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办理ETC要捆绑信用卡?超过60岁办不了信用卡咋办?

刘丽媛
2019年06月21日08:5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理ETC要捆绑信用卡?超过60岁办不了信用卡咋办?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下发通知强力推进ETC普及,减少拥堵。根据新规定,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没装ETC的车辆将不能享受各种优惠政策了。根据新规,从本月起江苏ETC将免费为市民安装。然而近日有读者反映,自己跑了几家可以办理ETC业务的银行,但是被告知必须捆绑信用卡,可是自己已经超过了60岁,这卡无法办理,怎么办?

  意外:超过60岁办不了信用卡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开车三十多年了,以前过高速都是通过人工收费窗口。前不久听朋友说最近可以免费办理ETC,而且通道过收费站将有九五折优惠,于是他就到家门口的一家银行申请开通联名卡、安装ETC设备。

  然而这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在该银行开通ETC业务必须关联同银行的信用卡,但因为王先生的年龄已经超过了60岁,不符合该银行的信用卡审核条件。

  “普通借记卡不可以吗?”王先生提出疑问,对方表示这是他们银行的规定,并提出建议可以请他的小孩前来办理信用卡并代为扣费。

  王先生说,他的女儿在外地,专门回来一趟太麻烦,更重要的是,信用卡自己根本没用过,万一记不得还款还影响孩子信用,真是太麻烦了。

  之后,王先生又咨询了另一家银行,同样因为无法办理信用卡而遭拒。王先生不解地说,都说ETC业务是便民的,可他响应号召办个设备为啥这么难?

  调查:办ETC必须“捆绑”信用卡

  在银行办理ETC业务必须要开通信用卡吗?关联老人也能办理的借记卡扣费行不行?就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的ETC业务服务网点。

  中国建设银行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建行与ETC的合作是两卡合一模式,用户必须办理ETC联名信用卡,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建行申领信用卡的最高年龄线是70岁,70岁以下的车主都可以在建行办理ETC联名信用卡。

  中国农业银行同样需要车主新办ETC联名信用卡,而且,车主需要在大概一周后开卡申请通过,再次开车到现场安装ETC设备。

  咨询中,光大银行是唯一一家明确表示可以并且只能通过借记卡付费的银行。光大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车主本人带好行驶证和身份证,开车到网点,可以关联已有光大银行借记卡或者现场办新的借记卡,不需要信用卡也没有年龄限制,银行工作人员会现场为车主安装好ETC设备。

  在银行开通ETC业务一定要捆绑信用卡吗?扬子晚报记者向江苏高速96777客服人员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他们所查询到的备案信息,目前推出借记卡联名卡的银行确实不多,除光大银行外,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备案时也可以绑定借记卡。但记者致电这两家银行后,均得到了“装ETC必须办信用卡”的答复。

  再访:有储值卡供市民选用

  银行免费提供的ETC设备要捆绑信用卡,那么还有其它免费办理ETC设备的渠道吗?

  扬子晚报记者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市民也可以直接在ETC服务网点办理ETC设备,这里绑定的是储值卡,不受年龄限制。

  昨天中午,记者探访了办理ETC储值卡的南京奥体客服中心,很多市民趁午休时间到网点办卡,空间不大的营业厅内,有近20人等待叫号。问及ETC储值卡、ETC联名卡的差别,现场一位女士表示不清楚,只是因为上班公司离得近就直接过来了;另一位先生则表示,听说联名卡必须办信用卡,他觉得还是用储值卡扣费“心里有数”。

  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ETC储值卡网上充值必须要借助蓝牙读卡器和手机连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操作难度不小,而且客户需要充值满足一定额度,才能免费获赠蓝牙读卡器,否则需要以50元的价格购买。

  记者把调查结果反馈给王先生后,他还是决定找一家可以使用借记卡的银行网点办理ETC业务。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刘丽媛

(责编:胡挹工、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