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蔚来宣布召回、特斯拉傲慢回应 电动汽车安全亟待加强

2019年07月05日08:1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蔚来宣布召回、特斯拉傲慢回应 电动汽车安全亟待加强

  相比探究蔚来自燃究竟是其自己的问题,还是供应商的问题。业界更为关心,在经历多起自燃事故后,蔚来未来的经营将受到怎样的影响。毕竟,目前的蔚来还处于持续亏损当中,资本市场的态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烧钱”模式还能否继续下去。

  “这是我看过最无耻的声明了,通篇没有一句表达出歉意……”名为“TiffanyZf”的微博用户在特斯拉声明下方如此评论道,“特斯拉这个傲慢无礼的态度真的以为我们除了你没有其他选择了吗”。

  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接近260万辆。然而,随着保有量的提升,起火、自燃等事故也是愈发频繁,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亟待规范、解决。为此,多部门频频出手。

  上周,因车辆起火自燃而处于风口浪尖之上的蔚来、特斯拉相继发布召回及回应信息,再度引发业界及公众对于电动汽车安全的热议。

  蔚来召回4803辆ES8 “烧钱”模式能否为继?

  上周三(6月27日),两个月内连续发生三起自燃事故的蔚来宣布,即日起召回部分搭载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蔚来也由此成为造车新势力之中首例召回案例。

  蔚来召回声明

  蔚来表示,召回车辆使用的动力电池所搭载的模组内,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然而,蔚来对其车辆自燃原因作出的解释,被指有明显“甩锅”供应商的嫌疑。蔚来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也随即发表声明,表示“此次召回的电池包箱体和我司供应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与蔚来的“模组内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描述,指向完全相反。

  宁德时代对于蔚来召回事件的声明

  当然,相比探究蔚来自燃究竟是其自己的问题,还是供应商的问题。业界更为关心,在经历多起自燃事故后,蔚来未来的经营将受到怎样的影响。毕竟,目前的蔚来还处于持续亏损当中,资本市场的态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烧钱”模式还能否继续下去。

  截至6月26日收盘,蔚来美股股价2.55美元,市值蒸发超过85亿美元,人民币超过500多亿元。相比巅峰时的768亿人民币,蔚来总市值缩水接近七成。日前,美国银行就将NIO的股票从中性评级下调至表现不佳评级,并在5月28日报告中将其目标价从6.20美元下调至3.00美元。

  数据显示,今年5月蔚来共交付汽车1089辆,比起3、4月的1373和1124辆,交付量环比进一步下滑。自2018年6月ES8正式交付以来,累计完成交付17550辆。这也意味着,此次召回数量超过其总销量的1/4。

  今年一季度,蔚来总收入为16.312亿元(2.43亿美元),环比下滑52.5%;净亏损为26.236亿元(3.909亿美元),环比减少25.1%,同比增长71.4%。除去股份支付费用,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25.04亿元(3.73亿美元),环比减少25.5%,同比增长68.2%。

  特斯拉《关于上海车辆的声明》

  特斯拉傲慢回应 “无法使人信服”

  不管怎样,对于自燃事件,蔚来好歹是有了个交待。相比之下,特斯拉对其4月发生在上海的自燃事故的回应,则显得傲慢无礼,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表情。

  6月28日,蔚来召回的第二天,特斯拉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上海车辆的声明》,表示“没有发现系统缺陷,并且初步判断该个别事故是由位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

  同时,特斯拉还表示,已“通过OTA空中升级向Model S及Model X车辆推送了有关充电和热管理系统的更新,进一步保护车辆电池并提高寿命。”并认为,“特斯拉电动车起火事故发生概率明显比汽油车低”。

  对于特斯拉的声明,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中国动力电池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表示,“这个说法无法使人信服”。而网友们更是对其表示质疑,不买其账。

  “这是我看过最无耻的声明了,通篇没有一句表达出歉意……”名为“TiffanyZf”的微博用户在特斯拉声明下方如此评论道,“特斯拉这个傲慢无礼的态度真的以为我们除了你没有其他选择了吗”。

  而微博名为“阿汤糕”的特斯拉车主,更是直言,“请不要把生命当做儿戏,车主是你的顾客,不是你们的小白鼠!”并当即质疑到,“作为车主我要问下:单个模块组出现什么故障?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故障?这个故障率有多少?涉及此类故障的电池组有哪些?通过OTA承诺能否100%解决?请出示故障后的车内提示故障截图和操作指南,好让更多老车主和新车主能够从容地安全地脱身?”

  自称是4月21日自燃特斯拉车主的微博用户“爱小车”,6月28日晚间发布微博表示,已收到消防部门出具的火灾事故认定书,并当场签字认可。同时表示,特斯拉已向其承诺将担负起事故责任,正式推进事故善后工作。

  在此次特斯拉自燃事件中,发生事故的小区地下停车场,以及自燃特斯拉周边车辆均受损严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将持续关注、报道特斯拉自燃事件,以及其所承诺的善后工作进展情况。

  电动车安全惹关注 多部门频频出手

  近年来,在政策推动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接近260万辆。然而,随着保有量的提升,起火、自燃等事故也是愈发频繁,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亟待规范、解决。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已发生40余起,召回涉及33个车型的12.14万缺陷车辆,缺陷原因主要为电控、机械、电器及电池系统故障。为此,多部门频频出手,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

  3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者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可追溯信息管理制度,落实产品安全主体责任。经调查分析发现存在缺陷的,应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进口缺陷汽车产品,并实施召回。

  6月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18年全国汽车安全与召回状况的通告》,2019年将重点完善召回监管体系。以商用车新能源车、智能汽车等为重点,继续做好重大案件调查与召回后续监督工作。

  6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称,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郭涛)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