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脱欧”不确定性致英国汽车业“很受伤”

2019年02月21日17: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又一个车企宣布要关闭在英国的制造工厂!2月19日,日本本田公司宣布,将于2021年关闭其在英国南部斯温登的汽车制造工厂,这对英国汽车行业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晴天霹雳”。

难以承受的持续打击

据了解,日本本田公司在英国这家工厂目前每年生产15万辆汽车,员工约3500人。

本田汽车欧洲公司总裁井上胜志(Katsushi Inoue)表示,“鉴于影响我们行业的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必须加快电气化战略并相应重组全球业务。因此,我们不得不采取这一艰难的决定。”

就在此前两周,日本尼桑公司宣布,停止在英国中部桑德兰工厂生产新一代X-Trail车型的计划,表示该车型将会完全在日本制造。

日产公司欧洲区总裁詹卢卡·德菲基说:“虽然我们作出这个决定是出于商业原因,但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持续不确定性无助于我们这样的公司进行未来规划。”

英国不但受到来自海外车企的打击,本土车企的裁员消息也令人惊心。2019新年伊始,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公司宣布,受柴油车销售下滑、英国“脱欧”不确定性以及海外市场汽车销量下降等影响,公司将裁减4500名员工,以推动公司转型。同时,公司还宣布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削减开支25亿英镑,以改善现金流。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1月31日发布的数据,受“脱欧”不确定性影响,2018年英国汽车投资同比下滑近50%,汽车产量同比下降超过9%。

从目前看,英国“脱欧”,最受冲击的是制造业,而汽车业首当其冲。为什么英国汽车业在“脱欧”时如此脆弱?这与行业的特点密切相关。目前,英国与欧盟各国之间是零关税政策,但“脱欧”之后是否继续该政策,或是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收取,目前仍未知且前景难料。另外,捷豹路虎、日产、福特等车企虽在英国具有整车制造能力,但却需要从欧盟进口零部件。

除此之外,大多数工厂采用的是低库存的“准时制”生产方式,如果港口、高速公路堵塞或通关繁琐、关卡过多、时间过长,都意味着延迟交付,整个行业将难以高效运作,最坏的情况下,装配线甚至可能停产。

据行业人士预估,“脱欧”或使英国汽车业蒙受超70亿英镑的盈利损失,“无协议脱欧”可能会给英国车企增加至少50亿英镑的关税。

英国汽车业的明天在哪里

眼下,距离3月29日的“脱欧”期限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然而依然不明的前景和“无协议脱欧”风险的加大,使得英国汽车行业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一方面要应对“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另一方面还要面对全球市场下滑的冲击。

双重压力的叠加,让很多车企不得不做出“决绝”的选择。

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受益于现有的约40个欧盟贸易协议,这些协议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目前看,英国很难在“脱欧”前大量签署连续性协议。

与此同时,英国的汽车企业也在应对全球冲击,加速战略转型。

1月10日,捷豹路虎在宣布裁员和节流的同时,表示要投资数亿英镑用于电动汽车制造,并在英国生产下一代电动驱动装置。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尔夫·斯佩思(Ralf Speth)表示:“面对挑战,我们正在采取果断行动,帮助公司实现长期增长。”(记者 孙晓玲)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