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科技部副部长王曦: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呈现出五类新趋势

2019年07月02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曦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张文婷)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7月1日-3日在海南博鳌召开。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变革新产业”为主题,突出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特色,聚焦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联动,以及和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将对未来我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带来了汽车产业创新进入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阶段。今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曦在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在这种新变革下,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呈现出平台化、开源化、场景化、融合化、颠覆性等新趋势。

就上述五种趋势,王曦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提到,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扩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总成正由基于传统车型改造向全新平台化过渡。平台化可显著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并充分发挥电动技术优势。

与此同时,受互联网思维影响,为强化自身技术路径和降低成本、打造生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呈现专利免费、技术共享和平台开放的开源化趋势。

他举例道:“特斯拉于2014年宣布开放所有专利。丰田于2015年开放超过5600件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2019年开放超过23000项电动汽车专利。大众于2019年宣布开放电动平台MEB,可供其他车企使用。国内企业比亚迪等也在推进纯电平台开放。”

此外,随着新出行模式的兴起,尤其是导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之后,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将体现出更明显的场景化趋势。

王曦解释道,一方面,智能新能源汽车已经结合不同场景,遵循了渐进式发展路线;另一方面,从更为丰富的出行和生活场景出发,打造新一代的出行工具已成为汽车创新风向标。如丰田推出的e-Palette移动出行平台可覆盖共享乘车、商品零售、货物运送等场景。

融合化也是新能源汽车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王曦表示,“汽车+”的跨界融合创新风起云涌,呈现明显的融合化趋势。“汽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产品技术层面正深度融合,同时,新一代汽车+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在社会系统层面也呈现出融合发展趋势。

王曦还提到,由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对汽车产业结构将带来重大变革性影响,尤其是到了无人驾驶系统和未来出行阶段,具备驾驶操作无人化、道路管控自动化、载运工具共享化、出行模式定制化等特点,颠覆性创新概率大增。“这不仅是一场科技革命,也是一场出行革命,甚至是一场社会与经济变革。”他说。

(责编:张文婷、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