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2018年进口车销量下降8.8% 供需双降市场疲软

2019年02月11日08:2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进口车销量下降8.8% 供需双降市场疲软

  2018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出现供需双降局面。其中,市场供给端,海关进口量为110.8万辆,同比下滑8.8%;市场需求端,经销商全年交付客户的数量为85.4万辆,同比下滑5.6%。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2018年进口车市场在第二、三、四季度都出现了巨大波动。

  此外,2018年,平行进口汽车销量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下滑,且市场波动明显。2018年,平行进口车销量占进口车总销量的12.6%,达13.97万辆,同比下滑18.6%,下滑幅度远超进口车市场整体表现。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再现供需双降局面。其中,市场供给端,海关进口量为110.8万辆,同比下滑8.8%;市场需求端,经销商全年交付客户的数量为85.4万辆,同比下滑5.6%。

  对于中国进口车市场的历史走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详细介绍道,“2005年,中国汽车进口量仅为16.1万辆,之后一路上升至2014年时的142.3万辆;此后,由于面临高库存风险,去库存成为行业主流,供给的减少导致我国进口车销量明显下滑;到2018年,我国进口车销量再次迎来明显下降,而本次下滑的原因则是源于供需双降。”

  具体来看,2018年,进口车市场供给端,海关进口量为110.8万辆,同比下滑8.8%;市场需求端,全年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的数量为85.4万辆,同比下滑5.6%。其中,2018年进口车市场在第二、三、四季度都出现了巨大波动,而进口商品关税下降、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是主因。受关税税率影响,二季度海关进口量下滑45.1%,三季度,海关进口量又恢复性增长30.1%,四季度再次出现大幅下滑,下滑幅度为21.3%;终端销量走势与之相似,二季度销量下滑17.5%,三季度弱势复苏,四季度降幅扩大至4.3%。

  而进口车库存虽然在2018年也经历了波动,但相对处于合理水平,其中12月进口经销商库存深度为1.49个月,而行业整体库存为3.7个月。由此也可见得,2018年的进口车销量下滑并非主要由库存因素导致,而是受需求萎靡拖累。

  再以车型分类来看,2018年,三大进口车型的销量出现明显分化。其中,轿车销量增长3.2%,是唯一保持增长的车型;SUV的销量占比虽达到57.7%,但其销量却出现15.6%的明显下滑;MPV更是大幅下降32.8%。此外,进口车排量下移也成为趋势,1.5升-2.0升排量进口车的销量占比从2014年的34.6%升至46.1%,达到较高水平;与之相对,3.0升-4.0升排量进口车销量则出现较明显的下滑。

  品牌和具体产品方面,2018年销量前十品牌中,奥迪、保时捷和雷克萨斯的进口量增长较为明显。而销量下滑幅度较大的品牌中,路虎下滑26.8%,其主要是由终端需求萎靡导致;而林肯更是下滑31.3%,其下滑原因除了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还有新品引入速度趋缓、品牌影响力不足等因素。聚焦具体产品销量,也出现了结构性变化,与之前以SUV为绝对主力的进口市场不同,2018年进口量前十车型中,雷克萨斯ES夺得冠军,累计进口量达到62317辆,优势明显;此外,奔驰CLA、MINI等车型的入榜,反映出进口车需求正从大排量、大尺寸SUV车型,向多元化、个性化车型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贸易摩擦是影响2018年中国进口车市场走势的重要原因之一。2018年,美国进口车销量从上一年的29.3万辆骤降至19.0万辆;此外,受终端需求不旺影响,英产进口车销量也出现了21.3%的下滑。不过,美产车的销量下滑,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其它国别进口车的发展,如德系进口车在2018年共销售29.7万辆,同比增长了15.5%。

  聚焦平行进口车市场,2018年,平行进口汽车销量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下滑,且市场波动明显。2018年,平行进口车销量占进口车总销量的12.6%,达13.97万辆,同比下滑18.6%,下滑幅度远超进口车市场整体表现。而中美贸易摩擦、国内对车辆环保要求更为严格等因素,也导致平行进口车的销量走低。各个季度的表现则更能体现该市场的巨幅波动,其中,平行进口车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4.4%,表现稳定;二季度却出现50.2%的大幅下滑;三季度报复性回涨33.1%,四季度依旧疲软;最终,平行进口车在2018年全年的销量呈现大幅下滑的局面。

  从具体车型的销量来看,SUV仍是平行进口的绝对主力,但其市场份额却下滑了3个百分点至85%。其中,C级和D级SUV销量占据SUV整体销量的82.3%,说明大排量、大尺寸SUV仍是消费者的主要选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进口车消费的排量下移趋势,平行进口车市场的销售主力仍是大排量车型。2018年,3.0升-4.0升排量平行进口车型的销量占比由前一年的38.2%提升至了47.9%。

  最后,王存还补充道,“‘国六’政策实施的推迟,让经销商有充足时间继续销售‘国五’车型,这对平行进口车市场较为利好。”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