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车市半年考 “降”仍是主基调

2019年07月24日08:1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市半年考 “降”仍是主基调

 

  于2019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热闹依旧,但上半年汽车市场却并不“火热”。北晚新视觉供图

  2019年已经过半,国内汽车市场依旧是以“降”为主基调。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为1232.3万辆,同比下降12.4%。不过受到7月1日之后部分地区国六标准切换、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6月份汽车市场销量明显有所回升,但相较去年同期仍有一定差距。

  在乘用车市场,今年上半年共销售新车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0%,降幅比1-5月有所收窄。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轿车和SUV产销均结束上年增长势头,呈较快下降;MPV细分市场降幅明显扩大。

  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也都是压力山大。在国内市场一直顺风顺水的德系品牌,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出现了小幅下降。韩系、美系、法系也都呈现出同比下滑的走势,其中法系降幅最为明显。

  自主品牌中,头部企业的销量增长之路也走得更为艰难。比如在2018年涨势迅猛的吉利汽车,今年呈现出明显的增速放缓态势,前6月累计销量出现了明显下滑。而从整体来看,上半年自主品牌共销售乘用车399.8万辆,同比下降21.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

  但在下行的市场环境里,也不乏逆势上扬的汽车品牌。上半年,大多数日系品牌可以说是如鱼得水。本田、丰田、日产在华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

  吉利汽车 1-6月同比下降14.99%

  尽管排名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但吉利汽车还是没能跑赢曾经的自己——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近15%。

  具体来看,轿车中新帝豪依然是当月销量最高的车型,但无论单月同比还是累计同比,相较去年同期都有所下滑;远景和博瑞呈现出较大幅度的下滑趋势。SUV板块中,博越、帝豪GS、远景系列SUV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

  对此,吉利汽车也在日前宣布下调销量目标,由原定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下调10%至136万辆。

  上汽大众 1-6月同比下降9.94%

  上汽大众是国内销量连续突破200万辆的企业,今年想要继续达到同样的高度,恐怕有些困难。6月份上汽大众销量为15.4万辆,同比下滑13%,1-6月累计销量为91.9万辆,跌幅为9.94%。

  长安汽车 1-6月同比下降31.65%

  据长安汽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19亿元至26亿元,同时,长安汽车销量亦不容乐观,6月销量约14.17万辆,同比下滑24.83%;1-6月累计销量约82.52万辆,同比下滑31.65%。作为长安集团的重要盈利来源,长安福特仍深陷困境,6月销量约1.61万辆,同比下滑44.49%,1-6月累计销量约7.52万辆,同比下滑67%。自主品牌方面,上半年累计销量39.19万辆,同比下滑26.07%。

  长城汽车 1-6月同比上涨4.7%

  2019年1-6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49.35万辆,同比增长4.7%。其中,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的销量分别为35.29万辆、4.69万辆、2.7万辆以及6.49万辆,共同拉动长城销量表现。

  此外,据长城汽车发布的2019中期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9年中期营业总收入超4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5.7亿元。

  广汽丰田 1-6月同比上涨22%

  据广汽丰田官方数据显示,1-6月份广汽丰田实现了31.12万辆的销量,同比大涨22%,其中6月份增长9%至5.55万辆。

  具体到车型,广汽丰田几乎全系车型都实现了销量增长。其中凯美瑞、雷凌双擎、汉兰达是重要的销量支柱。以凯美瑞为例,今年上半年这款旗舰产品的累计销量超过8.5万辆,同比增长11%,位居所在细分市场第3名。

  梅赛德斯-奔驰 1-6月同比上涨1.0%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含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新车35万辆,同比增长1.0%。仅从单一品牌销量表现看(“剔除”smart销量),奔驰依旧是豪华车市场第一。

  1%的增速虽显得微不足道,不过奔驰在中大型轿车、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仍保持了较强的竞争力。比如奔驰长轴距GLC 、长轴距E级在上半年就分别拿下了各自细分市场的榜首。洪晗琪 

  2019上半年汽车圈“大事件”回顾

  在2019年过去的这多半年时间里,汽车行业发生了不少大事。有哪些大事值得我们关注,又有哪些大事影响着汽车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1 抱团取暖

  面对市场下行和“新四化”趋势不断深化,车企纷纷加大对未来技术的投资,然而动辄上百亿的投资对于每家车企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尤其是在车企利润不断下滑的当下,车企与车企的抱团已经愈加常见,比如大众与福特在商用车和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宝马与戴姆勒在出行领域展开合作、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等,无一不在共同寻找新出路。

  总的来看,车企间的合作,大多会在某一领域展开深入探讨,也可能互换各自所拥有的技术,在此情况下,各自的“战斗力”也能进一步加强。对于企业和消费者而言,这都是一件好事,毕竟车企可以通过合作化平台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价格。

  关键词2 降税、官降

  今年3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在汽车行业中,从消费者层面直观来看,降低增值税有助于降低其消费成本,此前就有车企因增值税下调而降低汽车的销售价格,消费者也成为直接受益人。

  对于车企而言,降低增值税,对于上下游产业盈利情况将会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整体利润水平。从整体来看,增值税减税利好政策的出台,也将助益整个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3 补贴退坡

  今年6月26日,2019年度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开始实施,按照要求,续航里程在250km以下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被取消,续航里程大于250km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退坡超过50%。

  实际上,补贴新政的落地,将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淘汰赛,新能源汽车将回归市场。同时,补贴退坡将开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洗牌期。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行业上市企业面临着盈利难题;另一方面,除了蔚来、小鹏等头部企业走上了正轨,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仍面临着交付难题,补贴的退坡无疑令这些盈利能力本就有限的新势力车企,雪上加霜。

  有行业专家认为,在限购城市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本身就具有较高的购买力,随着更多高续航里程、高品质、高品牌力产品的导入,消费者也将向这类产品转移。此外,随着纯电动车补贴红利的消退,受补贴政策影响较小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更具竞争力。

  关键词4“国六”实施

  从今年初开始,不少消费者就已经将国六排放标准作为选车的先决条件。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经有杭州、海南、上海、天津、广州、山东、成都等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在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前夕,不少车企开始全面清国五库存。比如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阿尔法·罗密欧等品牌针对国五车型,在北京市场动辄有着5万元、甚至超过10万元的优惠。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由于各地国六标准的实施日期迫近,也为了能够提早消化库存,大多经销商都对国五车型进行了终端让利,所以在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前,购买国五车型可谓性价比最高的时机。”此外,据记者了解,如果购车后不将车辆外迁,只在购车地使用,现在购买国五车型在未来10年里受到环保标准制约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5 新能源车召回

  电动车安全,关乎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据国家质检总局的召回数据显示,虽然汽车产品整体召回大幅下滑,但新能源汽车的召回数量仍然呈现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汽车共累计发生了9起召回事件,涉及29976辆车,较去年同期上涨近一成。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召回过程中,电池问题成为最重要的一环。其中,蔚来汽车由于上半年出现数次自燃,受到质疑声不断。

  对于电动汽车“三电”系统重要成员之一——锂电池而言,安全、寿命、成本、能量密度这四者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如果能量密度提高,那么其他三者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当下,在探讨如何提升续驶里程之时,更应该将电动车的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张凯)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