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造车新势力上半年销量均未过万 下半年比拼耐力淘汰加速

2019年08月12日08:36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造车新势力上半年销量均未过万,下半年比拼耐力淘汰加速

经历了“交付年”的大浪淘沙,2019年,众多造车新势力又齐刷刷地站到了“生死年”的起跑线前面。如今,上半年赛程已经结束,按照销量来排名,小鹏、威马、蔚来位列前三,但是均未超过万辆;第二梯队和尾部企业也都各有各的难处。

面对下半年已然开始提速的淘汰赛,业内认为造车新势力在市场上销声匿迹的品牌将会越来越多。

       头部车企负面频发影响上半年销量

据统计,2019年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5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5%。但是,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情况并不容乐观。整个上半年,新势力品牌销量只占整个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销量的9%,而且蔚来、威马、小鹏还占了绝大多数份额,其余新势力厂家的销量成绩都非常惨淡。

今年上半年,交付量最多的是小鹏,数量为9596辆;紧随其后的是威马,共交付8536辆;蔚来位列第三,交付7542辆新车。小鹏近来被负面新闻缠身,主要是由于换代过快而价格重叠,造成部分因延迟交付提车不久的老款G3车主进行维权申诉,小鹏不得不紧急采取补偿措施来平息众怒。同样,2019年上半年蔚来也陷入窘境,导致销量出现“对折式”下滑。蔚来在两个月内接连出现三次自燃事件,最终不得不宣布召回4803辆刚刚交付不久的新车。

这一系列负面事件直接导致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三家企业在今年上半年销量锐减,几乎全都无法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即便是销量排名第一的小鹏汽车也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24%,而这个数字也位列造车新势力的状元位置。蔚来年初定下全年销量4万-5万辆的目标,目前完成量不到20%。威马定下10万辆的销售目标,目前进展程度还不到10%。

第二梯队集中交付增大下半年压力

下半年,位于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众多电动车品牌将进入集中交付期。其中,爱驰汽车正在按部就班地完成既定计划,将于第四季度正式交付爱驰U5,不过爱驰汽车急需找到自身产品与竞争品的差异优势,来抢夺更大的市场份额。哪吒N01上半年累计销量约4400辆,相较其他还未实现量产交付的第二梯队成员来说,合众汽车表现尚可,而且第二款中型纯电SUV合众U也将于下半年量产交付。

眼下,理想汽车正在做交付前的最后准备,中大型7座SUV理想one将于第四季度正式交付。此外,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达成合作造车协议,首款紧凑型SUV绿驰M500也将于第四季度上市预售。可以看出,下半年造车新势力紧凑型SUV纯电动车市场将有大批竞争者涌入,惨烈厮杀不可避免。

与此同时,去年销量不错的几家造车新势力却纷纷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大幅下滑。比如,去年凭借云度π1进入造车新势力年度销量排名前三的云度汽车,总销量接近7000辆。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度汽车的总销量只有1400辆,同比下滑12%;还有新特汽车,第一款量产车DEV1在2018年8月正式上市,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卖出4000多辆,而今年上半年仅销售1300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销量呈现分化趋势是正常现象,造车新势力经过优胜劣汰后,最后只能剩下少数几家。

多数尾部企业或成出局者

起初当“造车热”兴起时,依托于政策而创建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超过500家。目前,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实现量产的品牌只有蔚来、威马、小鹏、合众、新特、云度、前途、电咖、零跑、汉腾、国金、国能12家,大部分新势力品牌早已被淘汰,更多位于尾部的品牌则正在被淘汰的过程中。其中,2018年年初就上市的零跑汽车S01最近才举行首批交车仪式,却只有少得可怜的10辆。曾在市场中占据较大份额的知豆汽车去年8月开始陷入欠薪又裁员的风波中,销量也出现断崖式下滑,陷入深度困局。此外,长江汽车、前途汽车、拜腾汽车也出现大面积欠薪、欠款事件。

其实,受到车市低迷及补贴退坡的影响,国内新能源车市整体增速已经放缓。在这种情况下,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调了今年的市场销量及增速预期,其中预计销售量为150万辆,比预期的160万辆下调10万辆,同比增速预期则由33%调整为19.4%。

在崔东树看来,造车新势力的处境是非常艰难的,虽然2019年将是大批品牌退出的开始,但市场格局还未定下来,一些品牌可能会因突发因素突然掉队,也可能会有品牌趁机快速上位。产品、资本、商业运作等都很重要,只有有耐力的企业才能走到最后。(刘阳)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