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常州发布 2025年电动车与燃油车成本相当

2019年04月02日07: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常州发布 2025年电动车与燃油车成本相当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常州发布2025年电动车与燃油车成本相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会上展望新能源汽车井喷式发展的拐点将出现在2025年。唐娟 摄

  中新网常州3月30日电 (记者 唐娟 魏佳文)“到2025年,电动汽车与燃油车的综合成本将会‘旗鼓相当’。”3月30日,由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装备创新中心主办,星星充电、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须弥山大会在江苏常州举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会上展望新能源汽车井喷式发展的拐点将出现在2025年。与此同时,他与国内外四十余名行业专家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行业大咖共同见证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布。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突破550万辆,中国占比超过53%。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预测,2030年,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8000万到1亿辆。

  董扬表示:“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不一样,互联网技术是谁抢先谁占便宜,汽车不是抢先,汽车行业是与其做的早,不如做的好。”他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应该关注技术突破,而不是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制定时间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作主旨发言。 唐娟 摄

  此间,由100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共同发起参与制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路线图”在会上发布,该路线图重点聚焦电动汽车充电相关的技术领域,从共性基础、能源传输、生产、消费和车网融合5个细分方向制定相关标准及发展路线。这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看来,将为广大的新能源汽车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相关专业及其他研究机构,提供技术决策参考和战略规划指引。同时将带来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系列的规模效应。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迎来一个非常大的突破点。

  董扬表示:“电动汽车到底是不是未来的争论应该告一段落,随着通用等一众企业的转型,我们应该看到越来越多的厂家已经认同了这一技术路径。”他说,当下新能源汽车还有很多问题,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还要忍受一些不太好的车,但是这个阶段很快就会过去,到2025年,无论是综合成本还是驾驶体验,新能源汽车都和燃油车不相上下。“对于我们国家来说,中国用政策推动新能源市场,市场也带动了技术进步。从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电池、电机再到充电桩发展都非常快。中国市场,不仅促进了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而且促进了全世界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完)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