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南京首条“信号联网可变更车道”启用啦

宁交轩 郭一鹏
2019年04月05日20:1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条“信号联网可变更车道”启用啦

  可变更车道为“锯齿状”。

  临近路口有LED屏提示。

  昨天,南京交警在集庆路集庆门路口东西向启用了全市第一条信号联网可变更车道。交警通过路面交通流量可随时变更车道方向,车主可以根据车道上方指示驶入相应车道。交警部门表示,此举将缓解东向西出城方向交通压力。今后,南京交警会在交通流量较大路口,推广可变更车道。

  探访:“锯齿状”为可变车道,有3种不同行车方式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集庆路集庆门路口东向西方向原本有三条车道,分别为左转、直行和直右,出城高峰时会形成车辆积压,平峰时也浪费了部分车道资源。此次安装了可变LED屏车道指示标志,路面配备了可变更车道。目前,该路口只有一条可变车道,位于道路中间,车道内侧划了多条斜线,如同“锯齿状”。

  记者留意到,距离路口100米处上方就有了LED屏,数字代码标注为“2”,地面通道也漆划上同样的数字。此处可变车道有三种行车方式,即单独左转、单独直行和直行加左转,驾车人可根据LED屏上箭头显示来行驶。为了防止部分驾车人疏于观察,临近路口时还增加了一块LED屏,告知当前的车道可行驶的方向。需要提醒的是,该路口最左侧的左转车道和最右侧的直右车道是固定不变的。

  提醒:提前留意LED屏指示,走错后切勿随意变道

  交警表示,可变车道主要是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或者早晚高峰时段来回车流量有明显差异的路段,集庆路集庆门路口就是如此。

  尽管可变车道提供了通行便利,可缓解排队积压,但是需要提醒广大驾车人的是,不要凭经验行车,要提前留意LED屏指示,走错后切勿随意变道。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车辆行驶到路口要根据路口的标识线及信号灯的规定通行。“虽然都是绿灯,如果可变车道显示为左转,你开车直行了,那就会按照‘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进行处罚;如果在可变车道闯红灯,自然也是要罚款记分的。”交警提醒。

  如果驾车人没注意查看LED屏指示,不小心误入可变车道,应该按照指示方向继续行驶,千万不能随意变道。

  通讯员 宁交轩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郭一鹏

(责编:刘然、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