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长城魏建军:“走出去”是企业价值实现的必由之路

吴晓琴
2019年04月28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壮大,中国企业正积极走出去,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智造”的实力和魅力。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汽车工业而言,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在海外市场全面开花的机会,更多的是企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而在这一点上,长城汽车已经成为先行者。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作为汽车人,我们不应该辜负‘一带一路’的倡导,我们应该有责任,有勇气,为‘一带一路’助力。”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布局全球 建立七个国家十大研发中心

魏建军表示,目前长城汽车在七个国家布局十大技术中心,分别从事不同类别技术的研究。同时,长城在海外有五个KD工厂,另外还在俄罗斯图拉建立了一个具备四大工艺的整车工厂,分两期投资了五亿美金,最大产能十五万辆。

“汽车企业走出去以后,根据每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汽车的保有量、汽车品类需求的不同,可以分成三个层面的贸易形式。”魏建军表示。

第一个层面是纯贸易型,即零关税的自由型贸易。第二就是组装型的KD模式;第三个模式就是类似俄罗斯工厂。俄罗斯工厂是全工艺的四大工厂,从工厂的生产、物流再到营销网络,立足俄罗斯面向中欧的市场。下一步,借助“一带一路”逐步的完善,长城汽车将进一步规划未来更有潜力的市场,像印度、非洲,包括南美等国家。

魏建军说:“二十八年的风雨已经走过来了,现在进入到红海市场或者出现负增长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走出去’是一个企业价值实现的必由之路。”

合作创新 市场竞争加剧面临挑战

“现在国内外都在消费升级,消费者也在升级。国家的背书确实给企业带来好的一面,手机和家电在全球的发展也对企业有很好的帮助。汽车是耐用消费品,人们购买、决策的时候会更加理性。”魏建军表示。

对企业来讲,汽车在一定程度标志着国家的综合实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要进行文化融合。企业走出去一定要有利他思想,与合作方合作、共赢。除了要进行文化方面的融合,魏建军还认为,中国的市场竞争越加剧走出去的机会越多,越大。除此之外,在技术、产品、运营,包括品牌方方面面都要提升。

他认为汽车企业走出去需要面临不小的挑战。第一个就是产品同步适应性开发。第二个挑战就是运营,中国的运营方式在国外还是不适应的。原则上应该谨慎,防止合作伙伴不诚信的情况,同时也有舆论上的挑战,包括劳资之间的纠纷、文化上的冲突等等。此外,从品牌管理、运营管理上让目标市场消费者买着放心、用着放心。

提升品牌形象坚持品牌战略不动摇

“企业走出去一定是品牌在先,这个战略要保持十年不能动摇。”在讲到中国品牌形象时魏建军如是说:“不能太激进,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汽车是非常理性的耐用消费品,品牌力上不去,光卖性价比一定会给后续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魏建军认为,耐用消费品要建立起品牌来,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这时品牌才真正产生了价值。以品牌优先的产品组合进行投放,在中国实际上有成功的案例。魏建军表示,首先一定要有一个海外综合团队,从品牌、商品企划、竞品分析、消费者研究、包括消费习惯进行调研,然后汇聚到总部,汇聚之后在品牌优先的前提下去组合产品。

“品牌建设是中国汽车企业亟需重视的问题。”魏建军说。有一些产品实际上做的很好,品牌也不错,一旦定位小车、廉价、低端,品牌也就没有了价值。现在不是消费升级而是消费者升级,消费者已经不买定位廉价低端的产品了。虽然通过竞争把竞争对手消灭掉了,但是价格已经走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企业走出去一定要以品牌为导向向外发展。

最后,魏建军表示,不仅是汽车产业,先走出去的央企一样会遇到发展中的挫折。今后随着“一带一路”体系更加完善,更有针对性,更加系统,借着“一带一路”的基础和国家的支持,走出去的中国汽车企业会越来越好。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