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丰田将无偿开放混合动力车专利

王欢
2019年04月04日07: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丰田将无偿开放混合动力车专利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3日报道,丰田确定了年内无偿开放自身拥有的混合动力车(HV)相关技术专利权利的方针。丰田希望以全球燃效规定强化为东风,通过向其他竞争企业无偿提供技术,力争扩大混合动力车市场。如果相关零部件的对外销售带来需求增加,混合动力车的成本有望下降,还有助于强化主要零部件相同的纯电动汽车(EV)的竞争力。

  丰田的混合动力车相关有效专利数约为2万个,现在正在确认无偿提供的范围。预计对象包括与电动化相关的马达和电力变换装置、电池相关等影响混合动力车基本性能的最新技术的大部分。

  加快改善排放燃效的中国汽车厂商等对混合动力系统很感兴趣。丰田将向自身难以制造的企业销售混合动力车系统。如果包括其他企业在内的混合动力车相关零部件的生产规模扩大,纯电动汽车的成本也有望降低。丰田还希望在起步晚的纯电动汽车的商品化方面扳回一局。

  纯电动汽车作为新一代车受到关注,但要全面普及,电池成本的下降、续航距离延长和电力基础设施完善等课题很多。

  各汽车厂商面临被称为“CAFE”的燃效规定。这是对各企业销售的全部汽车的平均燃效加以限制的规定,如果混合动力车占比较多,容易满足规定。

  除了日欧美之外,在出台要求车企生产和销售一定量新能源汽车这一另外规定的中国也被采用。在中国,预定到2030年之前分阶段强化限制政策,当地企业的很多正在加快采取改善举措。

  丰田无偿放开混合动力车专利使用权的背景是,纯电动汽车(EV)等电动车需求扩大之际,存在感变弱的危机感。丰田似乎有意促使至今没有开展混合动力车业务的企业进入,把混合动力车培育成电动车暂时的王牌,在纯电动汽车真正普及之前提高竞争力。

  丰田在1983年就自主开发纯电动汽车,虽然早早涉足纯电动汽车领域,但是自2012年发售的小型车“eQ”之后再未推出量产车。在全球强化环保限制的背景下,丰田依然注力于混合动力车,在纯电动汽车方面出现落后。2020年丰田在中国将时隔8年发售纯电动汽车新款,加快扩充已落后于大众等的产品线。

  一方面,丰田在混合动力车领域具有压倒性优势。丰田1997年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价格方面,相对于汽油车等也逐步具有了竞争力。卡罗拉混动版在中国的售价为230-29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89-17.5万元),与非混动版卡罗卡价格相仿(200-230万日元)差距不大。除了日本外,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在欧洲和中国也扩大了销量,累计销量达1300万辆。

  丰田似乎认为,即使向竞争对手提供混合动力技术,也能依靠其积累的量产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等保持优势地位。“普锐斯”发售之初,丰田不公开技术,“市场规模增长缓慢”(丰田高管)。此次丰田则免费放开技术,完全转变战略。

  丰田的高管曾表示“环保技术普及才有意义”,暗示在电动车领域将推进开放战略。在燃料电池车(FCV)领域,丰田已经开放了约5680项专利,时间截止到2020年底。

  全球主要国家正在加强汽车的环保限制。例如被称为“CAFE(平均燃油经济性)”,限制各汽车厂商燃效平均值的方式。美国、欧洲和中国已经引入该方式,日本也将于2020年引入。

  在环保标准最为严厉的欧洲,2015年将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上限定为每公里130克,要求2021年降至每公里95克,较2015年相比减少近3成。如果汽车厂商无法达成目标,将被处以罚款。

  据英国调查公司PA咨询集团统计,日美欧韩的13家主要汽车厂商中,2021年能达到该标准的只有丰田和本田等5家车企。德国大众被认为有可能需要支付14亿欧元的罚金。

  各汽车厂商正在加紧开发纯电动汽车,但是纯电动汽车的正式普及还需要一些时间。除了价格高外,由于1次充电的续航里程有限,不少消费者对长距离使用感到不安。丰田认为不少汽车厂商对混合动力车感兴趣。2018年以来,丰田与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就提供技术进行磋商。

  调查公司英国IHS Markit推算显示,到2030年在全球的汽车销量中纯电动汽车仅占11%。混合动力车将占43%,较2018年相比提高仅40个百分点,接近汽油车。

  不过,混合动力车可能成为过渡期的技术。英国、法国、西班牙计划2040年起禁止在国内销售汽油车、柴油车以及混合动力车。中国将混合动力车从新能源车的对象中排除。因此,从长期来看,必须开发纯电动汽车等环境负担更小的车。          

(责编:王紫、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