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王建清代表:以制度做保障 让越来越多的“工匠”涌现

2019年03月01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王晴 胡挹工)“能够成为两会代表通道上的一员是一份荣誉,更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人才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相信,以制度做保障、有企业提供平台,一定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创新技术人才。”

去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通道”成为媒体追逐的新亮点,45名来自祖国各地不同战线的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来自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就是走上代表通道上的代表之一。在说起一年来的履职经历时,他在满怀自豪的同时,更感到责任重大。

王建清告诉记者,今年他将进一步提出《关于加快落实制度保障工匠精神传承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他相信有制度作为保障,有企业提供平台,一定会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工匠”。

“一线工人”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王建清表示,优质的产品需要高素质人才制造和创造,如何让我们的劳动者愿意当一线工人,愿意争当“时代工匠”是关键。

在履职的一年中,王建清调研了各个企业的一线生产情况,他发现,很多蓝领技能人员有着相同的认知,例如要通过自身学习提高技能;通过技能来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创造出更多优质的产品;企业效益好了自己的收入自然高了。因此,他认为蓝领技能人员有着非常高的职业素养。

在去年的人大会上,王建清提出了《加快制度保障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工匠精神传承意见和建议》。去年两会结束以后,国家人社部对这项建议进行了专项答复,国家各部委也随即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指导意见。

与此同时,国家各部委以及各省份搭建了不同类型的人才成长平台。王建清告诉记者,以他所在的湖北省为例,去年5月9日,以“技能成就未来、世赛点亮人生”为主题的首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暨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湖北大型技能展在武汉举行,并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响应,经组织动员、基层选树、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审定公示等环节,获评的十大“湖北工匠”,每人都将获得由省政府授予颁发的50万元奖励。

“当然,东风公司作为国企,每年也会开展不同类型的技能人才竞赛。”王建清说。

传承技艺与精神 依托企业平台培养更多“工匠”

在履职的一年中,王建清通过工作室进行技艺的传承,把师傅们平时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用知识管理的方法,传授给徒弟。近年来王建清总结了“教学练记问五步学习法”、“会学、会干、会写、会讲、会传——五会师徒法”,以及“1121素质提升法”等等。这些都为打造和铸造更多的工匠,宣扬工匠精神提供了平台和载体。

王建清表示,作为我个人来说,就是不断的学习,我们讲工匠精神是什么,就是在一个岗位潜心研究,仔细钻研,把自己的岗位工作干到极致。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敬业爱岗,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企业,热爱自己的产品,生产出让客户放心的产品就是“工匠精神”。

王建清告诉记者,今年人大代表会上,他的建议是在去年建议的基础上的一个延伸,即《关于加快落实制度保障工匠精神传承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责编:王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