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路段现状存隐患:道路变窄道减少 路口未设红绿灯

2019年08月28日08:1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道路变窄道减少 路口未设红绿灯

  8月27日,石景山区金安桥下的十字路口,左转车道设置在直行车道右侧。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天桥路口,近日一辆公交车和私家车通过该路口时抢车道,斗气别车。记者探访发现,在该路口,原本的四条车道变成了两条,时常发生车辆并道时“打架”的情况。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摄

  8月27日,霍营地铁站外,黄平路与科星西路交会处没有设置红绿灯,交通秩序混乱。

  8月27日,石景山区金安桥下的十字路口,过完该路口后,道路变窄、车道减少。

  近日,一段北京公交车、私家车斗气并线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两名司机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警方刑拘。

  根据通报,两车斗气并线的肇因,是前方道路变窄,公交车向左并线,影响私家车正常行驶。8月22日,新京报记者回访事发路段,发现车辆并线“打架”的情况仍在发生。

  记者进一步探访北京多个路段,发现一些路口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多个方向的车辆无序通行,场面混乱;一些道路左转车道设在右侧,司机屡屡违章行驶;还有的路口交通信号灯未开启,行人过斑马线“心惊肉跳”。

  对此,交管部门工作人员8月26日回应称,将现场核实情况,并向职能部门反映问题。有专家表示,变窄道路应通过划线,尽量使上下游车道数量保持一致。而左转车道设在右侧因不符合出行习惯,应提前多立提示牌等方式,给予司机充分提示。

  现象1

  道路变窄导致抢时间车辆纷纷并线

  北京公交车、私家车斗气并线的视频发生地位于自然博物馆路口,也就是东城区天桥南大街天桥路口南侧由南向北方向。

  8月22日,新京报记者回访事发现场发现,由于道路突然变窄,时常出现车辆抢行的情况。

  在天桥路口的红绿灯处,路口北侧道路中间有施工路段,工地被围挡拦起来,占用了中间至少两条车道。在通过天桥路口后,原本的四条车道变成了两条,时常发生车辆并道时“打架”的情况。

  不仅如此,探访中记者看到,除了机动车,骑车的人也因为道路突然变窄,需要在通过路口时和机动车混行一段路程。同时,由于路口附近就是公交车站,公交车出站后也会向左侧行驶,向内侧车道并线,导致和外侧车道行驶的小轿车发生冲突。

  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通过该路段时,经常因为需要向西并线,导致行车过程中出现“生闷气”的情况。

  “里道的车就是不让,我等在路口也着急,只能生往里并线。有的时候能因为这事儿生一肚子闷气。”张先生认为该路段设计并不合理,“前方道路施工应该提早给提示,让司机往里并线,不要到路口了再强行并线,很容易出现剐蹭事故。”

  这种情况在石景山区金安桥下的十字路口也存在。东西走向的阜石路共有7个车道,以中间的绿化带为分界线,左侧是4个车道,右侧是3个车道。

  但车辆往西直行过了十字路口,前方的广宁路车道明显变少,路面因人行便道、绿化带和高层建筑而变窄不少。

  8月23日傍晚,路口车辆渐渐多了起来。当向西直行的信号灯亮起时,阜石路绿化带右侧的直行车道上,不少公交车、私家车在路口向左前方行驶,并线汇入直行车流中。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右侧一些车辆往左前方“加塞”到直行车流中,有的连并多条道,导致后方车辆不得不放缓车速,鸣笛声也此起彼伏。此外,一些直行的自行车、电动车也向左前方行驶,与机动车混在一块。

  由于过了路口约60米,右侧路旁即是金安桥西公交站,公交车行至站点时,在最右侧车道停下,不少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便绕开公交车,拐到机动车道上。在这个路口及广宁路路段,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现象突出。

  西直门外大街主路也存在类似情况,在主路与辅路汇车处。原本三条车道的路,因为车道西侧出口处划出了一块隔离线,变成了两条车道。记者观察发现,在此会车处,车流量大,因为车道突然变窄,最外侧车道的车想要继续沿主路行驶,必须向左侧并线。一些车辆不得不“加塞”并线,引起车辆抢行,鸣笛声不断。出租车司机谢先生称,这个会车处因为道路突然变窄,多次发生事故。“只要有车在这地方剐蹭了,西二环能堵一半。”他称,希望能把隔离线的位置向辅路再移一些,能够尽量保持三车道行驶。

  现象2

  路口无信号灯 往来车辆“打架”

  在昌平回龙观地区,南北走向的建材城东路、Y417公路与东西走向的九台路交会,形成一个丁字路口。路口西侧,是新干线家园小区。

  8月2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丁字路口未设置交通信号灯,三个方向的车流在此交会,有的左转、右转,有的直行,车与车接近时放缓速度,交通秩序显得杂乱无章。

  此外,不时有电动车、摩托车在机动车流中穿梭或逆行,机动车也要不时停下避让。由于该路口没有设置人行横道及信号灯,行人经过时,只能在车流中穿梭,左顾右盼避车、等车,在车少时快步前进。

  另外,由于新干线家园小区内有公交车经行,不时有公交车从小区西门驶入。公交车体积较大,开到这个路口时,车速减缓,路口立即变得拥堵起来。

  当日下午,记者还看到建材城东路一辆私家车开到这个路口掉头时,由于车速较慢且需要倒车,导致路口各个方向的车辆在此停滞近1分钟,阵阵鸣笛声随之响起。

  在此执勤的两名北京昌平交通支队沙河大队的交警表示,每天早高峰及晚高峰时段,会有交警来此路口维持交通秩序,若路口较为拥堵,交通无序,他们便会站在路中间指挥交通。

  “这个路口虽然交通秩序较差,但事故较少,因为车开到这里,都会自觉放慢速度。”一位交警说。建材城东路东侧,一片荒地被蓝色围挡围起来,交警称这里将要修路,但进度如何、何时修好尚不清楚。

  当被问及为何不在此路口设置信号灯时,他表示该路口车流量大,如果设置红绿灯,平时的交通将变得更加拥堵。“我们早晚高峰过来指挥交通,实际承担的也是交通信号灯的功能。”

  事实上,像这样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路口不止一个。

  市民李先生反映,东城区北羊市口街和国瑞北路的十字路口也没有红绿灯。8月23日,记者现场看到,北羊市口街就在国瑞城的东侧。该条路只在南侧有一个红绿灯,道路中和国瑞北路形成的十字路口,却没有红绿灯。该条路的东西两侧有多个小区,不断有车辆在道路中来回穿梭。在十字路口处,时常发生车辆抢行,不时能听到急刹车的声音。一些从国瑞城地库进出的车辆和周围小区的车辆,时常发生抢道,甚至因为停车将路叉死的情况也时常发生。

  李先生称,出入小区都要经过这个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让居民出行很没有安全感。他希望能够在北羊市口街和国瑞北路的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对经过的车辆进行管理。

  在8号线霍营地铁站旁,南北走向的科星西路与东北、西南走向的黄平路交汇,形成一个丁字路口,路口同样无信号灯,南侧是公交站。8月22日晚记者看到,不同方向的车流经常互相拦截“打架”,有两辆公交车接连从车站驶出,一前一后,阻隔路口,致使交通堵滞约2分钟。

  现象3

  左转车道设在右侧 车辆违章行驶多

  石景山区金安桥下的十字路口,路口东侧的阜石路共有7个车道。以道路中间的苗圃为界,南侧是4车道,其中靠南2个车道为直行车道,靠北两个车道为左转、掉头车道。

  8月23日傍晚,时值晚高峰,车辆渐渐多了起来。新京报记者看到,由于直行车道、左转车道的绿灯时间错开,因此,路口并未出现车辆“打架”的情况。但直行车道上,车辆违章左转掉头的现象时有发生。

  当日傍晚,阜石路最南侧的直行车道上,一辆私家车在直行车流中忽然放缓车速左转,其后方的车辆,也跟着放慢速度,急促的喇叭声随之响起。记者注意到,该私家车左转后停在直行车道一旁,随后伺机掉头,进入阜石路往东行驶的车道。晚间7时许,亦有多辆直行车道上的车辆“如法炮制”,违章左转掉头行驶。

  多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此类直行车道车辆违章行驶的现象很常见。林先生说:“这些在直行车道上转弯掉头的车主应该是贪图方便,不想等红绿灯,想直接掉头然后上高架桥。”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直行时左转掉头的车主,可能是因为不熟悉该路口左转车道放在右侧的设置。记者探访发现,路口往东约500米远的地面,靠右侧的两个车道出现左转、掉头标志,继续向前行走约200米,则又可看到同样的标志。而直到临近路口的金安桥下,才看到交通指示牌,提示左转及掉头的车道设在右侧两个车道。

  东城区珠市口路口,也有这种情况。

  8月25日上午10时许,珠市口路口车流量较大。相比其他路口,该路口位于最左侧的机动车道内划的是直行标线,中间车道也是直行标线,最右侧的车道则为左转标线。当左转信号灯亮起时,在最右侧车道等待的车辆,开始缓慢地左转或掉头。记者粗略统计,每次绿灯时间,最右侧车道只能通过四五辆车。

  对于这条道路车道的设置,市民刘先生表示既不解又担忧。因为平时上班,他都是沿着珠市口大街由西向东行驶,在经过珠市口路口时需要左转进入前门东街。每每经过珠市口路口,他都会到最右侧左转车道排队,但总会被突然发现走错道的车辆“加塞儿”。刘先生称,已经有好几次险些和强行变道的车子发生剐蹭。他认为,路口有三条车道,完全没必要将左转道放在最右侧。

  “太容易出事故了。”他担忧地说。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木樨园桥南边路口由北向东,左转的车道也在最右侧。同样,该车道的设置也遭到了车主王先生的吐槽。“如果对道路不熟悉,根本不会发现左转道竟然在最右侧。我第一次从这里走的时候就违章了。”

  ■ 声音

  交管部门

  将核实问题视情况进一步处理

  8月26日,新京报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昌平交通支队沙河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建材城东路、九台路、Y417公路交汇的丁字路口,前几年曾设置红绿灯,至于如今未设置,可能与建材城东路东侧道路正在施工有关。“没有安装红绿灯可能是因为修路导致的,等路修好了,应该就会安装上了。”他同时确认,每天有交警到这个路口维持交通秩序。

  针对建材城东路与回龙观东大街交会的直角路口,信号灯没有开启、机动车违停在人行横道等问题,他表示将记录下这些问题,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

  霍营地铁站附近的丁字路口也未设置红绿灯。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红绿灯的设置,需要经过现场调研论证,且需经过上级部门审批。“这个只能现场去看看具体情况是怎样的,然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而对于金安桥下十字路口左转车道设置在右侧的问题,8月26日,石景山交通支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早晚高峰时段,金安桥主路上下来的车辆很多,为了避免车辆过多并道发生碰撞剐蹭,故而将左转及掉头车道设置在右侧。

  该工作人员表示,直行车道上违章左转掉头的车辆,可能是因为车主不熟悉该路段所致。“我们会将这个问题反映到相关科室。”

  交通专家

  通过划线引导车辆驶入窄路口

  为何有的路口下游道路会变窄?交通专家、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8月26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与道路旁的用地状况有关。

  她介绍,在正常情况下,道路的设计应该有延续性,上下游车道应保持一致。但一些路段“先天不足”,受到道路两旁建筑的影响,而无法扩建、增设车道,就出现过了路口道路变窄的情况。

  陈艳艳表示,在这类路口,由于上下游车道不一致,车辆必须变道,但在车流量高峰期,车辆很难短时间内变道,就容易出现别车的现象。对于这类路口,应合理规划,比如划线,来引导车辆正常驶入路口。或者是借由左右转弯车道来分流车辆,减少车辆与车辆“打架”。

  为何在有的路口,左转车道会设在右侧?陈艳艳说,这涉及车辆转弯半径的问题。一些道路较窄,导致大型车辆如货车、公交车转弯困难,故而将左转车道设在右侧。而有的道路之所以如此设置,是为了和交通信号灯配合,提高路口的车辆通勤效率。但因为与大众的驾驶习惯不符,应有充分清晰的标识进行提示。“而且应该在上游的一个节点就安装道路提示牌,尽早让司机注意到这样的设置。”

  对于一些十字路口、丁字路口未设置红绿灯,陈艳艳认为,是否应在这些路口设置红绿灯,应看路口具体车流量大小。如果车流量较大,但不设置红绿灯,而是希望不同方向的车辆自主通行,这反而容易使交通陷入混乱无序。如果条件允许,可使用人工智能交通信号灯,根据实际车流量,对红绿灯时间进行调控。

  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张静雅 实习生 汪秋言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