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国车都”推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徐金波
2019年05月13日07: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车都”推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初夏时节,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武汉开发区”)内,一座国家级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建设正如火如荼。该开发区负责人12日表示,目前正抢抓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等领域新机遇,全力推动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

  28年前,为承接中法合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城郊西南的荒野之地上动工兴建。如今,这里汇集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总部,神龙、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东风雷诺等多家汽车整车厂,以及法雷奥、格特拉克、纳铁福等世界知名零部件厂商,成为中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区域之一,有着“中国车都”美誉。

  “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突飞猛进,推动下一代汽车蓬勃发展,汽车产业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汽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武汉开发区负责人称,未来三到五年,将把握中国汽车产业外资股比放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重启、5G通信技术迎来商用等重大机遇,集聚和培育一批有强大研发能力、能够引领下一代汽车发展的知名企业。同时,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全面布局下一代汽车产业链,大力发展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

  2016年11月,工信部和湖北省政府签署“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武汉开发区建设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开展基于移动宽带互联网的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发展战略研究、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产业生态体系构建。

  目前,正在新建的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包括两平方公里封闭测试场、9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以及多个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产业园。到2022年,将形成一个涵盖下一代汽车研发设计、智能终端制造、智慧交通平台运营的完备产业生态体系,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同时,以东风公司为代表的武汉开发区汽车企业,也在加快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近百亿元人民币的东风新能源1号园区在开发区投产,正逐步形成80万套电控系统、20万套电池系统的制造能力;2号园区正在建设,将形成200万套各类电驱动和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的制造能力。目前,东风公司已经向市场投放10余款新能源产品,未来5年规划投放75款新能源汽车产品。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东风公司正在加快推进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和验证,推出东风风神AX7自动驾驶2.0版和东风5G自动驾驶样车,其最新研发的Sharing-VAN集L4自动驾驶+5G远程驾驶+V2X(车联网)+远程调度于一体。“今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东风研发的多款智能型新能源车辆将提供服务。”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周剑光透露。

  此外,一批电堆技术、智能芯片、传感器、车载通讯终端等硬件企业及算法、高精度地图等软件企业,高强度钢、先进高强度钢等新材料及零部件企业,正加速向武汉开发区汇集。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