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奥迪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践行智慧化移动出行

2019年04月24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在很多科幻大片中,汽车已经不再是代步工具那么简单了,就像蝙蝠侠的蝙蝠战车那样智能化的汽车,全程都能进行实时的语言通话,还能够为车主提供建议,通过语音将车辆情况报道出来等等。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智能化的汽车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在本次上海国际车展上,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化也成为本届上海车展的关键词之一。在奥迪展台,一汽-大众奥迪携全新奥迪Q3、奥迪e-tron以及奥迪AI:ME概念车等在内的20余款明星车型强势登场,全面展现奥迪品牌强大产品实力,以及面向未来智慧出行领域的深入思考和前瞻布局。

奥迪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成熟,新能源汽车已经即将进入爆发式的增长。截止2018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有超过100万辆。在国内各个合资车企纷纷转向新能源的时候,奥迪已经率先推出了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布局的首款产品——奥迪e-tron。

作为带领奥迪进入全新电动时代的里程碑式产品,奥迪e-tron精准把握用户痛点,实现了充电效率、能量回收、电池性能等方面的革命性技术突破;同时,它也将全面满足电动化时代的用户期望,并将在沿袭奥迪基因的基础上,赋予用户全面超越燃油车的驾享乐趣。

奥迪e-tron是一款全尺寸纯电动SUV,新车采用了全新的造型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其长宽高分别为4901mm、1938mm和1629mm,轴距达到2928mm,其行李箱总容积可达660L,可以完美适用于日常出行及周末郊游等各种场景,该车配备的最大轮毂尺寸可达22英寸。

奥迪e-tron所搭载的新一代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可在任何地形和任何天气条件下提供牵引力和操控性。

在欧盟发布的更为严苛的全新轻型汽车测试程序WLTP测试中,奥迪e-tron充电一次可行驶400多公里,这主要归功于创新性能量回收系统,这一系统对奥迪e-tron的续航能力贡献高达30%。奥迪e-tron可通过两种方式回收能量:一是驾驶者松开油门后靠滑行回收能量,二是驾驶者踩刹车时通过制动回收能量。

在这两种情况下,电动机都起到发电机的作用,将奥迪e-tron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当减速达0.3g时,奥迪e-tron仅通过电动机回收能量,只有在驾驶者踩刹车减速超过0.3g时,才会用到车轮制动回收能量的方法。由于采用了新的电动液压驱动概念,所以响应速度比较快,奥迪也是将此概念应用于电动量产汽车的制造商。举例来说,当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制动时,奥迪e-tron最多可以回收300 牛米和220 千瓦的电力,这相当于其运行能量输入的70%以上,没有其他量产车型可以达到这一数值。

无人驾驶践行智慧化移动出行

当无人驾驶已经不再是科幻大片的噱头,它已经慢慢从虚拟走向现实。自动驾驶技术在轨道交通和航空运输业早已被广泛运用,而在汽车行业内则刚刚起步。在本次车展奥迪也带来了首发奥迪AI:ME概念车。作为未来出行概念车型,奥迪AI:ME概念车传递着奥迪对未来城市出行的新的愿景:在电气化基础上实现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的进一步落地,从而实现人与车、车与车、车与社会的和谐共生。

奥迪AI:ME概念车的车身线条设计与2017年奥迪推出的适合长距离出行的自动驾驶概念车奥迪AIcon相互呼应,激情与宽敞空间在这款全新紧凑型电动车型上很好融合。奥迪AIcon也于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与奥迪AI:ME同台展出,共同展现两款车型在车身线条和设计理念上的一脉相承。

奥迪AI:ME和奥迪AIcon这两款概念车型代表着奥迪的创新理念和人工智能科技水平,是奥迪创新移动出行科技策略中的关键一步。奥迪AI集众多尖端电子系统于一身,在缓解驾驶压力的同时,开拓了旅途中更多全新可能。

为此,奥迪AI采用了来自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科技,在以智能车辆科技实现自动驾驶的同时,融入了智能互联科技,使车辆成为出行良伴。奥迪AI:ME概念车的名字揭示了人工智能科技与用户自身之间的交互联系。奥迪AI系统在表现出主动、积极、高度个性化特征的同时,更具有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得益于此,四环品牌旗下的未来车型将更加智能和人性化,并可通过与周围环境和驾乘者不间断的互动,不断地调整系统内的各项设置,以更好地适应驾乘人员的需求,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奥迪AI:ME专为城市路况而生,并可在该路况下实现L4级自动驾驶。即使自动驾驶科技水平仍在不断提高,L4级自动驾驶仍是在全球通用标准下第二高的自动驾驶等级。L4级自动驾驶系统下,在高速公路或市中心的指定区域等特定区域,车辆可完全交由系统驾驶,无需驾驶者介入;当车辆驶出以上指定区域时,则需驾驶者再次接管对于车辆的控制。奥迪AIcon则具有L5级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奥迪AI:ME则仍然保留了传统的方向盘和踏板控制单元。

这意味着在相应基础设施完善的情况下,奥迪AI:ME和其他道路使用者在指定的交通区域内,均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并自行调节和控制交通流量,从而保障车辆的平稳行驶。

现在和未来奥迪打造美好出行生活

本次上海车展,全新奥迪Q3正式上市。作为一款全面突破的全能型高档A级SUV,全新奥迪Q3实现了在造型设计、智能科技、空间体验、动力操控四大维度的革新升级,不仅全面拓展了用户的多元化用车场景,树立了高档A级SUV市场的全新标准,更顺应了汽车产业的智能化趋势,将带领细分市场进入全驾乘场景智能化的全新时代。

同时,以全新奥迪A6L、全新奥迪A7、全新奥迪A8L为代表的强大产品阵容将悉数亮相,诠释奥迪品牌新豪华主义的丰富内涵;由奥迪S4 Limousine、奥迪S5 Cabriolet、奥迪RS 4 Avant等明星车型领衔的Audi Sport家族也将闪亮登场,共同展现奥迪品牌传承百年的运动基因。在2019年9月的法兰克福国际汽车展上,奥迪将发布第四款前瞻概念车型。

在前瞻性方面,奥迪深入贯彻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战略,但是在现在燃油车产品方面,仍然保持前端的基因。作为中国豪华车市场重要一员,一汽-大众奥迪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为用户打造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胡挹工、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