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补贴退坡、取消限购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重磅政策盘点

赵建国
2019年07月22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贴退坡、取消限购……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重磅政策盘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1.4万辆和6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5%和49.6%。

  半年来,投资管理新规实施、补贴新政落地、取消限购方案提出、电池“白名单”退出……新能源汽车一系列重磅政策的发布带来了诸多变化,同时也推动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投资新规施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今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

  《规定》主要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管理做出了重大调整,主要包括: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纳入燃油车投资管理;聚焦汽车产业发展重点,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节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装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技术及装备研发和产业化。

  该《规定》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其中包括,一是纯电动是鼓励的方向;二是鼓励行业集中、鼓励兼并收购、地域的价值越来越凸显,未来产业聚集或愈来愈强;三是短期看,鼓励代工模式;长期看,会减少一些造车新势力企业获取生产资质的难度等。

  施行以来,已经出现了南京博郡与一汽夏利合资、爱驰汽车收购江铃控股50%股权等曲线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的案例。

  “《规定》有利于加强监管,制衡盲目投资,鼓励企业发展。”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会吸引更多资本进入,促进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补贴退坡,倒逼车企市场化  

  补贴退坡,是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看点。

  今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及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牵动行业神经。补贴新政从当日起实施,至今年6月25日为过渡期。

  面临补贴退坡,企业作出了不同的选择。

  一是涨价。一些新能源车企从《通知》发布日起,就声称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所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售价上调。待到补贴切换之际,反而作出不涨价的姿态。也有的车企在过渡期结束后宣布涨价,理由是为了保持品质。

  二是维持原价,一些车企自始至终坚守价格,不为所动,声称车企自己消化退坡因素,不转嫁给消费者。车企方面认为,市场竞争,比拼的是车企的技术创新和整体实力,而不是对补贴的依赖。

  三是趁机促销,一些车企声称没有了“国补”“地补”,厂家自己掏钱给消费者补贴,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销的效果。

  四是借机推出新车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些车企推出的新款新能源车型中,无论从续驶里程还是智能网联化程度,以及外观设计等方面,相比以往的车型有了较大的提升,从而价格也会有所上涨。补贴退坡,也成为一些车企淘汰低端车型,发力中高端车型的有利契机。

  “虽然补贴退坡会带来‘阵痛’,但‘看政策吃饭’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崔东树认为,补贴退坡乃至退出是大势所趋,这对于车企来说,既是加速优胜劣汰的动力,也是产品结构优化的契机,还是促使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的“催化剂”,车企应当尽早提升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及整体水平,凭实力赢得竞争。   

   取消限购,拉动城市消费   

  地方限购,无疑是给新能源汽车发展增添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坎儿。

  6月6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在取消限购方面,广东率先出台了《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提出9方面29条具体举措。其中特别提出,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广州、深圳市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扩大准购规模,其他地市不得再出台汽车限购规定;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二手车消费市场,简化二手车交易手续,交易所在地可直接办理转移登记手续,推进全省机动车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转递;珠三角区域内互迁的在用车排放限值在一定过渡期可执行国五标准。

  “《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举措,重点指向当前的汽车消费,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瓶颈和痛点,对于推动汽车等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意义重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广东率先提出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有利于破解汽车市场滑坡的一系列问题,也会在更大范围内产生一定示范作用。   

   “白名单”退出,改变市场格局   

  实施四年之久的动力电池“白名单”,一朝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今年6月下旬,工信部发布2019年第22号公告,决定自2019年6月21日起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5年第22号),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批符合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同时废止。

  2015年3月,工信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制定了《条件》。《条件》又称“白名单”,要求企业通过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管理系统”在线进行申报。此后,工信部分别在2015年10月、2016年1月、2016年4月、2016年7月先后公布了四批符合《条件》的企业目录,其中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沃特玛、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57家企业,但没有外资电池企业。根据工信部要求,使用了符合《条件》企业动力电池的新能源车,才能获得新能源补贴。

  符合《条件》的企业中,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已成行业巨头。2019年4月,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达到45.03%,比亚迪占30.95%。但是,随着动力电池“白名单”的废止,外资动力电池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就此拆除,动力电池市场全面开放,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刺激外资电池企业入局中国市场,国内动力电池行业或将面临新的挑战。   

  “取消动力电池‘白名单’是重大利好,有利于行业充分竞争,形成更强的产业链体系,降低自主品牌车企成本。”崔东树认为,“白名单”的废除,意味着国内的动力电池行业将全面进入“自由竞争”时代。   

  时至今日,新能源汽车今年下半场的大戏已经开始上演,在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希望同在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向何处去,将走出什么样的轨迹,依然牵动着众人的目光……

  编辑:蒙轩

(责编:王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