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C-ITS新规发布 力推车联网 欧盟动真格

2019年03月27日16:03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C-ITS新规发布 力推车联网 欧盟动真格

  近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出台新规,计划全面在欧洲道路上部署协同式智能交通系统(C-ITS)。新规的出台是实现车联网,即车辆间通信技术的一个重要阶段。从今年开始,在欧盟范围内的车辆、交通标识和高速公路将配备智能化技术,以便与所有的交通参与方实现信息共享。另外,预计欧盟境内的多家车企将开始为旗下车辆配置新智能技术,旨在加快清洁车辆、互联与自动驾驶车辆的部署。欧盟希望借助C-ITS,实现“零愿景”的长期目标,即到2050年,交通死亡及重伤事故接近零。

  ■ 打造智能交通系统

  C-ITS允许道路上的车辆与其他车辆、交通标识、路边基础设施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对话”,包括人们所熟知的车对车(V2V)、车对基础设施通信(V2I)技术等。通过C-ITS,道路使用者和交通管理人员可以共享信息,并利用信息协调他们的行动。除了司机看到的东西以及车辆传感器检测到的物体,交通系统的其他部分也都能进行信息共享。例如,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会在紧急刹车等情况下自动向其他车辆发出预警,并与当地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信息沟通;司机可以得知他所在的区域交通拥堵、道路施工、附近停车位等信息,还可知道下一个绿灯所需的等待时间。

  C-ITS并不能算是新鲜词汇,早在2013年,德国、荷兰和奥地利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一条连接三国的高速公路上部署测试C-ITS。2014年11月,欧盟委员会交通运输总局创建了C-ITS平台,并于2016年1月发布了第一份C-ITS报告,讨论了相关的技术问题(如频谱、混合 通信、安全)以及法律方面的问题(责任、数据保护和隐私),坚持技术中立 原则。C-ITS平台的成员包括整车制造商、一级供应商、消费者协会、保险公司、道路基础设施运营商、电子通信厂商以及欧盟成员国、地方政府、C-ITS相关的欧洲行业协会等。

  2016年4月,欧盟28个成员国的交通部长共同签署了“阿姆斯特丹宣言”,这份宣言概括了欧盟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必要步骤。该文件承认车对外界信息交互(V2X)是C-ITS的关键推动者。

  2016年,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关于C-ITS的欧洲战略方案,从而推动合作、互联、自动化的交通出行体系建设,当时设置的目标是到2019年, 使得车辆能与其他车辆及交通基础设施“对话”,实现C-ITS的大规模商业化部署,从而大大提高道路安全、交通效率和驾驶舒适度,并帮助司机做出正确的决策,毕竟大部分交通事故是人为失误造成的,而数字化技术有助于降低这个概率。

  为此,欧盟已经启动了一个名为C-Roads的项目,它由欧盟成员国和基础设施运营商联合推进,旨在测试和实施跨境协调及互用的C-ITS服务。据以色列芯片商Autotalks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垓·喏斯透露 ,C-Roads项目将在欧洲十余个国家投入3.5亿欧元部署C-ITS。

  ■ 车载Wi-Fi胜出?

  实现车联网需要无线通信技术的支撑,目前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基于802.11p的ITS-G5,也被称为DSRC(专用短距离通信),即车载Wi-Fi技术;另一种是基于蜂窝网络 尤其是5G技术的C-V2X(蜂窝车联网),并由此衍生出两大阵营。前者得到了大众集团、雷诺、丰田、通用汽车、恩智浦、以色列芯片商Autotalks、美国KapschTraffic智能交通系统提供商等企业的支持;后者的队伍也很庞大,戴姆勒、宝马、福特、日产、标致雪铁龙、博世、大陆、德国电信、华为、英特尔、高通和三星等更看好5G技术的前景。5G汽车联盟预计,C-V2X将于2020年左右在量产车和道路基础设施上得到部署。

  此次C-ITS新规就是以ITS-G5标准为基础。当前,5G 技术方兴未艾,热度颇高,尤其是前不久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几乎成了5G技术的主 场,未来其在车联网领域的应用也备受期待,不少企业和行业组织预计2020年5G将实现全面商业化。尽管这样,与基于5G技术的C-V2X相比,欧盟的态度较为保守,还是选择了 已经经过足够验证和测试的ITS-G5技术。

  当然,欧盟并没有完全否决C-V2X技术,表示未来可能会集成其他技术。对于新规的出台,欧盟主管出行与交通事务的委员维奥利塔· 布尔克表示:“这一决定为车企、道路运营商和其他公司提供了他们期待已久的法律上的确定性,借此他们才能在欧洲境内大范围部署C-ITS技术, 同时我们对新技术和市场发展持开放态度。这将大大有助于实现我们在道 路安全方面的雄心,同时也是实现互联和自动化移动的重要一步。”

  由此可见,虽然欧盟暂时倾向于 ITS-G5 技术,但随着2020年5G商业化应用即将到来,C-V2X技术仍大有可为。

  ■ 未来有望成标配

  “虽然数量有限,但目前已经有一部分配备C-ITS的车辆上路了,表明该技术是有效、可靠的。今年,欧洲汽车制造商将开始在欧洲范围内为旗下车辆配置C-ITS技术,而道路运营商也将开始为自己负责运营的道路配备C-ITS技 术 。”欧盟委员会指出,“C-ITS技术通常将直接集成到车辆中,每辆车的总成本大约300欧元,随着更多的车辆配备到位,预计成本还会下降。一些汽车制造商可能会提供这种技术作为标准的安全设备。”

  虽然C-ITS尚未在欧洲大规模部署,但此前已经做了一些测试。例如,一项名为 AUTO C-ITS的项目得到260万欧元的欧盟基金支持,从2016年11月到2018年12月,选择巴黎、马德里、里斯本这三座重点城市作为试点,测试和评估现有的交通体制中,C-ITS在提高道路安全和道路运输效率方面的潜力,以及C-ITS能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的服务。

  另外,C-ITS所青睐的通信技术ITS-G5在过去数年间经过了严格的测试和试用,且在欧洲得到了大量资金投入。丰田从2015年就已经开始销售配备DSRC技术的汽车,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丰田还计划从2021年开始,为在美国销售的丰田和雷克 萨斯品牌汽车配备DSRC技术,在未来5年内将覆盖大部分产品。

  ■ 助力自动驾驶发展

  在万物互联时代,如何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是一大问题。为此,欧盟委员会在新规中提出了一些要求。为了保证C-ITS有效运行,需要让道路参与方知道彼此的动态。为此,C-ITS将经常向附近的其他车辆发送信息。不过,为了限制个人信息的发送数量,系统将设置只发送必要的信息,且信息中不包括司机或车辆的真实身份,而是以假名代替,避免被其他人识别出来。

  欧盟委员会补充道,C-ITS技术的使用并非强制性的,决定权仍然掌握在用户、汽车制造商和道路运营商手中。C-ITS技术使得汽车之间的互联成为可能,无论是自动驾驶汽车还是普通车辆都将受益于C-ITS。通过 C-ITS,司机即使不能立即看到,也会被告知附近有车辆。基于ITS-G5技术,自动驾驶汽车可以更加安全、高效地行驶。可以说,C-ITS的部署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去年5月,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名为《通往自动化出行之路:欧盟未来出行战略》的文件中提出,要使欧洲在网联和自动驾驶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到2022年,所有新车都将具备通信功能,实现车联网。欧盟还提出一项法案,要求乘用车、卡车和巴士均配备新的先进安全功能,如紧急制动、智能速度辅助以及加强行人和自行车保护等,目前欧盟立法机构正在就该提案进行谈判。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