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解读新能源汽车不限购:大城市汽车消费有待释放

2019年06月11日13:3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胡挹工)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实施方案》的出台不仅起到了稳定汽车消费的作用,也有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北京暂未出台新能源车取消限购细则

《实施方案》发布后,北京的新能源汽车指标成为了关注的焦点。目前,北京是唯一对新能源汽车“设限”的城市。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显示,2019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6万个。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0%,共计5.4万个。这些指标已在第一期全部分配完毕。而最新一期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申请审核结果显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1.73万个有效编码。这意味着,如果按照现行的每年5.4万张牌照分配规则测算,新能源车指标新申请者或将等待将近8年,至2027年才能获得购车指标。

那么《实施方案》的出台是否表明,北京市压抑了40多万的新能源汽车指标,终于得到了“一口气”释放的出口呢?人民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尚未出台取消新能源车限行、限购相关细则。记者走访位于华贸的某新能源车体验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暂未收到可以直接取得牌照的通知。“端午假期来看车的人确实多了,但是关于牌照的发放我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记者也致电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方称,“目前暂时没有接到关于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的相关通知。”

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析师田伟东认为,以北京的交通状况看,即便是新能源汽车,完全放开也很难,而且从政策层面上来说,北京对新能源汽车并没有“限购”,因为指标配给只是限制时间,没有限制购买,所以北京到底会不会针对这项规定出台细化政策,都尚需观察。

同时,《实施方案》还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汽车的鼓励也从普通小汽车上转移到了新能源汽车上。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会是北京未来刺激政策的调整方向。

大城市汽车消费有待释放

除了新能源车取消限行、限购外,《实施方案》还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业内人士表示,严禁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是为了释放大城市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对于飞速发展的我国汽车市场来说,即便是三、四线城市,传统燃油车的购车需求也渐趋饱和,但一线城市依然具有旺盛的换购、购新的消费需求,适当解绑大城市的汽车消费需求,是稳定汽车消费最直接的方式。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于今年年初的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汽车消费减速是2018年消费增速下滑的一个主要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汽车类商品,再按照相同口径计算的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约回落0.4个百分点。换言之,单汽车消费一项,大概造成了0.8个百分点增速的落差。因此,要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就要设法稳住汽车消费。

在2018年中国汽车年销量出现28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时,就不断有业界人士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刺激政策。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了多项政策用以稳定汽车消费。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此后,“汽车下乡”、“皮卡进城”、“二手车解禁”以及“制造业降税”等举措纷至沓来,对汽车消费的刺激作用却收效甚微。1月至4月,中国汽车产销量为838.9万辆和835.3万辆,同比下降11%和12.1%,降幅比1-3月分别扩大1.2%和0.8%。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指出,与前几年对比,三线城市增长的动力转化低于均值。对比三四线城市的消费“疲软”,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却因为多年的限购、限行政策,大量消费需求被压抑。以北京为例,2019年普通小客车指标4万个,申请人总数已超过313万,意味着2367人抢一个指标。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解除各大城市的限行、限购无疑是稳定汽车消费最直接的手段。

事实上,在《实施方案》之前一些地方政策已经开始对汽车限购开始解绑。6月2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分别发布了《关于增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通告》,广州市将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深圳将在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徐长明认为,“未来就看各地如何迅速落实,如果实施得当,一定会催生出一大批消费潜力,让稳定汽车消费可期。

限购解绑 新能源汽车即将迎来直面竞争

本次《实施方案》提出对新能源车不限购、不限行,也是为了即将到来的补贴全面退坡,为新能源汽车设定缓冲期。

一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依赖着政策的大力扶植,补贴政策正是其中之一。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将直面真正的市场竞争,本身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完善、残值率较低以及安全性相关的问题,仍然需要时间解决。

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表示,“政策大幅度退坡的时候,新能源汽车企业、包括电池企业的好日子都将一去不复返。在过去两年,市场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一款能够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纯电产品,只有当消费者不再因刚需和牌照限制等原因而购买,才是新能源车的春天真正到来。”

随着补贴政策的逐步退出,新能源与传统燃油车之间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2021年补贴全面退出的时候,是新能源和纯电动汽车的起点,这也是其真正与燃油车正面交锋的时候。”肖勇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当前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对于稳住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性,《实施方案》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良性发展。从产业成熟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能不能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尤其是被传统燃油车不限行、不限购地区的消费者接受,才是真正摆脱补贴,走向市场化的关键。 

(责编:连品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