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专家: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国家间未来竞争战略核心之一

吴晓琴
2019年04月04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20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却是寒冬中的一抹亮色,也是实现汽车产业从求速度向求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在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开幕式上指出,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多产业深度融合的综合性载体,是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方向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院长成波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范围内已进入智能汽车快速发展期,但安全可靠性与监管体系仍需加强,智能汽车不仅是产业生态的变革,更是国家间未来竞争的战略核心之一。”

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全球已经初步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生态。自动驾驶汽车将首先在封闭园区、低速的半自动驾驶场景落地,预计2020年高速公路会实现自动驾驶,一般城市的应用将会在2025年以后实现。

成波介绍,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存在两条发展路径:一条是优先发展车载智能,有限布局基础设施;另一条是智能汽车和智能道路协同发展的车路一体化路径。目前,国外大部分选择第一条路径,我国则选择第二条路径,充分利用我国在5G通信、道路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在大力发展智能汽车的同时,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形成商业应用的规模效应,推动我国的智能网联产业在全球范围内从跟随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阶段。

从全球来看,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工业大国均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纷纷指定国家战略推动产业的发展。成波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的竞争已经不是企业间的竞争,而是国家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跨界融合、产业重构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已经由早期的技术验证进化到产品验证、商业落地的阶段。围绕着汽车网联智能带来的信息安全、功能安全的问题成为下一步普及的技术上的重点攻关。

汽车正由带有电子功能的机械产品向带有机械功能的电子产品转变,未来的汽车将会像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一样实现软硬件分离,汽车的功能将由软件来定义,而且这些软件可以在线远程升级更新。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会带来驾驶的无人化,实现出行共享,同时还会带来产业生态的重大变革。

最后,成波表示,智能网联汽车要走进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智能汽车的安全问题,而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又是其中的核心技术难点。希望将更多的信息安全、V2X的相关产业技术落地到企业,成功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克服技术难题。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