分点以上,车市低迷仍旧不容乐观。

  与国内汽车市场整体持续低迷的形势相比,国内豪华品牌阵营却呈现出更为激进的姿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豪华车市场总销量已突破200万辆。根据目前已公布8月销量的豪华品牌中,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以及英菲尼迪,在前8个月时间里销量均保持同比上涨。其中,一线豪华品牌BBA三家前8个月销量均突破了40万辆;二线豪华品牌中大部分保持了同比上涨态势,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正在重新形成一个分庭抗礼的局面。

  业内人士曾在今年年初预测分析,2019年豪华车销量有可能突破300万辆,继续保持7%左右的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每年度购车旺季的到来,接下来的豪华车市场销量还将继续上涨。”

  豪华品牌阵营销量均看涨

  进入8月,一线豪华品牌德国三强的月度冠军再次易主。数据显示,奔驰在夺得月度冠军的同时,也坐上了前8个月累计销量排名第一的宝座。根据具体数据,8月份,奔驰品牌在华销量为6.01万辆,同比增长12.8%;前8个月在华累计销量为46.42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奔驰C级、E级以及GLC三款主力车型8月总销量逼近4万辆,贡献率达64.3%。

  宝马紧追奔驰,8月在华销量(含MINI品牌)为5.8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1%,1-8月累计在华交付46.3万辆,同比增幅达15.7%。其中,宝马5系表现强劲,1-8月共交付10.8万辆新车。SUV方面,宝马X系列车型1-8月同比增长超过60%,其中宝马X3累计销售超7.8万辆;宝马X1累计销量破6.6万辆。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宝马1-8月累计交付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5%;其中,新宝马5系的插电式混动车型成为该细分市场的有力车型。

  奥迪作为最早进入国内的豪华品牌,2019年的发展脚步似乎有所放缓,增幅也仅为个位数。数据显示,8月奥迪在华销量为5.86万辆,同比增长2%,1-8月累计销量为42.74万辆,同比微增2.4%。从具体车型来看,轿车方面,奥迪A6 8月销量为1.58万辆,同比微增0.4%;A4L 8月销量为1.48万辆,同比增长38.4%。SUV方面,奥迪Q5L持续走高,8月销量达1.37万辆,同比增长25.3%。

  二线豪华品牌阵营方面,前8个月,仍旧以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和沃尔沃三家独大。其中,雷克萨斯再次荣登8月销量榜首。数据显示,8月份,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1.69万辆,同比减少4.3%;1-8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达12.69万辆,同比增长24.9%。从具体车型来看,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担任主力,8月份销量为4948辆,占当月总销量的29.2%;1-8月,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达42466辆,同比增长33.5%,占在华整体销量的33.5%。

  在去年冲刺二线豪华品牌冠军之后,凯迪拉克今年在月度冠军上却和雷克萨斯反复交替。8月凯迪拉克销售新车1.64万辆,同比增长2.5%;1-8月累计销售新车14.57万辆,同比增长2.1%。其中,CT6和XT5表现较好,两款车型分别同比增长59.2%和42.1%;不过曾经的热销车型ATS-L却出现了较大幅的下滑,销量仅为2213辆,同比减少54.9%,XTS销量仅1859辆,同比下降61.1%。

  沃尔沃在近几个月的表现尚佳,8月份沃尔沃在华销量为1.42万辆,较去年同期上涨24.8%,1-8月,沃尔沃在华销量为9.46万辆,同比上涨14%。其中,国产XC60和S90两款车型最畅销。此外,2018年遭遇严重下滑的捷豹路虎在7月迎来40%的增长之后,8月再次实现17%的增长。

  尽管二线豪华品牌有奋起之势,但其内部的分化已经越来越严重,以捷豹路虎为分隔线开始,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开始逐层递减,诸如英菲尼迪、讴歌、DS这三个豪华品牌在8月份的销量总和未超过2万辆,英菲尼迪前8月累计销量为1.98万辆,讴歌和DS更是持续在一万辆以下的区间徘徊。而林肯作为美系豪华品牌的代表之一,今年上半年也仅售出2.5万辆。

  借“电动化”发力

  为了进一步拔高年尾销量,车展成为了豪华品牌发力的关键场所,其中,在国内成都车展以及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各大豪华品牌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其中新车被视为撬动销量的有力杠杆,电气化产品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各大豪华品牌向新能源领域的转型。对此,许海东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最后几个月是购车的旺季,按照往年的常理以及豪华车在上半年的表现来看,随着新产品的逐渐补齐,豪华车的销量在后四个月还会继续上涨。”

  在9月份开展的成都车展上,大部分豪华品牌悉数到场,并推出了旗下多款新车型。其中,奔驰开启了奔驰电动科技品牌EQ旗下首款车型——奔驰EQC的预订;宝马高端车型系列8系也在车展前夕上市;奥迪则开启了Q8车型的预售;凯迪拉克推出全新CT5;沃尔沃推出了新款XC90,全新林肯飞行家正式开启了预售……新京报记者通过整理发现,大部分豪华品牌新车均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而定制,并且该部分车型基本涉及了自动驾驶、智能科技以及新能源领域。

  此外,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则是以“电动化”品牌战略布局为重点。在此届车展上,奔驰公开了旗下EQ品牌的多款全新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大型电动高级概念车“Vision EQS”;宝马方面首次展示了BMW i Hydrogen NEXT氢燃料电池概念车;奥迪则首发了一款纯电动概念车型——奥迪AI:Trail Quattro。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总裁康林松表示,“电动化是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最突出的趋势,梅赛德斯-奔驰首次开发了专门针对中型和大型电动乘用车的新平台。”据戴姆勒-奔驰的“2039愿景”计划,到2030年,电动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电动出行将成为奔驰的核心业务,未来的车型架构将从一开始就基于电动出行而研发。同时,宝马预计,到2025年之前,电动车(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将占到集团全球销量的15%-25%。奥迪方面,预计到2025年,奥迪将拥有30款电动化车型,其中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将占到全球销量的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BBA的电动化规划中,中国都是最主要的销售市场之一,并为其制定了明确可执行的市场规划。据康林松透露,奔驰中国电池工厂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正式投产,该电池工厂将主要为奔驰EQC车型供货,其国产EQC车型也将于年底下线并上市。宝马规划,到2020年,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在沈阳投产,这款产品将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同时,宝马正在持续落实“2+4”中国战略,以推进BMW和MINI品牌在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上的发展。而奥迪方面则计划将旗下全新纯电动车型奥迪e-tron从2020年开始在一汽-大众工厂国产。

  根据规划,未来BBA在全球的电动化生产均将采用中国的电芯供应。其中,奔驰在欧洲、亚洲、北美洲拥有落成或在建的九家电池PACK工厂,其电芯供应将全部采购中国宁德时代的电芯,宝马在沈阳的电池PACK工厂同样全部使用了宁德时代的电芯。一汽-大众奥迪也官方表示,奥迪e-tron国产车型也将搭载由宁德时代提供的容量达118kWh的锂电池。

  高销量背后也有隐忧

  在销量持续走高的同时,部分豪华品牌也陷入了“召回”窘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8月,我国共有130万辆汽车被召回,其中一线豪华品牌BBA三家召回量就占据了31%,其中,因零配件供应原因,梅赛德斯中国将自2020年3月30日起分批次召回累计51658辆缺陷汽车;北京奔驰将自2021年4月30日起召回累计122518辆缺陷汽车;福建奔驰将自2019年12月30日起召回累计25447辆缺陷汽车。三家累计召回缺陷汽车共计199623辆。此外,因前驱动轴的万向节十字轴硬度不足且表面不光滑问题,奔驰还计划召回75415辆缺陷汽车。

  宝马方面,因存在起火隐患,华晨宝马以及宝马(中国)从2019年8月30日起,召回缺陷汽车共计319045辆,其中,华晨宝马召回量为174027辆,宝马(中国)召回量为145018辆,召回车辆几乎涵盖了宝马所有车型。

  奥迪方面,由于车身控制模块和LED驱动模块之间的诊断软件设置不正确,导致LED前转向信号灯的故障可能无法被检测,一汽-大众决定召回2015年12月2日至2019年3月29日生产的部分国产2016-2018款奥迪Q3汽车,共计130462辆;自2019年8月16日起,召回2016年4月28日至2018年9月20日生产的部分国产2017-2019款奥迪A4L汽车,共计4605辆。

  此外,二线豪华品牌中也有召回案例。8月8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显示,自2019年8月23日起,召回2019年5月6日至2019年5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ES、UX、LS、LC车辆,共计4715辆。自2019年10月11日起,丰田中国还将召回2006年6月6日至2012年9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IS、IS-C汽车,共计14807辆。面对规模性的召回,有业内人士认为,BBA三家召回规模较大是由于其市场总体保有量较大。不过,这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许海东认为,“召回基本不会对接下来豪华品牌的销量造成太大的影响,实际上,汽车召回是汽车企业在维护品牌,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并且豪华品牌通过多年的品牌积淀和投入,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建立了高度的信任,因此总体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除此之外,BBA的资金也有大宗支出。受柴油门排放造假以及高田气囊的影响,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和商用车分别出现了6.72亿欧元和20.5亿欧元的亏损。奥迪方面,因为2015年的“排放门”造假事件,奥迪近日已经与近10万名车主就赔款达成和解,赔款金额超过6亿元。宝马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利润大跌78%,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因为宝马拨备了14亿欧元以应对欧盟反垄断诉讼的处罚冲击。

  同时,在财政营收上,上半年奔驰品牌的营业收入为434.93亿欧元,同比减少5%,息税前利润为6.26亿欧元,同比下跌84%,销售回报率为三家最低,仅为1.4%。宝马品牌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18.37亿欧元,同比微增0.8%,息税前利润为11.59亿欧元,同比降幅达69.5%,销售回报率为2.8%;奥迪品牌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87.61亿欧元,同比减少7.8%,息税前利润为23亿欧元,同比减少16.7%,销售回报率为8%。在这三家中,奔驰销量最高,利润却最低,奥迪步伐虽缓盈利却相对较高,不过,在全球低迷市场的影响下,成本节约已经成为三家豪华品牌的关键任务之一。截至8月,奔驰、宝马、奥迪换帅全部完成,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各大新晋掌门在销量和利润的平衡上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京报记者 刘阳 实习生 汪林 制图/李石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