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雷诺诞生新体制 将启动与日产资本关系谈判

2019年01月28日07:0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诺诞生新体制 将启动与日产资本关系谈判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5日报道,法国雷诺1月24日发布了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卡洛斯 戈恩卸任后的新体制,由法国轮胎企业米其林的CEO让 多米尼克 盛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担任新董事长。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也都解除了戈恩的职务,日法三家公司联盟将过渡到戈恩之后的新体制。日产24日表明将请盛纳德担任该公司董事。今后日法联盟将在整合资本关系等方面正式展开磋商。

  雷诺改变此前权力集中于戈恩一人的体制,董事长和CEO由不同人员担任。在戈恩被捕后暂代一把手职务的原副CEO蒂埃里 波洛雷(Thierry Bollore)升任CEO。盛纳德和波洛雷已于24日就任。戈恩的董事职务将保留至6月雷诺召开股东大会时。

  董事长盛纳德将代表雷诺与日产等进行谈判,还负有向董事会报告的义务。CEO波洛雷将负责雷诺的业务执行方面。一直由雷诺一把手担任的与日产合作的统括公司的董事长尚未确定。

  盛纳德24日在位于巴黎郊区的雷诺总部表示,“优先程度高的工作有两项。一是提出雷诺新的经营体制方案。二是稳定与日立、三菱的关系”。

  盛纳德于2005年进入米其林,2012年成为该公司首位除创始人家族之外的经营一把手。米其林已经宣布盛纳德在该公司的CEO职务将持续至今年5月任期结束,也就是说从现在起直到5月,盛纳德将在两家公司同时任职。

  与此同时,日产24日宣布将讨论4月中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将对还保留着董事职务的戈恩及前代表董事格雷格 凯利进行解职,从雷诺选择一名董事。日产社长兼CEO西川广人在当天晚上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盛纳德)加入我们的董事会,就改善公司管理问题一起进行协商”。

  戈恩此前兼任三家公司的董事长,日法联盟的运营由他一个人担任总指挥。日产方面担心雷诺继续保留着戈恩的职务会使联盟的运营陷入停滞。西川广人表示“自去年11月出事以来,董事之间一直处于难以交流的状态。现在是联盟的重要时期”,对有了正式对话对象一事表示欢迎。

  围绕日法联盟的运营问题,法国政府上周派出由雷诺董事等组成的代表团访问日本,向日本政府人士传递了希望将日产和雷诺进行经营合并的意向。西川在记者会上表示“现在还不是讨论(合并等)公司形态的时候”。

  法国政府方面还传达了由雷诺指名日产会长的方针,但西川仅表示“迎接新董事之外的事将等待(第三方的)管理改善特别委员会的结论”。(王欢)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