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智能+”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惠及驾培行业

2019年03月22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驾培行业的五个变化

“智能+”作为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正在作为基础设施,逐渐与产业融合,加速经济结构升级,并将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重要且深远的影响。

那么人工智能以及“智能+”能给驾培行业带来哪些机遇和趋势?

传统的人工教学中,1名教练只能指导1名学员学车,即使车上可以同时坐3-4名学员,实际上手操作的也只有1个。但是,1名人机交互师(教练)可以同时管控5-10台机器人教练,即5-10人能同时进行实操练车。此外,通过大数据表明,机器人教练教导的学员在考试时合格率可提升10%。这样就能实现学车人、车、场地、科目考试和有效时间的最优化利用。

智能+驾培的第二个变化,可以让学车变得更有温度

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陪伴学员一生,而机器人教练不会放过任何一点行为瑕疵的特性,尤其能帮助学员从最初接触车的时候就培养最正确、最安全的驾驶习惯。

机器人教练配备三重超级防碰撞、防失控控制系统,为学车期间的学车人进行全状况、全天候的安全守护,让学车像玩游戏一样快乐通关。

此外,机器人教练还通过增强现实技术,让学车人快速获得多维度的车感,使得学车人把汽车感知为自己肢体的有效延展,从而达到对各种情况的自然反应(无意识)完美处置。

通过深度自学习,所有驾驶的基本知识机器人教练都会学到、教到,且越来越优秀。鉴于机器人教练的安全防护系统,人工教练安全、责任、警惕、担心的紧张情绪被彻底解放,由机器人教练承担了这些压力。

从目前改造的22家驾培机构来看,机器人教练并没有让人工教练下岗。这些驾培机构通过引进机器人教练,实现市场增量基本抵消富余人员,人工教练转型人机交互师后也有了更多的职业趋向,对学员练车进入安全意识传递、心理辅导、情感关怀等方面。

通过大数据分析,机器人教练可以实现完全针对性教学,即因材施教。通过深度数据分析发现学车人操作中的细微错误,加以正确引导,同时剔除多余动作极大提高了学时有效性。还能够预测学车人特点,并实现分类教学,最后通过学车人的操控行为形式,生成最具真实权威的学车人驾驶能力测评报告,给予学车人评估自己驾驶水准的基线。

智能+驾培的第五个变化,让学车人体验感倍增。

机器人教练切中了技能传递的要害,三年间的使用数据表明,通过机器人教练学习的驾驶人,无论是控车能力还是安全行为习惯,包括考试通过率都超过了人工教练授教的驾驶人水准。

目前批量投入使用的驾培机构,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价格位置,也均在同行业高位基线。

此外,机器人教练也迎合了新生代的接受沟通偏好,因为它出现三年来,并没有出现像汽车问世时遭遇的排斥和尴尬局面,可见此“生”正逢时。

总之,在国家致力于建立“智能+”为基础设施的今天,驾培行业目前走出的仅仅是一小步,也是刚起步,但随之而来的即将是算法、算力和数据量的爆发,这种爆发会在短时间内给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升级与跃迁,正如电子商务之于零售业的冲击,又如新媒体对于传统媒体的重塑一样。之前你可以依靠人际关系、依靠金钱能把自己做好,但之后你必须依靠对未来的判断,才能把自己的企业做好。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