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发改委:正了解“征求意见稿”情况 专家:有助稳定车市

2019年04月20日09:3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车市正处于低潮,使得近日流出的《进一步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引发极大关注。对于“征求意见稿”在促进汽车消费、提振汽车产业方面的作用,专家也都表达出积极的看法。

  崔东树认为促进消费的核心之一就是稳定汽车消费;许海东则表示,‘限购’就是限制消费,相应的,释放一部分‘限购’来促进消费,将成为很大利好;薛旭认为,‘意见稿’若施行,将会让很多人加强、甚至提前消费,以防止政策的取消。

  4月18日,针对网上近日流传的“国家发改委拟定《进一步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一事,国家发改委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所有政策的出台都要经过反复论证、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

  促进汽车消费助力稳定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的流出正处于中国车市低迷时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4月17日的“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也表示,我国汽车的生产销售可能进入一个短暂的调整期。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8.06万辆,同比下降2.76%,迎来28年来的“首降”;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销量为637.2万辆,仍同比下降11.3%,形势不容乐观。

  对此,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汽车限购政策已经持续很长时间,这也导致了车市发展的低迷,并使汽车产业发展与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匹配。”

  崔东树认为,“汽车作为能够明显促进消费的产品,稳定汽车产业,将拉动很多产业链的发展,比如加工、制造、电子,甚至旅游、金融等上、下游产业都将受益,从而极大推动整体经济提升。因此,促进消费的一个核心就是稳定汽车消费。”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向记者表示,“‘意见稿’正处于流传阶段,即使最终正式出台可能也会有所修改,所以目前无法评判。但如果相关政策出台,必定将极大促进产业的发展。因为‘限购’就是限制消费,相应的,释放一部分‘限购’来促进消费,将成为很大利好。”

  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大战略与营销课程主讲专家薛旭则更加乐观,“‘意见稿’若施行,将对汽车产业有很强的刺激,会让很多人加强、甚至提前消费,以防止‘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取消。”

  “汽车限购、限行”应适当、合理放开

  聚焦至“意见稿”的具体内容,网上流传的文件显示,“意见稿”共提出9条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包括破除乘用车消费升级制度障碍、研究制定促进老旧汽车更新政策、深入推进城市服务领域用车更新消费、推进农村车辆消费升级、培育汽车特色消费市场、加快发展汽车租赁市场、优化汽车消费使用环境、加大汽车消费金融支持力度、完善鼓励汽车消费的税收机制。

  其中,“解除限购”和“开放皮卡进城”无疑最引人关注。以皮卡为例,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就曾推出专题《销量爆增 北京皮卡市场缘何“热火朝天”》,分析北京五环外马路边、小区内以及地铁口停放的皮卡数量明显增多的现象,若是取消“进城”限制,皮卡有望迎来市场的“春天”。

  还是以北京为例,2019年北京第一期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中签率仅为0.0423%(2367:1),“限购”的放开无疑将释放强劲的汽车消费能力。

  徐海东表示,“‘限购’的适当放开,完全不会加重一些大城市的交通拥堵、以及污染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是需要依靠法规管理、引导力度的加大,而非限制汽车数量的增长。”

  薛旭也认为,“从根本上讲,目前大城市已经非常拥堵,汽车的增量并不会明显加剧拥堵。但解除‘限购’对于无车家庭将是很难得的机会,也体现了公平原则。同时,如果是针对新能源汽车解禁,那更不会造成环保压力。”

  政策顺利推行需“多拳出击”

  值得注意的是,从以往“二手车限迁”执行迟缓、“国六排放”各地执行时间“一变再变”等现象来看,对于“意见稿”一旦形成政策真正实施之后,是否会出现执行难的问题,崔东树说道,“如果‘刺激汽车消费’中多是一些‘鼓励性’政策,恐怕将很难落地。”

  薛旭分析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本次‘促进消费’政策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同时如果做好后续监督、执法检查,加之舆论的批评,地方政府‘打擦边球’的现象将得以解决、也必须解决。”

  许海东则认为,“若能出台真正有利各地政府、企业发展的政策,其一定会被贯彻执行;同时,政府也需要建立督导部门保证政策的顺利推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