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打造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 破解传统汽车供应链金融服务弊端

2019年07月01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张文婷)在供应链金融的生态圈里,汽车行业一直是重要的环节。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发展,传统汽车供应链金融业务存在的数据不健全、信用无法评估、成本高等难题正迎来变革的曙光。

传统汽车供应链金融弊端多、链条长

供应链金融作为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通过对中小企业的先进管理和应收账款风险管理,能有效地将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从根本上变革了风险管理的模式,让银行敢贷、能贷、愿贷,使得中小企业获得低门槛、低成本的贷款成为现实。

近年来,我国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迅猛。数据显示,贸易应收账款、存货及预付账款的规模合计近110万亿,这蕴含了中小企业庞大的融资需求。

其中,汽车供应链金融尤为典型。其指的是在汽车行业的各个环节中,金融机构带来的资金融通业务。这些业务既包括对生产和经销商带来的短期金融服务、使用库存车辆融资,也包括对消费者的汽车贷款服务,是车辆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所包含的融资模式。

据了解,汽车供应链金融备受青睐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汽车产业为应收账款较高行业,且以汽车或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担保,整体违约风险较低;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属于国民经济生活中是份额较高的实体行业,且金融渗透率较高,蕴含的金融服务需求较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汽车供应链金融业务中仍存在诸多弊端。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汽车行业中,整车企业作为核心企业,上游零部件供应商高达数万家,链条长,常面临应收帐款账期长,信息不透明,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授信材料线下纸质化,效率低等问题。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在日前召开的供应链高峰论坛上也表示,供应链金融的服务供给明显不足,原因在于模式主要服务于少数的大型企业,包括央企、国企和一部分上市公司。而处于供应链长尾端多级包括二级以下的中小供应商和经销商,仍然无法享受到真正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打造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完善汽车供应链金融服务

为解决上述难题,数据化和区块链技术正成为汽车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大趋势。高峰表示,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和发展,不能靠单一的金融科技手段,需要综合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发挥整体的协同效应。

他建议,政府、银行、核心企业可根据需要共同打造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包括金融科技公司的共同努力。应用人工智能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技术,解决核心企业信用多层穿透难,中小企业风控弱、中小企业融资流程长的问题,构建智能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从根本上解决链条长尾端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为中小企业打开广阔的供应链金融市场。

高峰举例道:“比如交易征信可以解决立体维度,去观察和分析交易数据,增加解决人为加工的难度,有效地解决确权包括贸易真实性和自偿性的问题,大数据可以通过智能适配到中小企业的ERP系统或云端获取额外的交叉数据,建立基于授信主体的全方位的数据,解决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关系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具备去中介化的存储特点,可以解决银行核心企业二级以下供应商难以穿透的问题,可以帮助企业供应链采购信息和销售信息,解决银行看不到或不能看到线上商业流和线下的物流信息的难题。”

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对金融机构而言,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获得汽车供应链中大量的长尾客户,即以前服务不到的中小供应商。此外,区块链技术也有利于减少资产方和资金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有助于金融机构开展汽车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 

(责编:张文婷、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