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汽邵景峰:汽车设计的畅想将在5G时代成为现实

2019年04月18日17:25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8日电(鄂智超)在刚刚开幕的2019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上汽荣威发布了旗下荣威Vision-i概念车和荣威MAX两款新能源车型。随后,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面对5G时代的到来,汽车设计的畅想将有望成为现实。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 邵景峰

邵景峰表示,这次亮相的荣威Vision-i概念车是基于5G时代莅临而做出的创新。荣威Vision-i概念车中的“i”,既代表了Intelligence,也代表了中文的谐音“爱”,充满了关爱的意思。

他认为,“未来,汽车作为一个移动交通工具将以什么形式出现?这成为了全体设计师共同面临的问题,也成了全体汽车人共同的命题。我们研究汽车未来形态的过程起起伏伏,那么汽车在从A到B的行驶过程中,到底有哪些设想是我们可能实现的?以前,我们只是畅想、空想;现在,由于5G时代的到来,所有的畅想落到设计师的笔上,成为了实际。荣威Vision-i概念车就是我们上汽荣威品牌的设计师在这段时间里,面向5G时代,为消费者打造出的最佳出行载体,我们还挖掘出了很多车内的场景。”

“首先,荣威Vision-i概念车在外观上就与传统的汽车有很大的不同,它独创了SPV全新品类的造型,SPV的含义是Smart Proactive Vehicle,意指智能主动交互汽车”,他说,“本次我们的概念车很大一个特点就是没有屏。这是因为在这样的现状下,设计师团队在思考,到底用多大的屏才能够彰显我们的科技感?所谓的大屏幕都是基于4G,到了5G时代,汽车就不需要大屏了,我们可以用一种隐型科技的表达来取代大屏。所以在车里,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因需而现的概念,只有当驾驶员、乘客需要的时候科技才会出现。这辆车的设计理念以低调内敛的东方哲学为出发点,首次尝试突破屏幕的边界。”

对于目前上汽的荣威、名爵两个品牌不同的设计语言和定位的关系,邵景峰介绍:荣威和名爵虽然同是上汽乘用车的两个子品牌,但荣威着眼于“品位科技,知你知行”,而名爵则是基于年轻的思考,更多是自我的表达。荣威品牌和名爵品牌的设计理念有很大区别,荣威品牌的团队会尽可能地探索研究智能登陆理念,把科技讲明白,同时重点挖掘年轻人内心真正的需求,这个是我们整个荣威团队的目标。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