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本田正在面临逆风 在中美两大市场减速

2019年02月05日08:5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本田正在面临逆风 在中美两大市场减速

  本田正在面临逆风。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日报道,2月1日发布的2018年4-12月合并财报(国际会计准则)显示,本田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降至6840亿日元。美国市场的销售奖金增加,同时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贬值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在美国和中国这两大新车市场迎来拐点的背景下,汽车业务的盈利能力受到考验。

  “由于销售奖金、质量费用和墨西哥水灾等影响,出现利润下降”,本田副社长仓石诚司在财报发布会上回顾了严峻的业务环境。

  本田4-12月营业收入增长3%,达到11.8395万亿日元。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摩托车、日本国内的轻型汽车表现强劲,确保了营收增长。不过,主力的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减少3%,降至124万辆。由于利率上升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减速感正在加强。

  汽车盈利能力下降的原因是,外部环境恶化导致费用增加。由于美国市场接近饱和,销售竞争日趋激烈,副社长仓石诚司表示,“为了清空旧款SUV的库存”,增加了销售奖金。整体营业利润从10-12月这3个月来看同比减少4成。

  此外,汇率行情也构成逆风,汇率波动将4-12月的营业利润拉低1044亿日元。除了美元兑日元贬值之外,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和印度卢比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也产生影响。

  中国因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市场环境正在恶化。4-12月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下降5%。本田由于新款车的投放等原因表现强劲,但销量还是减少2%,仅为113万辆。结果,包括在华业务在内的权益法投资利润减少11%,为1696亿日元。

  考虑到目前的苦战,预测2018财年全年的合并营业利润减少5%,为7900亿日元,维持此前预期不变。净利润由于美国的税负减轻,比此前预期提高200亿日元,减少34%,为6950亿日元。

  仓石认为,“汽车的盈利能力是最大的课题”,透露今后的新款车“将推进共享零部件和车体的模块化,抑制开发费”。本田将挑战在逆风下提高盈利能力的艰难道路。

  汽车的苦战还体现在营业利润率上。4-12月摩托车的营业利润率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15%,但汽车下降1个百分点,仅为3%。(记者 王欢)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