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背弃奥迪在华契约?上汽大众抢速投产上汽奥迪产品

刘阳
2019年06月14日08:2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背弃奥迪在华契约?上汽大众抢速投产上汽奥迪产品

  “上汽奥迪新车计划”清单显示,上汽奥迪未来将投产奥迪Q4 e-tron、长轴版奥迪A7、全新中型SUV和全新中大型SUV。这表明,两年时间过去了,奥迪与中国合作伙伴达成的时间点承诺正在发生变化。

  近日在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关于上汽奥迪合作项目的具体细节正在协商,投放的车型已经有初步规划。一语激起千层浪,紧接着,一份据称来自上汽大众内部的产品计划被曝光。

  这份“上汽奥迪新车计划”清单显示,上汽奥迪未来将投产奥迪Q4 e-tron、长轴版奥迪A7、全新中型SUV和全新中大型SUV。这表明,两年时间过去了,奥迪与中国合作伙伴达成的时间点承诺正在发生变化,上汽大众很可能主动违约,新车提前上市。

  上汽奥迪产品可能抢跑一年

  日前,上汽奥迪一位供应商对媒体爆料称,上汽奥迪合资公司的第一款国产车型为奥迪A7L,而且确定将于明年投产,之后再投产的是一款小型SUV,可能是电动车,目前该供应商已经在为奥迪A7L做配套准备。这款A7L就是“上汽奥迪新车计划”中列出的长轴版奥迪A7。按照这位供应商的说法,上汽奥迪首款车在2020年就会投产,正常情况下最晚2021年就应该上市了,这与之前奥迪承诺的上汽奥迪产品不能早于2022年上市销售,整整提前了一年的时间。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他们直接表示无法接受采访。

  两年前的2017年5月,为平息南北奥迪纷争,奥迪与一汽集团、一汽-大众以及奥迪经销商达成协议,上汽奥迪的产品将在2021年投产,不能早于2022年1月进行销售。相关人士后来进一步解释说,2018年,上汽奥迪将进行产品的调研和产品的准备,之后的两年(2019年和2020年)进行产品的预开发和生产投产等一系列准备;2021年,进行产品投产;2022年初,把2021年生产的产品进行销售。不过,目前看来,上汽奥迪的进展已经明显快于当时的计划。

  电动车或是上汽奥迪首款车

  另有消息说,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Q4 e-tron将有望成为上汽奥迪的首款产品,并预计在2020年年底正式投放市场。这个时间节点比A7L还要早,所以这款电动车有望成为上汽奥迪的第一款车。

  去年10月,上汽大众宣布其安亭新能源工厂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0月份将正式建成投产。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曾明确表示:“未来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工厂将投产奥迪电动车产品。”根据官方给出的消息,预计在今年11月,Q4 e-tron就可实现批量预制生产,明年10月将正式投产。对于具体的上市时间,无论是奥迪中国,还是上汽集团,都表示尚未有这方面的信息可对外公布。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今年车市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合资品牌正在向新能源市场持续发力,包括奥迪、宝马、奔驰在内的传统豪华品牌在今明两年都将陆续投放市场多款纯电动豪华车型。尽管奥迪在去年依旧保持着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位置,但是今年的市场形势也相当微妙,奥迪要想强有力地抵御奔驰和宝马的贴身紧追,就必须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尽快发力了。

  奥迪销量持续下滑品牌承压

  奥迪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奥迪累计向全球客户交付151900辆,同比下滑5.4%;1-5月的累计销量为739450辆,同比下滑5.8%。在中国市场,奥迪5月份的销量为47927辆,同比下滑7.4%;1-5月累计销量为253629辆,同比下滑1.9%。面对销量的全面下滑,奥迪品牌快速提升市场表现的需求已经非常急切。2018年,奥迪品牌在华终端销量为66.3万辆,保持了11%的同比增长。不过,在现有产品结构和增长节奏下,要想到2022年实现每年100万辆的新车销售目标,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从目前流传出来的上汽奥迪的产品定位来看,4款新车都比一汽奥迪相对应的车型高出半级,并且几乎都是高端车型。这样,奥迪的差异化生产方式也许能锁定更多的消费客层。比如,目前全系进口的奥迪A7起售价高达80余万元,国产新车落户之后,价格则有望低至50余万元,还有奥迪的国产新能源车在售价上应该也会有着不错的优势。上汽奥迪拥有了走量车型,也就必然会带动更多的产品销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毕竟在此前的30多年,奥迪一直依靠一汽,最终成长为中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豪华品牌。如今奥迪在中国有两个合资伙伴,可能会撕裂品牌形象,并导致渠道混乱。

(责编:胡挹工、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