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司机手机不离手 安全隐患多

2019年05月29日08:08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机手机不离手,安全隐患多

司机手机不离手,安全隐患多

现代生活中,人们几乎手机不离手,一些司机开车时也舍不得放下。就在前日,长沙市交警支队天心大队处置了一起交通事故,因为驾驶员行车途中玩手机,一不小心撞在了道路中央隔离护栏上,导致近200米的护栏被牵连推倒,幸好交警快速处置合力扶起护栏,才没酿成更严重的事故。后怕之余,也有市民反应,不少司机存在开车打电话、玩手机的行为。

案例

男子开车玩手机 撞倒200米护栏

5月26日10时45分,一辆湘AC1**7的小型越野汽车在芙蓉路由南往北行驶,至芙蓉路侯家塘高架桥路段时,突然“哐”地一声巨响,撞在了中央隔离护栏上,惯性冲击下,车辆一路推倒了近200米护栏,一名年轻男子在车停后惊慌地下了车。

事发路段车流量大,事故车辆无法移动且破损护栏散落一地,严重影响车辆通行。接警后,天心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正军调度六中队全体警力到现场支援,并指挥施救车将事故车辆拖移至不影响交通处。现场民警将损毁的护栏搬运至路旁,然后全员协作将倒地的近200米护栏扶正。11时左右,道路恢复了畅通。

“当时询问司机为什么撞倒了护栏,他说正在看手机。”民警颜亚告诉记者,这是一起单方事故,肇事车辆没有买车损险,驾驶员不但要自己修车,还要对撞毁的交通设施进行赔付,此外开车接电话、看微信等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也将被依法处罚。

调查

等红绿灯、变道,不少司机掏出手机

开车玩手机的行为有多普遍?昨日,记者来到长沙多个路口进行观察。9时,在雨花亭十字路口的滚滚车流中,记者看到一些司机在等待红灯时掏出了手机,发微信语音、打电话,有些司机即便左拐也手机不离手,非等到后车鸣笛催促,才放下手机通过路口。10分钟内的每次红绿灯变换中,记者总能看到两三个拿着手机的司机。

读者小希今日发给记者一段视频:行驶在高架桥上的一辆湘A2A**D银色小车里,女司机把手机放在方向盘上,一边开车一边看视频。“这是在万家丽高架桥上,当时我坐在副驾驶位,司机看了五六分钟视频,车速也不低,太危险了!”而在东二环桥下车流量大的多个十字路口,晚高峰时边开车边打电话的情形很常见。“知道这个行为危险,但是忍不住。”停在路边等红灯刷着手机的车主贺先生说。同样在东二环,昨日下午5时50分左右,记者看到一辆湘A4**48的小型越野车司机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操作着手机。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长沙交警共现场查处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664起,驾车时观看视频、查阅手机信息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4起。昨日一名执勤的辅警告诉记者,看到开车看手机或者打电话的行为一般会提醒,“有时候太多了,制止不过来”。

分析

开车使用手机到底多危险?

开车使用手机,关系司机的安全以及他人的生命。3月14日,福建三明一名女司机在高速公路驾车的34分钟里使用手机30次,结果车子撞到隧道壁后车毁人亡,该事故引发社会关注。今年2月,长沙一男子开车玩手机,一名66岁老人过马路不幸被撞身亡。

央视东方时空曾做过模拟实验:开车时使用手机,驾驶员大脑的反应速度比正常情况下慢35%,已超过酒驾、毒驾;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驾驶时高4倍以上,引起交通事故概率达23倍,如果车速是60km/h,那么低头3秒,等于盲行50米。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国内开车玩手机已经和酒后驾驶、超速行驶并列为交通事故三大主要原因。长沙交警曾多次整治开车玩手机等违法行为,并发布提醒——开车玩手机,会降低车辆安全性,分散司机注意力,让视野变狭窄,容易造成堵车,是一种违法驾驶行为。

呼吁

保障你我安全,开车勿玩手机

既然是一种危险行为,为何屡禁不止?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认为,开车使用手机违法成本低,根据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将处以驾驶证记2分、罚款200元以下的处罚。此外,不少司机还抱有玩手机发生车祸是小概率事件的侥幸心理。“开车玩手机涉及公共安全,可考虑将其纳入相应的刑罚处罚范畴,参照醉酒驾驶,让人们树立起‘开车不能玩手机’的意识。”

记者搜索发现,不少国家对于司机开车玩手机处罚严厉:在英国最高可判入刑2年,在新加坡要罚款还要监禁6个月,在日本即使手里拿着手机也要被罚款,美国15个州认定司机拿着手机就是违法。

长沙公安交管部门表示,今后将对开车玩手机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严管。交警提醒,为了不让类似的悲剧再发生,请广大驾驶员开车不要低头看手机、发微信,珍惜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张洋子)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