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海格客车率先发布智慧景区用车解决方案

姚会法
2019年04月03日07:42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决行业痛点 海格客车率先发布智慧景区用车解决方案

“2010年景区从客流量需求方面考虑,决定购置大型客车,我们专程到海格客车生产基地实地考察,无论是品牌、工艺、售后、还是性价比,海格客车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使用海格客车后,海格客车承担起了黑山谷景区探索旅游全产业链业务的排头兵,帮助景区全力实现全域旅游的目标,解决了景区多元化服务中‘出行’这一重要一环,2018年1月在第一批海格客车期满下线后我们又购置23辆海格客车,开始了与海格客车共赴下一个八年之约。” 3月28日,全域视角交旅融合研讨会在广州召开,重庆黑山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处主任韩德明在现场向海格客车深情告白。

他表示,海格客车系列精品旅游车辆凭借着优秀的产品性能和智慧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景区的整体服务水平。

提升服务品质 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伴随全域旅游的深入发展,旅游全景化、全时化、全民化、全业化逐步盛行。根据旅游政策的密集出台,旅游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按照国务院出台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时间,全民旅游时代已悄然来临。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与旅游的‘情缘’由来已久。在交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海格客车专业生产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景区接驳客车、新能源客车等全系列客车产品,为我国旅游市场带来了良好的创新空间。”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副总经理徐建忠向记者表示,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海格客车与时俱进,持续进行客运旅游车型的升级研发,推出了多款适合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的产品。

目前,海格客车针对旅游市场开发的一系列智慧客车已经在“渝快行”、“苏州好行”、太湖游、四川九寨沟、甘肃敦煌景区、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及上海迪士尼等近百家5A级景区应用,均取得了很好的验证。以苏州、重庆、上海、张家界等城市为代表的客运企业,应用海格匠心智造的精品旅游客车,以及G-BOS智慧运营系统、“旅游宝”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积极探索“特色游”、“定制游”、“体验游”等模式,提升了服务品质、优化了出行体验,既促进了旅游产业的提质增效,又加速推进道路客运行业的“智慧”升级。

响应智慧旅游 率先发布智慧景区用车解决方案

当前,诗和远方不再是各个景点间的走马观花,注重舒适体验的“品质游”、“深度游”才能满足人们心中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将旅游资源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深度结合,打造“智慧旅游”,则是提升旅游舒适度、实现旅游体验智能化的必由之路。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出行作为智慧旅游的关键一环,为道路客运企业的转型带来了新的机遇。研讨会现场,海格客车为用户带来了海悦、海豹、海威、风景四大适用于旅游客运、景区客运领域的系列智慧客车,以及“景区宝”智慧运营系统,为景区用车企业布局智慧出行提供了系统、全面的运营管理解决方案。

尤其是在海格的景区智慧客车上,其产品实现了景区用车定制化。比如为提高游客高峰期的行驶安全性,车辆实现了360环视,车辆监控无死角。车上搭载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通过摄像头监测驾驶员驾驶状态,在驾驶员出现频繁眨眼、打哈欠等状况时会发出预警;同时,海格景区客车在动力性上有充分保障,如8米版车型匹配的是200马力的发动机,而在山区低速坡大路况下,还可以选择4.33速比的后桥、高宽比达70%的山路专用扁平胎,它的加强型稳定杆可根据景区环境不同将侧倾角从5.5度降到4度;另外,在人性化设计方面,海格景区客车采用的是前中开门式设计,这样的设计方便游客快速上下车,在高峰时能够快速疏散客流;此外海格景区的智慧客车还设计了推拉窗和观景天窗,方便游客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也扩大了观景视野。

而在智慧管理系统上,其实早在2010年海格客车就已发布G-BOS智慧运营系统,将智慧与科技融入专业、安全的造车理念之中,由此开启了中国商用车车联网元年,也激发了客车制造行业竞相研发智能管理系统的热情,引领整个客车行业加快了车联网发展步伐。

2017年,旅游客运行业面临深刻变革,海格提出“智造精品 慧领先机”品牌主张,发布第一代大数据智慧客车,举办“转型升级研讨会”,在行业卷起智慧转型风暴。

2018年,海格客车又率先发布旅游用车整体解决方案,以“系列精品旅游客车+旅游宝信息化管理系统”,帮助客户从选车、买车、用车、养车拓展到订单、结算等,实现了旅游客运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覆盖。

而今天在此次研讨会上,海格客车又推出“旅游宝”的升级版——景区宝,以“系列智慧客车+景区宝信息化管理系统”组成的“智慧景区用车整体解决方案”响应景区升级需求,成为行业首个为景区用车细分场景定制整体用车方案的客车生产企业。

解决行业痛点 最大程度满足智慧景区用车需求

景区是旅游的主要活动场所,也是旅程体验的重要承担者。交通作为串联景区、引导客流的重要一环,高效的信息化管理、智能化体验,在提高游客满意度的同时,更培养了景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海格客车“景区宝”旨在解决景区痛点,以高新技术为手段,全面支持旅游产业发展;以服务游客为中心,让游客玩得舒心玩得尽兴;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支撑旅游战略决策;以信息服务为推手,让区域人文资源、自然风光得到推广。

其中细分来看,海格客车“景区宝”可为游客提供全渠道的咨询和服务,实现数据共享,有机结合多种业态经营,打包销售,提升服务品质,促进经济增长,提供市场化的发展平台,助推旅游市场良性循环;“电子票务系统”实现的是线上线下智慧票务与数据管理,包括购票、出票、验票等功能,为游客提供良好的快进快出体验;“客流分析系统”则结合智慧景区、票务与闸机系统,实时获悉现在、将来的时段客流数量,通过视频监控、网络预约售票信息和实时的门禁系统数据,导入建立的客流预警数据分析模型,再结合GIS地理信息系统帮助景区实现游客分布、游客入园高峰期预测、客源分析、游客行为分析、游客停留分析、核心景点客流量、危险游道预警以及景区舒适度实时分析;而“车辆调度系统”可联结所有车辆的信息,形成“主动”与“被动”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实时监控车辆的GPS位置、视频,查看历史轨迹与发送消息。

除此之外,海格客车“景区宝”还实现了办公自动化与业务协同,通过数据中心、分析决策系统、云服务解决方案为景区运营提供数据参考,最大程度上满足了智慧景区的用车需求。

“未来,随着全域旅游的步伐逐渐加快,海格客车将持续创新发展新动能新思维,用旅游用车整体解决方案帮助旅游客运企业提质增效,助力交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为人们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徐建忠补充说。

编辑:赵方婷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