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市车企公布2018财报 半数企业净利润下降

2019年02月28日08:3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市车企公布2018财报 半数企业净利润下降

  又到一年财报季。进入2月中旬,国内上市车企开始陆续发布2018年度财务报告或预报。在经历了整体销量同比下滑的2018年,在一线市场打拼的车企们,本年度的经营业绩也算不上好看:在十余家公布财报的车企中,长城汽车、上汽集团等维持净利润正增长的企业仅是少数;业绩下滑,成为行业内的主基调。

  上汽集团:

  净利润增速放缓

  ■ 整车销量:

  705.17万辆 1.75%

  ■ 净利润:

  约360亿元  4.6%

  在国内市场拥有最大产销规模的上汽集团,竞争对手似乎只剩下自己了。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本年度上汽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0亿元,同比增幅在4.6%左右,依旧是国内汽车行业中最赚钱的上市公司。

  尽管2018年维持了全年销量的正增长,但在2019年开年,上汽集团1月份的销量表现并不好看:集团内的多个业务板块出现销量下滑,本月整体销量同比下滑超14%。

  实际上,从2018年9月开始,为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三家车企上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均呈现同比下滑的态势。2018年4.6%的净利润增幅,相较于上一年度的7.51%也有所下滑。因此,如何稳住主要业绩增长点的实力,依然是上汽集团需要重视的问题。

  长城汽车:

  研发精细化管理促进净利润增长

  ■ 整车销量:

  105.3万辆  1.6%

  ■ 营业总收入:

  978.67亿元 2.61%

  ■ 净利润:

  53.54亿元  6.51%

  虽然2018年全年销量不敌2017年,但长城汽车却在“归属公司净利润”这一栏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2017年,研发费用的增多,是导致长城汽车在财报中所解释的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2018年,长城汽车则进行了研发项目精细化管理,将部分研发投入进行资本化处理,并且资金利息收益增长,这也直接促进了本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完成了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的整体布局。2019年,长城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20万辆,同比增幅接近15%。

  北京汽车:

  北京奔驰助力盈利上涨

  ■ 整车销量:暂未公布

  ■ 净利润:

  95%

  2018年度,北京汽车实现了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大幅增长。盈利的上涨,主要归功于北京奔驰业绩持续上涨,北京现代以及自主品牌业绩复苏等原因。

  2019年,北汽集团的年度销量目标为245万辆,其中北汽奔驰56万辆,福建奔驰2.85万辆,北京现代90万辆,集团计划总营收达5000亿元。

  东风汽车:

  剥离郑州日产轻松上阵

  ■ 整车销量:

  15.4万辆 18.73%

  ■ 净利润:

  171%-189%

  尽管去年全年销量有所下滑,但2018年,东风汽车依旧实现了营收的正增长:净利润同比预增长171%-189%,增加3.45-3.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7%-95%,增加1.55-1.9亿元。业绩的增长,与报表剥离了郑州日产有很大关系。2015年以来,郑州日产持续亏损,2017年1-10月亏损已达到5.6亿元。

  海马汽车:

  持续边缘化

  ■ 整车销量:

  6.76万辆 51.88%

  ■ 净利润:

  亏损12亿-18亿元;亏损比上年同期增长20.68%-81.02%

  2018年,海马汽车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三成。销量的持续下滑,令海马汽车的业绩再陷低谷:2018年全年亏损12亿-18亿元,亏损程度较2017年的9.94亿元进一步拉大。除了销量的制约,产品滞销带来的库存问题,也造成了一定的资产减值损失,从而影响业绩表现。

  江淮汽车:

  业绩收入连年下滑

  ■ 整车销量:

  46.2万辆 9.5%

  ■ 净利润:

  亏损7.7亿元 278%

  近年来,江淮汽车显然陷入发展低谷。2015-2017年,江铃汽车的业绩逐年下滑。2018年,江淮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继续由2017年度的4.32亿元,下降至亏损7.7亿元。

  2018年,江淮汽车乘用车、客车销量下滑明显,这直接导致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下降。而颇具话题性的江淮大众合营项目,也还未进入销售环节,无法给江淮汽车带来实际的收益。此外,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车型平台等领域的研发投入,也令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加。

  长安汽车:

  合资板块制约业绩发展

  ■ 整车销量:

  213.78万辆 25.58%

  ■ 净利润:

  5亿元–7.5亿元

  89.49%-92.99%

  对于业绩的减少,长安汽车将主要原因归咎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

  合资板块一直以来是长安汽车利润的最大贡献者,长安汽车经营业绩也与投资收益密切相关,即包括长安福特汽车、长安马自达等在内的11家关联企业。过去两年,长安福特明显增长乏力,合资企业的疲软,也直接导致了长安汽车的业绩下滑。

  一汽夏利:

  股份转让成最大盈利来源

  ■ 整车销量:

  1.9万辆 30.57%

  ■ 净利润:

  约3400万元-5100万元

  在2017年巨亏16亿元的一汽夏利,尽管其2018年的销量继续下滑30.57%至1.9万辆,但通过向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2018年也实现扭亏为盈,预计盈利约3400-5100万元。

  链接

  跨国车企2018财报速递

  现代汽车:净利润遭腰斩

  现代汽车2018年全球总销量为459万辆,同比增长1.8%。2018年全年营收97.3万亿韩元,同比仅增长0.9%,但全年营业利润2.4万亿韩元,同比暴跌47.1%,同时也是连续第六年出现下降;全年净利润1.6万亿韩元,同比骤减63.8%。

  福特汽车:四季度亏损1.16亿美金

  福特汽车2018年营收同比上涨2.2%至1603亿美元,但净收入却同比大跌52%至37亿美元。北美地区利润率较低,以及海外地区的亏损,都导致了福特全年利润的下滑。

  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的亏损达到1.16亿美元,这也是福特汽车两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通用汽车:全年表现稳健

  凭借丰富的产品组合、全新全尺寸皮卡的定价优势,以及通用汽车金融业务的持续增长,通用汽车2018年的业绩表现稳健:全年净利润81亿美元,同比增长2.3%。2018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逾364万辆,凯迪拉克品牌表现尤为亮眼,销量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17.2%。

  雷诺汽车:实现利润36亿欧元

  2018年,雷诺集团全球销量增长3.2%,达到390万辆(含金杯和华颂品牌汽车销量)。集团总收入达到574.19亿欧元,比2017年减少2.3%;营业利润为36.12亿欧元,占总收入的6.3%。(洪晗琪)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