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中消协:2018年受理汽车投诉超1.7万件,同比降5.8%

2019年03月13日07: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消协:2018年受理汽车投诉超1.7万件,同比降5.8%

  3月1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以下简称《分析》)。《分析》显示,2018年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共录入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19,283件,相比上一年下降了5.8%。据称,这一方面是受到2018年乘用车销售量下降4.1%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改善消费环境有关。

  从受理情况来看,2018年共受理汽车相关消费投诉超1.7万件,受理率为92.17%;有1.77%的消费投诉处于待受理状态,有6.06%的投诉案件由于超出办理或管辖范围、撤回、当事人无法查询、证据不足等原因未受理。

  从受理投诉案件处理结果看,有67.8%的投诉经调解后达成协议,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4亿元。在调解的案件中,1次调解成功率为82.2%,超九成案件可在2次内完成调解,调解方式主要为当面调解和电话调解。

  在2018年汽车相关投诉中,家用轿车投诉占比最高,为62.7%;其次是汽车零部件,占比26.2%,两者合计占比近九成。从消费者投诉问题分类看,2018年汽车相关投诉主要集中于售后服务、合同及质量问题,占比分别为32.2%、20.7%和20.0%,三类问题占比总和超七成。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分析称,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售后服务问题占比有所增加,合同问题略有降低,虚假宣传和价格争议问题有所提升。

  从投诉涉及品牌来看,比亚迪位居第一位,第二位到第十位分别为奔驰、宝马、别克、奥迪、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日产、上汽大众和东风本田。中消协分析数据表示,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全部上榜,也从侧面反映了汽车消费呈现升级趋势;另外此投诉数据为绝对值,因各汽车品牌的销售量和保有量不同,消费者应综合考量。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