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涨幅30% 全球共享出行领域还将加速发展

2019年09月24日08:34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涨幅30% 全球共享出行领域还将加速发展

据外媒预测,2018-2024年间,全球按需出行的市场规模或将以3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大幅增长,其中主要包括了滴滴出行、Car2Go、Hertz Corporation等多家公司。

汽车之家

汽车共享服务的大规模普及,带动了按需出行市场的发展。消费者的偏好逐渐从拥有汽车,转变成其它的出行方式,并且增强了环保意识和对创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这一点,从滴滴、Uber等众多服务平台的受欢迎程度也可以看得出来。

起初,共享经济主要受到初创企业和风险投资者的关注,但当下,传统汽车制造商也蠢蠢欲动,开始千方百计的从这个利润丰厚的商业领域中获得更多收益。2018年3月,戴姆勒就通过收购汽车租赁企业Europcar的大部分股权,获得了欧洲汽车共享平台Car2Go。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按需出行也推动了自动驾驶的发展。例如Uber在自动驾驶领域就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因为他们认为自动驾驶可以帮助企业大幅提升打车业务的收入。据统计,在当前全球的打车服务中,收益的60-80%归属于车主,也就是网约车司机,如果自动驾驶能够替代人工,那么平台就能获得绝大部分的利润。于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就在利益的驱动下,再次提速。预计在未来的5到15年内,这些自动驾驶车辆将使按需出行市场迎来巨大的变革。

全球各国政府对于推行自动驾驶、创建智慧城市,纷纷表示支持。有了政府的鼓励,按需出行行业也会加速增长。目前,一些国家正在鼓励人们在通勤时使用车辆共享服务,并将现有的公共车辆替换为电动汽车。例如,在建设智能城市的项目中,维也纳示范区域(Vienna Model Region)开发的“按需电动出行”,将会使交通系统与电动汽车共享模式进行有效的结合。

在中国,政府和各地方也在积极地采取行动,支持共享汽车发展,为我国按需出行市场的参与者提供了大量机会。2015年,国务院曾鼓励汽车制造商推出创新的汽车共享模式。一年之后,国家发改委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共享经济和完善信用体系的重要指导方针。这些举措在实际应用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中国的按需出行市场做出了有利的贡献。

汽车之家

德国对于出租车司机的监管十分严格,相比之下,按需出行市场的规则相对宽松一些,这也是按需出行市场增长的原因之一。目前,德国的多家车辆制造商都在准备进入按需出行市场,分得一杯羹。宝马集团就成立了一家名为DriveNow的子公司,专门从事共享出行服务,在按需出行市场上占据了一部分市场份额。

实际上,目前走在按需出行市场前沿的分别是中国、新加坡和印度等国家。预计整个亚太地区的按需出行行业的规模,到2024年将超过10亿美元的基准线,甚至达到20亿美元。

但是高速的发展背后,也必然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客户对于数据隐私和用车安全性还存在担忧,这些问题也会给按需出行市场的增长造成挑战。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互联网使用范围的扩大,大量信息会通过一些应用程序泄露出去,导致用户遭遇到网络安全的威胁。(信息来源:TECHMAG;编译/汽车之家 翁萌)

(责编:王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