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日产将在美国扩大发动机生产

王欢
2019年02月26日08:1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产将在美国扩大发动机生产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5日报道,日产汽车确定了在美国生产高档车发动机的方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修订后要求,整车上原产于北美的零部件比例必须达到75%才能获得免税待遇,因此日产决定把生产转移到美国当地。日产将成为首家着眼2020年新协定生效而转移生产的日本汽车厂商。估计零部件供应网络的调整将正式开始。

  在应对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新版NAFTA)方面,欧洲汽车厂商先行一步。菲亚特克拉斯勒汽车提出向美国转移生产以及在美国新建工厂,大众等德国汽车厂商也对扩大美国生产持积极态度。由于关税直接关系到汽车厂商在北美的价格竞争力,因此各家车企被迫作出投资判断。

  新版NAFTA于2018年9月达成协议,预计最早将于2020年1月生效。该协议要求把整车上原产于北美的零部件采购比例从目前的62.5%提高至75%等,如果达不到要求,在北美的汽车进出口最高将产生25%的关税。

  日产将在美国生产的是搭载于高档车英菲尼迪QX50上的最新款发动机,该发动机目前从横滨工厂出口。最早将于2020年在美国田纳西州戴克德工厂启动生产,在墨西哥工厂组成整车。预计最初的产量在2万台以上。一方面,横滨工厂仍将继续生产发动机。

  按金额计算,发动机占到整车的2成左右。通过在美国生产,提高零部件采购比例的效果很高。此次的对象车型在美国生产发动机后,北美零部件采购比例将达到75%,从而可免除在北美的进出口关税。今后,零部件采购比例低于75%的日产其他车型被认为也将依次采用当地生产的发动机。

  日产2018年在北美的销量同比减少7%至195万辆,表现不振。该公司力争尽早建立起应对新版NAFTA的生产机制,重振北美业务。

  在日本的其他大型汽车厂商方面,丰田在新版NAFA达成协议前宣布将从2020年开始首次在北美生产面向混合动力车的核心零部件。丰田的高管表示,为应对新版NAFTA,“其他零部件也正在讨论扩大(在北美的)本地生产”。          

(责编:吴晓琴、闫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