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海南出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

2019年05月06日07: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海南出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

图为充电桩亮相车展。(资料图) 骆云飞 摄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5日发布《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9-2030)》(下称规划),将在2019年至2030年间分三阶段,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构建覆盖全省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

图为电动汽车和充电桩亮相车展。(资料图) 骆云飞 摄

据统计,2018年,海南电动汽车保有量达2.3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比例达到1.8%,累计建成充电桩4602个,其中公共充电桩3502个,占比76.1%,主要分布在海口和三亚。截至去年底,海南累计建设换电站4座,环岛高速公路和中线高速公路建成16座快充站并投入商业运行,均距约53公里,环岛出行构架初步形成。

规划称,根据《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果,结合海南省公安厅海南汽车保有量预估情况,预计到2020年海南电动汽车累计推广应用约9万辆,初步实现各类电动汽车全应用;2021年-2025年期间增加推广电动汽车约28万辆,实现各类电动汽车普及应用,到2025年海南电动汽车累计推广应用约37万辆;2026年-2030年期间为各类电动汽车全域覆盖阶段,增加推广电动汽车约63万辆,到2030年海南电动汽车累计推广应用约100万辆。

规划提出,2019-2020年为应用提升阶段;2021-2025年为普及应用阶段;2026-2030年为全域覆盖阶段。

图为电动汽车和充电桩亮相车展。(资料图)蔚来汽车 供图

依据海南省各类型电动汽车推广规模预测结果,并结合不同车型车桩配比原则,预测海南省2019年-2030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模,2019年-2020年海南新建充电桩6.5万个,至2020年累计达到7万个;2021年-2025年海南新建充电桩26.7万个,至2025年累计达到33.7万个;2026年-2030年海南新建充电桩60.3万个,至2030年累计达到94万个。

规划中称,海南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一是建设资金来源单一,资金来源主要是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二是建设实施难度较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规划、用地、电力等多项前置条件,实施过程中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三是私人充电桩建设偏慢;四是商业模式不成熟,海南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融资租赁、车电分离等创新商业模式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但目前尚不具备大范围推广的条件;五是已出台的充电基础设施相关配套政策不够完善,部分政策执行不到位。

今年年初,海南省人民政府曾出台《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从2019年至2030年分三阶段,在社会各领域逐步实现汽车清洁能源化,至2030年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记者 洪坚鹏)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