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保险行业迎降税政策红利 车险保费难现“变相降价”

2019年06月09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张文婷)车险手续费高企一直以来是财险公司的一块“心病”,尤其对于中小公司影响更大。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调整保险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将产、寿险业限额扣除比例统一提高至18%,为财险公司的发展带来一丝曙光。

降税政策有益中小险企业务发展

数据显示,财产险行业2016、2017、2018年三季度末佣金手续费支出分别为1355.96亿元、1814.55亿元、1786.42亿元,占当年保费收入比例分别为14.54%、17.21%、20.28%。由于手续费费率持续走高,原先超过15%限额的部分不能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造成财险公司税负明显增加。

多份研究报告显示,此次降税政策一方面提升了险企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在当前车险行业竞争生存压力加剧的环境下,有助于减轻险企推动业务的压力、促进业务的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也对记者表示,原来的税收政策对以车险业务为主的中小财险公司影响很大。由于市场竞争加剧,车险手续费支出不断上升,调整的所得税大幅增加。

例如,一家中型财险公司2017年税前利润为18.38亿元,所得税支出为10.3亿元,占税前利润的比例高达56%。显然,新的政策调整在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减轻了保险企业的税收负担,对中小险企的发展尤为有利。

降税政策下 车险保费难现“变相降价”

近年来,伴随汽车市场不断饱和,获客成本不降反升,车险市场作为财险业务的主战场,其盈利空间日益缩窄。2015年起,商车费改大幕拉开,经过前两次以放宽费率管控为主的改革后,行业总体经营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2018年3月,以控制费用率为主的第三次费改开始推行,其着力点是抑制中介渠道无序竞争乱象。

“商车费改”的初衷是将保险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主体,保险主体通过对保险标的及风险的认识和判断,能够自主确定产品价格,形成市场化的价格机制, 提升赔付率,进而倒逼保险公司压缩市场费用,并提升自身运营效率。

但从市场表现来看, 2018年车险市场费用率创新高,成本率接近100%,改革初衷尚未达成。七成公司处于承保亏损状态,份额大幅向大型险企集中, 产险行业已进入第五轮承保周期疲软期阶段。就2018年财产险市场来看,亏损主体大幅增加,综合成本率超 100%,行业出现拐点进入亏损状态,从根本上看,车险增速下滑叠加费改深化带来的费用竞争加剧是这一轮行业亏损的主因。

为此,此次降税政策的出现也被多位从业人士称为“及时雨”。据保险业诸人士估算,在新规之下,以2018年数据测算,保险业的净利润据此可以增加400到500亿元左右的规模,财险公司的净利润约增加88亿元。据车车科技CEO张磊表示,政策红利对业绩利润表现将有很大帮助,在车险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进一步提高了险企的竞争力,会加强车险市场的服务属性,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降税节省出来的利润,是否会“返还”给消费者,购买车险会否更加实惠这一问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太可能,省出来的利润可用于公司改善公司各个方面的经营状况,且各险企制定和采用的手续费率应遵守采取“报行合一”的原则,对此方面监管趋严,保险公司应该不太敢冒险去拼费用,进行“变相降价”。

(责编:吉娜(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