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打造民族品牌“技术脊梁” 锡柴走出“引领型创新”之路

窦颖
2019年01月17日14:59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民族品牌“技术脊梁” 锡柴走出“引领型创新”之路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核心力量——锡柴,始建于1943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柴油机品牌,在至今76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过多项国内第一,如诞生了国内第一台“无钢柴油机”;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台“风冷柴油机”;浇铸出国内第一根“球墨铸铁曲轴”;诞生了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气门发动机——奥威CA6DL。

  毫不夸张地说,锡柴的76年发展创新历程,就是中国“大国重器”的精神进化史,是对质量追求、品牌铸造的演绎,这是技术不断创新的76年,也是其技术引领中国动力的76年。

  在国六时代到来之际,在“引领型创新”之路上,锡柴技术将继续引领中国动力前行。

  76年产品进化史

  从产品技术进化来看,锡柴76年的发展史,是一部国内柴油机技术持续创新的历史。

  作为国内内燃机行业资历最老品牌,锡柴的76发展历程,浓缩着中国柴油机的变迁历程。二十世纪四十年代,锡柴前身创立初期的产品是一台草绳编织机,该机器成为当时农民增加副业收入的重要帮手;1946年诞生25马力单缸卧式低速柴油机,被称之为“老黄牛”;到1953年研制出3110高速柴油机,成为当年农副产品加工、船机、电站等主要动力;在1966年自行研制4120F风冷柴油机;到1992年研制生产出6110A柴油机,以此拉开锡柴从农机行业转向汽车行业的序幕。

  改革开放40年来,锡柴的技术创新,更是驶上飞速发展的快车道。2003年12月20日,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气门发动机——锡柴奥威CA6DL发动机诞生,开启了中国柴油机高端市场的大门,形成了高、中、低端产品全线发展的格局。从诞生至今,锡柴奥威从L系列、N系列到M系列,从8升、9升到11升、13升,仅用14年时间在2017年实现奥威发动机产销突破百万台,这也标志着中国动力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打造民族品牌“技术脊梁” 锡柴走出“引领型创新”之路

  除了销量证明实力外,锡柴奥威发动机获得荣誉无数。2004年,奥威柴油机被评为中国内燃机十大影响品牌和中国汽车创新大奖等荣誉;2007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一汽解放第五代奥威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机自主开发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1年,与一汽解放的“一汽解放J6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机自主开发”项目一起,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国内重型柴油机首次登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2018年,解放JH6搭载的锡柴奥威CA6DM3系列500马力发动机,在“一汽解放青汽首届线上节油挑战赛”上,创造出百公里24.17L的低油耗,从而登上冠军宝座。

  鉴往知来。时光流年似水,锡柴76年砥砺前行,从农用机到世界级柴油机,从6110A到奥威CA6DM,锡柴从无到有, 从小到大,如今凭借着奥威高端动力跻身国际一流水平之列。

  四个品系引领行业

  目前,锡柴发动机已拥有奥威、恒威、劲威、康威四大核心产品,四个发动机品牌凭借着各自优势,在动力、排量、加速性能、传动、节油、制动等方面起着技术引领作用,使锡柴不仅在重型柴油机领域稳居行业前列,在中、轻型柴油机市场也同样地位稳固。

打造民族品牌“技术脊梁” 锡柴走出“引领型创新”之路

  锡柴奥威发动机是国内首家采用四气门顶置凸轮轴的重型柴油机,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四气门顶置凸轮轴结构及独有的FCCT燃烧控制技术,保证了供气量充足、燃油雾化充分。发动机可在最佳的时机、在最佳的燃烧室空间位置处喷射最佳数量的燃油,达到彻底燃烧效果,实现发动机节油最大化,比同类产品省油5-8%。

  同时,奥威发动机还采用一汽集成FCRI高压共轨燃油系统,其ECU为解放自主研发,油泵和喷油器为博世提供。燃油喷射压力能达到2000bar,这样的喷射压力能将燃油更好的雾化,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相比于主打重卡市场的奥威,恒威则是锡柴布局中卡市场的一款产品。该发动机不仅吸收了奥地利AVL和德国FEV等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而且还在这个基础上,把产品的耐用性、可靠性和适用性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进。运用四气门喷油器中置结构技术,可匹配双级增压器,令发动机充气效率更高,有利于组织燃烧,全转速范围经济性、动力性水平可以与国际顶级产品比肩。

  在轻卡市场,锡柴的劲威4DB1轻型柴油机,作为国内唯一采用DPF技术路线(不烧尿素)的高端动力,同样引领着行业技术创新与升级。劲威4DB1的优势体现在,重量更轻,保养轻便,让赚钱更轻松。一是轻量化设计。其采用塑料气缸盖罩、铝质齿轮室、一体式缸体缸套结构、集成式及模块化润滑和冷却结构,在同排量产品中重量更轻;二是长换油。根据轻卡用户使用里程与工况,其设计采用5万公里最佳性价比长换油里程,保养仅需更换机油滤芯,维护便捷;三是采用DPF技术(不烧尿素)。其率先在行业内应用国V柴油机成熟DPF技术,油耗更低且不烧尿素,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批量销售的DPF技术国V发动机。

  锡柴的另一个轻卡发动机产品,康威4DW国五轻型发动机,将国内轻型机最高2万公里换油周期提升至4万公里,且不用添加尿素,可以大大降低使用维护成本,是国内首个通过国家环保认证的自主品牌。

  造就不一样的国六

  2018年,国家生态环保部发布国六排放标准公告,环保升级“迫在眉睫”,这对重型发动机行业提出重大考验。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六,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则早已做好准备,继续引领行业创新。

打造民族品牌“技术脊梁” 锡柴走出“引领型创新”之路

  在国六技术路线中,锡柴采用EGR+DPF+SCR技术,到国六C阶段升级性更好,具有四大优势。

  一是省油。全新设计四气门气缸盖,机体、曲轴、连杆、活塞、轴瓦等零件全面强化,缸内爆发压力提升20%。同时,一汽拥有独创的分布式燃烧技术,以及高达220bar的高爆压技术,确保发动机燃烧充分,更加省油,与国际水平接轨。

  二是省心。锡柴国六技术中很多系统都是自主的,比如,ECU为一汽自主系统,更能适应中国市场;自主气驱尿素喷射系统,不结晶,用户使用省心;采用集成式机油冷却器模块,集机油冷却器总成、机油滤清器、转子滤清器于一体,冷却效果更好,维护时只需更换滤芯,使用维护成本更低。

  三是省钱。锡柴国六技术适配性高,最大程度的继承奥威的配套适应性,配件通用性高,使用成本低;加装的DPF达到40万公里长维护,一年多时间才清一次灰,减少清洗等费用。

  四是排放低。其采用先进排气后处理技术,先进热管理技术,可以有效保证后处理系统的高效运行,提高排放稳定性。

  在打造民族品牌“技术脊梁”的创新道路上,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从未为一时进步而止步过,在迎接国六的到来之际,还设定了“打造绿色、高效、智能的组合动力系统”的未来总体定位。

  针对“绿色”定位,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将分为三步走:一是继续发力国六发动机,二是在2020年开发完成满足当今世界最严的美国加州排放标准的发动机,三是要打造零排放内燃机;针对“高效”目标,要重点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省油目的。第一步达到50%热效率的目标(当前发布的国六已经达到46.5%),下一步是55%,最后达到60%;针对“智能”目标,则要适应未来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的发展趋势。

  对于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而言,“民族品牌、高端动力”从来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民族企业的使命所在,其76年的发展创新影响着国内柴油机的发展进程,以其“引领型创新”成就中国动力“技术脊梁”地位,用中国技术定义了世界标准,也成为动力技术世界级引领者。作者:窦颖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