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福田拓陆者一季度同比增长27.3%  环比增长40.5%

2019年04月12日17:34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品质升级 质量为魂 拓陆者一季度环比增长40.5%

日前,各个皮卡厂商3月份的销量数据在陆续发布。整个皮卡市场一季度销量预计同比增长约5%,环比去年第四季度持平,延续了年后平稳增长的势头。但在行业整体上涨的背景下,各个厂商的表现也不尽相同。有些品牌疲态显现,上升乏力,甚至有些已经明显下跌。而有些品牌却显示出了咄咄逼人的发展势头,持续环比上涨的态势。譬如,老牌劲旅福田拓陆者大皮卡,3月份便以2,723台的销量强势冲入中高端皮卡第一阵营。同时以一季度同比增长27.3%,环比增长40.5%的优异成绩成为业内增速较快的一匹黑马。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方案》在评估河北、辽宁、 河南、云南、湖北、新疆 6 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这是继2016年皮卡解禁政策后的再次推陈出新,同时,在2018年,规定取消了皮卡喷字、贴反光条以及营运证办理等限制。环顾国内皮卡市场,虽然在皮卡解禁政策的刺激下,销量增长成了行业主旋律,但像福田拓陆者这样同比、环比涨幅如此之大的却很少见。如果说外部的利好政策为福田拓陆者提供了良好的外因条件,那么拓陆者的“内功”——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则成为其强大实力的内在原因。

把准市场脉搏,坚持中高端定位

就目前皮卡市场而言,在自主中高端大皮卡市场内,福田拓陆者大皮卡占据了强有力的市场地位。福田皮卡定位为中国自主高端皮卡,当前的主要产品定位于8万元以上的价位区间,并且主销车型9万元以上车型占90%以上,主打皮卡的中高端市场;从产品平台划分上,属于第五代平台产品,车身宽度超过1.8m的大皮卡市场领域。以3月份上市的福田拓陆者E7为例,无论从外观尺寸上,还是动力性能、乘用化的配置上,都优于同级别的产品。该款皮卡定位为高性能全领域大皮卡,车长超过5.6m,货箱长度超过1.8m,车身宽度达到1880mm,而目前国内主销自主皮卡产品多为1690mm的窄车身小皮卡,可以说在国内只有少数的几家皮卡厂商有这种大尺寸的产品。走中高端产品战略的坚持,的确在此前影响了福田皮卡品牌在低端市场的发展,但随着皮卡市场的消费升级,也渐渐得到了市场的良好回馈,第一季度的销量攀升就已经给予了证明。

在拓陆者E7大皮卡的发布会上,拓陆者事业部业务总裁方宜士提出:拓陆者品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重点深耕中高端皮卡市场。在产品战略上,拓陆者秉承“高端化、智能化、乘用化、电动化、专用化、多元化、定制化”的产品研发理念,坚持商乘并举的原则,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升级需求,并不断完善细分市场产品布局。同时在“平台化、规模化、模块化”进行资源的优化组合从而实现“高品质、低成本”的经营目标。这一战略思想在拓陆者E7大皮卡上效果显著,上市后仅半个月的时间,拓陆者E7大皮卡就斩获订单2,000余台,领跑国内中高端皮卡板块。从全盘来看,这不但是E7大皮卡产品的适销对路,更是拓陆者中高端战略的精准呈现。

研发质量两手抓,响应市场消费升级

随着皮卡市场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也不再局限于性价比,而是对高端化、乘用化、智能化、定制化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福田拓陆者一直针对用户这一消费需求,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为拓陆者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覆盖中国、德国、日本的全球化的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为拓陆者产品提供了最前沿的产品设计和技术组合方案;集合全球一线汽车配件厂商打造的供应链体系,让拓陆者皮卡每一个零部件都可以与欧美品牌一较高低;以德国工业4.0为基础建造的生产平台,确保每一台下线的车辆无论在装配精度上还是运行可靠性上,都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再以拓陆者E7大皮卡为例,为了响应消费者不同的应用需求,配备了静享版欧康FD20、舒享版欧康FG20和劲享版福康ISF2.8动力系统,在静音性、舒适性、动力性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在满足了消费者不同需求的同时,也把“技术领先”作为拓陆者品牌自身的品牌形象,与其他品牌区隔开来。

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在质量誓师大会上针对《落地质量管理战略,塑造全员质量文化》发表讲话

在质量管控与保障体系方面,拓陆者严格遵守福田集团的产品质量升级工程的战略方针,严格把关每一道生产工序和零部件采购环节。在福田汽车集团2019年质量誓师大会上,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再次提出,“产品品质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福田汽车的变革已进入深水区,要实现有质量的高增长,必须建立健全产品价值管理体系、精益运营管理体系”。目前福田集团已经建立质量一把手责任制和质量零容忍评价体系,落地质量管理战略,塑造全员质量文化;全面提升质量重视度与震慑力;完善质量体系建设与有效执行,持续提升产品创造、商品制造、市场与服务质量保证与响应能力,推行卓越绩效模式。

不仅如此,福田拓陆者依托福田汽车集团的全球研发体系,引进国际领先的制造全过程检测仪器技术,配备三坐标精度仪、动态四轮定位仪、智能电解测厚仪,可实现零部件、生产过程及整车质量全周期控制。创建的DPS+SPS+AGV的智能物流模式,可实现物料单台套自动配送,完善的自动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极大减少了员工拣配作业时间,降低零部件装配差错问题,为整车的出厂质量提供了硬核保障。力求把性能最好、质量最优的皮卡产品,奉献给消费者。

细节决定成败,五星服务赢得用户信赖

基于消费习惯,消费者习惯用总体拥有成本,即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来计算投入产出,皮卡的用户也同样有着类似的消费心理。由于皮卡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很少有厂家会对售后服务做过高的承诺。这一次又是福田拓陆者开了历史之先河。在拓陆者E7大皮卡上市的现场,公布了3年或10万公里超长整车质保、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享受终身质保等售后服务政策。除此之外,福田拓陆者通过洞悉用户实际需求,提出“限时服务”、“服务零等待”、“零条件外出救援”等服务政策,大大提高了维修效率,减少用户等待时间,并做出维修超时赔付承诺,充分保证用户权益,提高用户出行效率。

回首过去,福田皮卡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在皮卡解禁红利的当下,迎来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发展机遇。在拓陆者E7大皮卡的上市发布会上,福田拓陆者制定了成为 “中国皮卡领导品牌”的宏伟战略目标,而全集团都在为这一目标倾尽全力。相信,3月份的销量也只是刚刚开始,随着新产品的陆续推出和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地,福田拓陆者将会交出一份更加完美的答卷。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