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净利润大涨40%后,PSA瞄上美国、印度、俄罗斯

张冬梅
2019年02月2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净利润大涨40%后,PSA瞄上美国、印度、俄罗斯

在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CEO唐唯实看来,2018年是“历史性的一年”。

当地时间2月26日,PSA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该集团实现了创纪录的营收和利润。其中,净利润达32.95亿欧元,同比大涨40%。在2018年大丰收后,PSA计划启动进一步的全球扩张。PSA宣布,为了降低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将在北美推出标致品牌、在印度推出雪铁龙品牌、在俄罗斯推出欧宝品牌。

营收创纪录

财报显示,2018年,在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销量的提振下,PSA全球销量达到388万辆,同比增加6.8%。标致3008、标致5008等SUV的成功也提振了集团业绩。2018年,集团营收达740亿欧元,同比增长19%;经常性营业利润为56.9亿欧元,同比劲增43%,营业利润率达7.7%。另外,自由现金流达35.01亿欧元。

具体来看,集团旗下PCD(标致、雪铁龙和DS)汽车部门的经常性营业利润达到36.17亿欧元,同比增长21.9%,营业利润率达到创纪录的8.4%;OV(欧宝/沃克斯豪尔)汽车部门经常性营业利润达8.59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为4.7%。

唐唯实指出,公司的财务业绩“证明了我们集团有能力实现盈利和持续增长”。PSA也从2013~2014年几近破产的困境中逐步复苏。PSA表示,2019~2021年的4.5%平均利润率目标,今后将包括利润率较低的欧宝/沃克斯豪尔部门。

标致重返美国

从通用手中收购欧宝后,欧洲销量已经占到PSA全球销量的80%。为了降低对欧洲市场的依赖,也为了在全球进一步扩张,PSA有了新想法。PSA的目标是到2021年将其在欧洲市场以外的销量增加50%,并带领旗下品牌进入全新市场,美国是其中之一。

1974年,雪铁龙品牌率先退出美国市场,那时雪铁龙和DS尚未分家。之后,标致品牌在1991年退出美国市场。

多年之后,PSA突然宣布将重返北美市场。2016年PSA制定了在北美市场重新销售汽车的10年计划,希望在2026年之前恢复在北美的销售业务。

而今,重回北美市场的计划正在持续推进,PSA将携标致品牌卷土重来,产品最初将来自欧洲和中国。PSA曾在去年透露,其经过甄选后,将潜在目标市场缩减为美国的15个州以及加拿大的4个省。美国是除了中国外的全球第二大新车市场,PSA希望早日回归美国市场,以带动其全球销量的增长。

雪铁龙进军印度

作为全球第四大新车市场,印度同样得到PSA的关注,而PSA为印度准备的品牌是雪铁龙。PSA宣布,首款在印度本土生产的汽车将于2021年底前推出。

事实上,PSA并不是印度市场的新人。

早在1993年,PSA与印度总理汽车公司(Premier Automobiles India)组建合资工厂,联合开发了一款标致309。初时这款车颇为畅销,但1997年因经销商服务等问题使得PSA不得不退出印度市场。

2011年PSA再次尝试进军印度市场,将厂址选在古吉拉特邦,但之后的欧债危机使得PSA面临财务困境,印度项目搁浅。

2017年PSA从CK Birla集团手中收购印度标志性汽车品牌Ambassador,并与其签署合资协议。

“我们非常自豪能在印度推出雪铁龙品牌,这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雪铁龙CEO Linda Jackson说。唐唯实也表示:“我们选择雪铁龙作为在印度复兴的品牌。我们已经在印度投资并有了生产基础。我们在印度有一家动力总成工厂,一家整车组装厂和一个合作伙伴。我们正在搭建销售网络。”

欧宝重返俄罗斯

PSA看中的另外一个市场是俄罗斯,计划投入的品牌是欧宝。俄罗斯曾是欧宝在欧洲的第三大汽车市场,2015年底,在俄罗斯汽车市场危机最严重的时候,通用汽车将欧宝撤出俄罗斯,原因是卢布大幅贬值。而今,俄罗斯市场已经复苏,根据欧洲商业协会(AEB)的预估,2019年俄罗斯新车销量将达187万辆。在这种情况下,PSA开始筹划欧宝重返俄罗斯事宜。

唐唯实表示,俄罗斯人并没有忘记欧宝品牌,目前仍有50万辆欧宝汽车在俄罗斯道路上行驶。

欧宝CEO Michael Lohscheller透露,欧宝计划在俄罗斯销售的车型,可能包括进口车和PSA在莫斯科南部Kaluga工厂生产的汽车,都将是基于PSA平台生产的新款车型。这就排除掉了目前基于通用平台的Astra、Mokka等车型。

策划编辑:李沛洋

(责编:王晴、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