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 投资格局出现新变化

赵建国
2019年08月0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 投资格局出现新变化

当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由此而来的,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正在成为吸引投资的“新大陆”。

近来,不但有国内上市公司永贵电器因签下为日本本田提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合同被投资者看好;还有日本电装投资在广州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工厂已达成协议,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正式投产……“无论是产业调整,还是吸引投资,这都有助于提高新能源汽车包括零部件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主品牌吸引投资

7月1日,因之前披露与日本本田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合同,永贵电器的股价连续几天上行至10.20元,创下数月以来的新高,彰显了对股市资金的吸引力。

根据永贵电器的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四川永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贵科技”)与日本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本本田”)签订《基本交易合同》,永贵科技正式成为日本本田合格供应商,主要供货范围为新能源汽车相关零部件。据了解,永贵科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提供高压、大电流互联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拥有丰富的电连接器专业技术、专家队伍和管理团队,在国内细分领域市场中位居前列,目前已成为北汽、吉利、东风、比亚迪、奇瑞、长城等国内主要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的供货方。“此次与日本本田签署供货合同,对永贵科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永贵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打造品牌、努力向上,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正在成为投资新去向。

不久前,比亚迪宣布向全行业开放共享的新能源汽车e平台技术,就受到来自美国投资界传奇人物查理·芒格的关注。该e平台有两款型号,分别为电驱动三合一和高压充配电三合一。其中,电驱动三合一由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高度集成。其减少了复杂的机械结构和连接关系,实现轻量化设计,结构紧凑,成本低,总成传动效率高,有利于整车能耗降低。具有高转速、高效率、高集成、高性能、高安全等产品特点;系统集成后:产品体积降幅30%、重量降幅25%、标准工况续驶里程效率提升1%。基于同一技术,已开发出五个平台的驱动三合一产品,几乎覆盖了全部电动轿车对动力性加速和爬坡的需求。

高压充配电三合一采用电力电子集成技术,把高压系统的DC-DC、充电器、配电箱高度集成化。采用全球首发深度集成架构代替物理集成架构,极大程度缩减了产品的体积、降低重量、降低故障率,同时保持较高的系统效率。做到“轻量化、小型化、集成化及低成本”。系统集成后:体积降幅40%、重量降幅25%。e平台技术的诞生,让纯电动汽车的开发速度更快、性能更强、质量更好、成本更低,为解决纯电动车的轻量化、空间布局等难题找到了一条捷径,会带给消费者更长续驶、更低能耗、安全可靠、选择丰富的纯电动汽车。“将资源集中于三电等核心零部件的开发,也有助于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减轻垂直化带来的资产较重的问题。”比亚迪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因如此,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上保持着前列地位。

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一直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近年来,在资金、资源的聚焦和推动下,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生产数量迅速跃升至世界前列,成立只有8年的宁德时代后来居上,成为这方面市场份额较大、创新实力较强的企业之一。其近日发布的2019上半年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高达22.77亿元,同比上涨150%。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在车市尚未走出寒冬的背景下,宁德时代加强市场开拓,加大投入驱动释放产能,有力促进了产销量的提升。同时,高增长的背后也离不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动力电池市场需求量的飙升。目前,宁德时代的实力在同行中也是首屈一指,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在相关材料、电芯设计、电池组、电池包、储能系统等领域共拥有近千项国内外专利及数十项境外专利。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汽车“新四化”(网联化、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进化加速,所带来的是汽车产业的生态将面临重构,新能源汽车日益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汽车零部件行业而言,随着电动化技术的发展,使得汽车原有零部件被“三电”系统等取代,从而带来行业的深度变革。

“对于国内零部件企业而言,未来的挑战之一,在于有没有足够的实力与全球领先的整车企业就新技术开展合作。”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这也成为吸引投资的关键因素。不同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目前国内的相关零部件特别是动力电池的供应集中度很高,已经形成了中外品牌同台竞争的格局,如宁德时代、松下、LG等中外几大龙头动力电池商的出货量都比较多。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宁德时代以2.38GWh夺得国内第一,在国内市场占比41.96%。同时,宁德时代“走出去”之路上也包含着资金“走出去”,宁德时代已经投资在德国设立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计划为宝马、大众、戴姆勒、捷豹路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等知名车企配套提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近来,受到股市资金关注、在股市持续上行的华域汽车,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成为其发展的一大重点。7月16日,华域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积极完善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的布局,目前已有包括电驱动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器、电动转向机、电动空调压缩机、电子制动系统、电控扭矩管理器、先进电子泵、电池管理系统等在内的零部件产品,可以满足新能源整车客户的配套供货需求。

与宁德时代同样受到资金青睐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还有均胜电子,其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生产商,良好业绩受到股市资金的关注。均胜电子继2018年净利润增长233%后,2019年第一季报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796.77%。均胜电子在汽车“新四化”道路上加快转型,从前些年的汽车内饰,逐步加大投资研发力度,至今已形成了智能驾驶、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驾驶员监测系统(DMS)等,还有与智能驾驶相关的立体式车内驾乘者监视系统、方向盘生命体征感知系统、主动转向方向盘、方向盘智能感应技术、方向盘三维多功能开关等前沿技术产品,通过硬件的感知和软件、算法的计划,提高车内人员的安全系数。

客观而言,从全球汽车产业角度看,一方面国际贸易摩擦对我国这个汽车零部件大国出口带来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市场销量下降,压力也传导给传统燃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加上国内传统零部件企业没有技术领先优势,这些因素叠加,给国内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的压力更加明显,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方面则是一片有待开拓的“蓝海”,是零部件产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希望之地。业界也认为,像宁德时代、均胜电子这样在电动化和智能驾驶等细分领域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自主品牌,才是转型发展的“标杆”。

外资涌入加剧竞争

2018年,我国销售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已经连续四年保持销量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大国。这也吸引着国外的资金和技术竞相涌入。

近日,大众汽车投资的全新型号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机等零部件在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公司投产。记者了解到,这两款新产品分别为APP290动力电机和DQ400e混合动力变速器。随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投产,大众天津公司还将继续投资新建一个自动变速器生产厂区。大众汽车的计划是,天津工厂将来要为大众汽车的模块化电动平台MEB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到2028年,大众汽车计划在全球范围内交付2200万辆纯电动汽车,其中一半以上将在中国制造。”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弗兰克·恩格尔透露,“2020年,我们计划在中国交付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50万辆。天津自动变速器工厂将在其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据了解,2012年7月16日,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公司于天津开发区投资设立,从最初投资50亿元,到如今已经累计投资了近187亿元。公司的产品线也从最初的DQ380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拓展到DQ500、DL382、DQ381及DQ400e等,企业员工从几百人扩充至近5000人。此次APP290动力电机和DQ400e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投产,标志着大众进一步强化了其电动化发展战略。

与大众相比,日本电装也相当重视中国市场,投资速度也在加快。根据日本电装与广州方面签署的协议,电装(广州南沙)公司将分两期投资不少于20亿元,新建用地规模约为10万平方米的电装华南新厂区,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项目已于6月开工。

日本电装株式会社是世界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及系统供应商。电装(广州南沙)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系日本电装在中国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电装华南新厂主要以汽车零部件生产厂房、品质测试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停车场及配套行政办公区等为重点建设内容,生产新能源汽车车载电脑等车用电子零部件产品,预计2021年投产,2022年实现量产。“对生产制造企业来说,产业链配套十分重要。广州有整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因此导入车型和新技术的计划也能快速落地。”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梶田宜孝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使电装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获得合作伙伴和下级供应商的机会大大增多,也将为当地汽车企业聚集和产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项目投产后,可以在原有产品上进一步扩大产能,同时着重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设计新的产品。

作为汽车零部件世界巨头的博世集团,同样在中国的投资力度越来越大。截至目前,博世在中国拥有近60家公司,约6万名员工,有38个生产基地和27个技术中心。2018年,中国市场为博世集团贡献了18%的销售额,达人民币1126亿元。而当年,博世也在中国投资了78亿元。目前,博世在新能源汽车涉及的48V电池、电桥等零部件都已在中国投产。进入2019年,博世正在无锡建立燃料电池技术中心,并将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作为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还对常州武进工厂进行扩建,未来主要生产超声波雷达。

博世的产品线较为丰富,其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方面优势较多。如全球领先的微机电传感器(MEMS),其不仅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汽车安全和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的关键部件。去年,博世仅在中国市场就销售了4800万个微机电传感器。博世正在投资进一步开发新一代传感器,据悉,未来的传感器会更加智能化,会承担一部分计算能力,以加快汽车的反应时间。除了硬件,博世在软件方面也在增资,将于年内建立全新的博世软件中心,预计至2020年该中心的初期投资额将超过人民币3500万元。该中心将为博世中国所有业务板块提供软件支持,包括嵌入式软件、基于云的数字化软件、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等。

而且,近年来博世特别重视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发展。并一直在加大研发投入,当然也体现在中国市场的产品上,如博世开发并生产创新性技术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以及相关零部件。“尽管近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体量、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对博世而言都意味着巨大潜力。”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表示。

“正是中国市场巨大的潜力,吸引着资金的不断涌入,客观上也在推动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壮大。”钟师表示。

面对挑战加快向上

面对现状,国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不仅呈现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而且在零部件领域也同时出现了低碳化、国际化、轻量化的“三化”特点。要适应节能减排需要,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的发展对整个国内汽车产业带来了重大挑战。与此同时,低碳化也促进了国内汽车产业的能源多元化发展,纯电驱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正并行发展。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各路资金的到来,将拉动国内产业链的发展,倒逼自主品牌及国内零部件企业产品技术提升,实现创新发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不仅有利于行业竞争、建设更强的产业链体系,也有利于自主品牌降低成本和获得更好的零部件资源。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大力支持对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的投资。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其中提出,要加强汽车产业投资方向引导,优化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鼓励投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如车用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

面对来自市场的挑战,资金的注入,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向上增添了动力。

“在产业变革之际,如果有超前的意识和作为,就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在付于武看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有望在国际上站上第一阵营。而且,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正在形成逐步累积的技术和资金优势。

自主品牌的向上,正在成为新的大趋势。如今,国内在新能源汽车的智能网联、车载雷达、摄像头、传感器、车用芯片等零部件细分领域,一批新兴企业正在崛起。“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应抓住这个历史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布局,聚焦核心技术重点突破。”付于武有针对性地就我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转型发展提出了建议。首先,相关企业一定要转变思路,从物质形态的零部件供应商转变成科技方案提供商,优秀的企业家要成为技术的思想者。其次,技术创新及产品是核心竞争力,像墨西哥、巴西等国家的新能源零部件产品都可以做到100%免检,国内的同类产品为什么不能呢?事实表明我们的质量稳定性、一致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提高零部件生产质量是提高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第三:要通过跨界合作、产学研合作来实现协同发展。在现实条件下,只有产学研合作才能托起中国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重任。

有数据显示,当前,国内有10万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销售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3万家,数量不菲,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近5年,国内不仅在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数量上惊人,进步更是喜人。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在5年间从1家发展到8家,可以认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正在扭转国内汽车零部件长期滞后于整车发展的局面,整个产业结构也正趋于合理。

“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企业正在迎来新机遇,自主品牌向上也是大趋势,资源的集聚,环境的改善,都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更好的前景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付于武认为。

编辑:姚福泰

(责编:王紫、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