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入驻北京实行“双总部战略”,蔚来能否打赢翻身仗?

刘阳
2019年05月31日08:3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驻北京实行“双总部战略”,蔚来能否打赢翻身仗?

  正处在资金难题中的蔚来汽车收到了一大笔投资,解了燃眉之急。5月28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亦庄国投”)签订框架协议,将会拿到100亿元的现金。

  蔚来汽车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称,进入北京后,将与上海公司实行“双总部战略”。另外,与亦庄国投的合作方式并未确定。

  尽管如此,新造车势力依然整体缺钱,更大规模的钱荒正在袭来。就连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明确表示:“从长期来看,蔚来汽车还处于研发投入阶段,还需要更多外部资金支持。”

  从上海到北京 蔚来汽车造出俩总部

  根据蔚来汽车与亦庄国投签订的框架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其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则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这也意味着,在与特斯拉争抢上海地区生产资质失利后暂停上海工厂建设计划的蔚来,另起炉灶,在北京重启工厂建设计划。

  尽管蔚来汽车宣布将北京的“蔚来中国”设立为公司的中国战略总部,但蔚来汽车相关部门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特意强调,这不是蔚来中国“移师”北京,而是要采取“双总部战略”。根据启信宝数据,蔚来汽车在上海登记注册了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上海蔚来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覆盖了公司的主体业务。而据蔚来汽车内部人士透露,上海总部将主导面向全球的业务,北京总部则更偏向中国区业务。

  亦庄国投则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据知情人士透露,蔚来汽车的首款轿车预计将在二代平台生产。“我们肯定会在北京市经济开发区建立新的生产基地,这是我们和亦庄国投的共识。”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与江淮蔚来类似,通过引进第三方采用合作制造的模式,将是新的生产基地建设的首选方式,也不排除自建工厂的可能。

  从共建到自建 具体合作形式未确定

  公开信息显示,亦庄国投与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亦庄控股”)的实控人同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早在2017年北汽新能源的混改中,亦庄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星网工业园有限公司”就已成为北汽新能源的第七大股东。也就是说,亦庄国投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的股东。这也让外界纷纷猜测,北汽新能源极有可能成为蔚来汽车的合作伙伴。

  李斌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目前谈的100亿融资是蔚来中国的股权融资,主要用在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的建设,不会主要用在建厂上。”这表明,资金紧张的蔚来汽车很可能选择和第三方汽车制造商合作伙伴共建北京工厂,无论从北汽新能源的行业地位和实力,还是从亦庄国投投资蔚来汽车的初衷来看,蔚来汽车与北汽新能源的协同都是颇具可能性的选择。不过,蔚来汽车方面给新京报记者的回复是“合作方式并未确定”,看来一切都还存在变数。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亦庄国投是一家国有投资公司,而地方政府需在投资方于当地新成立的实体企业中占据股比,这是地方政府对外投资的前提条件之一。目前,还无法确认亦庄国投具体的股比情况,不过上市公司主体对蔚来中国进行控股,这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从量产到扩产 蔚来汽车依然在亏损

  虽然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手笔资金支持,有助于缓解蔚来汽车的资金压力。不过,根据蔚来汽车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尽管ES8交付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其仍然亏损严重。

  5月28日,蔚来汽车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16.312亿元,环比下降52.5%;净亏损26.236亿元,环比下降25.1%,同比则增长71.4%。从销量上看,ES8交付数量为3989辆,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7980辆下降50%,与之对应,汽车销售额为15.352亿元,环比下降54.6%。由于ES8交付量的减少,蔚来的汽车毛利率也由正转负,第一季度为负7.2%,去年四季度为3.7%。

  根据蔚来预计,随着竞争加剧及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低迷,需求和交付会持续减缓,预计第二季度汽车交付量在2800辆-3200辆,营收则在11.3亿-12.9亿元之间。与此同时,蔚来汽车的股价也创出历史新低,美银美林将其目标价大砍逾一半,从6.2美元降至3美元。

  由此看来,造车新势力2019年将迎来生死劫,最终存活的新势力或许只有那么几家。在这场残酷的淘汰赛中,与其说新势力在拼研发、技术和人才,不如说是在拼烧钱。谁的资金足够雄厚,谁就有资格进入决赛。

(责编:胡挹工、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