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市交管局等多部门联合整顿“僵尸车”;警方提醒市民闲置车辆不要长时间停放在公共场所

1200余辆“僵尸车”6月底前全清零

2019年04月18日08:3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00余辆“僵尸车”6月底前全清零

  4月15日,莲花河南街附近,经民警检查,这辆黑色“僵尸车”已经逾期3年未验车。在民警指挥下,这辆黑色的“僵尸车”被叉车清拖。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一停就是数月甚至一两年都没有挪过窝、轮胎干瘪亏气、没悬挂机动车号牌、车身积满了灰尘、车内堆满各类杂物……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僵尸车侵占城市公共空间”问题,北京交警将联合市交通委、住建委、城管执法局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整顿。

  根据前期摸排,北京共有1200辆“僵尸车”,截至目前已经清理完毕600余辆,到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僵尸车全部清零。

  整治行动目前已清理600余辆“僵尸车”

  据北京市交管局“僵尸车清理整顿办公室”负责人张国伟告诉记者,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僵尸车侵占城市公共空间”的现象,市交管部门从今年3月21日就开始部署僵尸车的清理整顿行动,前期主要进行了一些基础摸排工作,“我们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依靠城市管理网格化基础平台,对全市范围内的僵尸车进行全面摸排。”

  目前共摸排出僵尸车1200余辆,已经清理完毕600余辆,根据规划今年6月底将实现僵尸车的全清零。

  近期,市公安局将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期整顿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联合相关部门根治“僵尸车”这一顽症痼疾。

  多部门一起出动清理“僵尸车”

  为了防止僵尸车问题的重复出现,北京市成立了由市交管局、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城管执法局多部门组成的僵尸车联合整顿联席办公室。以后,只要是街乡街道社区遇有“僵尸车”难以清理时,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吹哨,包括交通支队、城管执法队在内的多部门就将一起出动。此外,市民发现“僵尸车”后可拨打122热线举报。

  据张国伟介绍,对于通过车辆档案和电话能够联系到机动车车主的,将迅速通知车主,在第一时间让车主自行消除违法状态;而对于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将采取多部门集中统一行动、综合治理的方法,对其迅速清理,消除违法状态。对于群众举报僵尸车违法乱象也将在第一时间予以核实,及时清理。

  ■ 现场

  逾期3年未验车,“僵尸车”被强制拖移

  4月15日,在莲花河南街附近,根据前期摸排的情况,西城交通支队广安门大队副大队长李宁找到了一辆可疑的黑色大众帕萨特轿车,街道的工作人员反馈这辆车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挪窝儿了,怀疑这是辆“僵尸车”。记者看到,这辆车只有后面悬挂了机动车号牌,而前方的号牌则不见了踪影,轮胎严重亏气,车底盘下也积了厚厚的一层尘土。

  李宁拿着手持警务终端对着车牌刚一扫描检测,就发现了问题,原来这辆车已经逾期3年未年检,该车还有多次违法未处理,原车的“京EP”的号牌也已经被强制注销。

  同天,在荣丰2008小区的停车场内,北京市交管局西城交通支队广安门大队的民警也在指挥叉车清拖一辆停在角落里多年的“僵尸车”,这辆僵尸车的左侧反光镜已经折坏,车身上还贴有好几张“收购二手车”的小广告。现场交警告诉记者,所谓“僵尸车”就是长期占用公共道路、车位资源的闲置废弃车辆,有的已经多年未年检,油路一旦破损,极易发生爆燃事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