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再见2018!“革”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车型篇

2019年01月17日08:3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再见2018!“革”字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车型篇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28年的长尾增长戛然而止,在3000万辆门槛前,更是再度失意。虽然连续十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但已呈现出负增长的迹象,能保质保量完成年初预定目标的企业,屈指可数。

  开创高档SUV加长先河 奥迪Q5L翻开新篇章

  新年上班第一天(2019年1月2日),一则一汽-大众奥迪卫冕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消息不胫而走,其中全面越级的豪华B级SUV 标杆之作——全新奥迪Q5L展示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的介绍引人瞩目。

  作为一汽-大众奥迪的销量主力,Q5自引入国产以来就给竞争对手带来很大压力,并最终成为豪华SUV市场最有竞争力的车型。截止到目前,奥迪Q5凭借出色的品牌和产品口碑,已经收获超过80万中国消费者的芳心。

  2018年7月6日,全新奥迪Q5L正式上市,新车创新性的加长轴距,可以说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在国内“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的时代,拥有更大空间优势的全新奥迪Q5L无疑也将获得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表示,“全新奥迪Q5L 对于一汽-大众奥迪而言是一款极具特殊意义的车型,它是一汽-大众奥迪进入新时代元年的首款国产战略车型,是一汽与奥迪合资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 更是一汽-大众强大体系能力的最佳例证”。

  为了进一步保障全新奥迪Q5L的生产水平,一汽-大众奥迪还专门投产了奥迪Q工厂,并对质保体系再次进行升级,出色的造车品质和一贯的高档车基因加成,让Q5L的整体实力得到质的提升。

  全新奥迪Q5L轴距的增长,增加的不止车内空间,更是市场空间。数据显示,Q5L上市后的第二个完整月销量就达到1.34万辆,这在高档SUV领域已是相当不错的成绩;2018年全年,新车累计销售11.90万辆,成为高档SUV市场“逆流而上”的大赢家。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Q5在历经多代更迭,不仅始终处于细分领域的领头位置,更助推奥迪品牌SUV全面发展。而新车开创性的加长轴距后,良好的市场表现也证明其实力毋庸置疑。

  坚守自身优势 全新宝马X3原汁原味引入国产

  今年豪华B级SUV市场可谓竞争激烈,其中奥迪Q5L和奔驰GLC纷纷选择加长轴距,以寻求销量的增长。而刚刚实现国产的宝马X3则坚守自身优势,原汁原味地展现宝马的运动本色和开创精神。

  作为豪华中型SUV细分市场的开创者,BMW X3所定义的车型概念及其规格获取了巨大成功。自诞生起,BMW X3已经赢得了全球超过150万用户的信赖。尽管在全球开创了中型高档SUV细分市场,但在国产进程上,宝马X3显然晚了一步。作为后来者,全新BMW X3在中国市场必须“一炮打响”。

  为此,全新BMW X3为中国客户提供了一部原汁原味的宝马,在任何方面都毫不妥协。新车来自宝马集团的CLAR平台,这一平台已经验证拥有竞争对手无法企及的高标准。经过在现有基础上的设计与开发,在运动性能、可持续性和舒适性等方面达到了出色的平衡,也成就了该级别新的标杆。

  此外,作为进口豪华SUV的代表之一,BMW X3也是宝马进口车的绝对主力。2017年,宝马累计进口新车187373辆,成为进口量最多的品牌;今年前11个月,宝马已下降至第四位。流通协会方面表示,宝马进口车销量下滑,主要是因为X3实现国产化。

  引入国产的宝马X3在经历低谷期后,也开始渐入佳境。数据显示,全新宝马X3上市首月仅销售0.38万辆,随后新车销量不断上升,到11月份销量已达0.82万辆,与Q5L的差距仅为800辆。

  宝马X3的稳步增长,正印证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魏岚德所言,“X3是中型豪华SUV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当它演进到第三代的时候一定会继续引领这个细分市场的潮流。我们要做领导者,而非追随者。”

  让豪华触手可及 全新奔驰A级轿车完善产品矩阵

  2018年11月21日对于奔驰而言意义非凡,这天其不仅迎来第200万辆整车的正式下线,也成功的将前驱车平台(MFA)工厂建设全面落成。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业务唐仕凯表示,今天我们迎来第200万台‘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梅赛德斯-奔驰整车下线,这一里程碑反映了戴姆勒在华业务的快速增长。

  为持续建立品牌优势,两天之后,全新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正式上市,这也是奔驰第5款国产车型。随着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的到来,奔驰“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国产车型阵容进一步得到丰富。

  近年来,消费者年轻化趋势明显,新车的上市正是顺应这一潮流,并诠释了什么是“新生代该有的样子”。为此,奔驰为长轴距A级轿车建立了“颜”、“长”、“智”、“驶”等几方面的优势。

  除了产品定位,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也透露出奔驰始终秉承的“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理念。据悉,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从最初设计到后期生产,都充分考虑到中国新生代人群的需求,中国研发团队首次从原型车阶段就开始全权负责研发工作。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表示:“从美学、感官、感性和功能等各个方面,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都将是满足新生代客户的想象的理想座驾。”

  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今年1-11月在华累计销量已经攀升至603089辆,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中处于领跑位置。而临近年末,随着长轴距A级轿车这款重磅产品的压轴登场,奔驰有望连续第二年获得国内高档车市销量冠军。

  尖端技术集大成者 全新一代奥迪A8L刷新行业标准

  对于奥迪来说,2018年注定是将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恰逢奥迪入华30周年,而长春奥迪Q工厂的建立,也具有深远意义。此外,奥迪旗舰轿车——A8L的焕新上市,也使其引领新一代豪华D级车成为可能。

  2018年4月8日,全新一代奥迪A8L正式上市。在经历了半年多前的巴塞罗那横空出世,和在全球各大顶级车展的频频亮相并大获好评之后,全新一代奥迪A8L在中国市场的投放进入倒计时,从3月1日的北京预赏,到3月12日开始的海南试驾,新车的各种活动层出不穷,这也反映出奥迪对A8L的重视程度。

  事实上,奥迪A8L的前身是1988年面市的奥迪V8车型,历经30年发展、5代车型演变,每一代奥迪A8L车型,都配备了众多全球首创或是同级独有的创新技术,刷新了豪华D级车市场的行业标准。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表示,“作为旗舰车型,奥迪A8L始终代表着奥迪品牌的尊贵形象和进取精神,也是最尖端技术的集大成者”。全新一代奥迪A8L首次强化了“智能”概念,在数字智能时代,依托定义智能汽车的硬件标准、奠定智能汽车的人机交互理念、与驾乘深度融合的主动智能体验,开创了驾乘智能的新时代。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档车制造商“三强”之一,奥迪此次推出的全新换代旗舰车型——奥迪A8L,是与奔驰S级和宝马7系鼎足而立的大型轿车(D级车),不仅展现出奥迪面向未来的全新品牌形象,也将持续引领新时代大型轿车的豪华。

  轿车之王开启SUV时代 探歌肩负开疆拓土重任

  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在2018年逆势上扬,累计批发销售1416666辆,同比增长0.8%。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一定的挫折,整体呈现负增长,而一汽-大众在攻坚之年取得如此成绩,或许与“SUV战略”的稳步推进密不可分。

  2018年7月30日,一汽-大众首款SUV车型——T-ROC探歌正式上市。作为中德双方高度关注的重点攻关项目,T-Roc项目可谓承载着一汽-大众人的SUV梦想,是今年各项目中的重中之重。

  在此之前,一汽-大众作为“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历经27年发展,已成功获取1600多万用户的信赖,并在消费者口中留下良好的口碑。然而,在过去几年间,国内SUV车型呈现井喷式增长,一汽-大众却没有引入相关车型,探歌的到来弥补了这一缺憾。

  “作为一汽-大众SUV战略的开山之作,T-Roc探歌承担着一汽-大众在SUV领域开疆拓土的重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表示,同时,T-Roc探歌基于对消费者的深刻洞察,为新时代年轻人量身定制,也是一汽-大众持续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以一汽-大众品牌为背书,探歌上市后迅速受到消费者的认可。数据显示,探歌上市首月即销售4641辆,随后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来看月均销售在8000辆以上。

  过去的27年是属于一汽-大众的“轿车时代”,一汽-大众不仅拥有了强大的产品阵营,更持续引领着市场发展方向。而随着探歌和探岳的接连上市,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一汽-大众也开启了它的“SUV时代”。

  实现品牌年轻化 哈弗F7定义SUV未来

  “神车”哈弗H系热销,让哈弗品牌成为自主SUV领导者。为了继续拓展哈弗“SUV领导者”的领地,哈弗又瞄准了年轻消费市场——90后消费群体。为此,哈弗推出F系列车型,并意图定义SUV的未来。

  2018年11月6日晚,哈弗F7以蒙面唱将的节目形式正式上市。作为哈弗在年轻群体细分市场的开拓者,哈弗F系把年轻化元素融入品牌基因。新车不仅拥有时尚潮流的造型、强大的AI智能交互功能、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还有稳健舒适的驾控性能、强大的智能安全性,展现出一款“AI智能网联SUV”的魅力。

  哈弗F7的强大产品力,离不开哈弗强大的研发实力。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长城汽车研发总投入超过130亿,累计授权专利多达5700多项,正是这些积累造就了哈弗F7。

  “哈弗F系的推出是哈弗SUV品牌年轻化的现实需求,也是捍卫‘SUV领导者’王者荣耀的战略考量”,长城汽车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自信地表示,哈弗将形成哈弗H系+哈弗F系双剑合璧的理想SUV矩阵,确保哈弗在家庭用车和年轻人两块市场共同发力。

  近年来,哈弗品牌在聚焦战略的指引下取得不俗成绩, 其中SUV更是累计62个月实现销量第一。如今,为应对市场日益突出的年轻化趋势,哈弗F系列亮丽登场;未来,能否真正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不禁让我们拭目以待。

  自主品牌发力新能源 荣威 MARVEL X涉足智能高端

  上汽集团发布的2018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701885万辆,同比增长34.5%,这在车市整体负增长的情况下实在难能可贵。

  2018年9月30日,MARVEL X正式上市。作为上汽“新四化”高端智能示范产品,荣威光之翼MARVEL X还原了概念车90%的设计。此外,荣威光之翼MARVEL X拥有4秒破百超跑性能,以及500km续航里程等,成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佼佼者。

  事实上,自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起,“互联网汽车”就成为了荣威品牌的金字招牌。为了迎接消费升级,荣威又率先布局更高端市场,并上市MARVEL X。新车凝结了上汽新能源技术、互联网科技、智能驾驶领域的最新技术,并在设计、性能、服务方面拥有“三大硬实力”。

  去年4月,MARVEL X概念车亮相,一年多来新车从未离开公众的视线。强大的产品品质和行业内首发的新零售体系,也为荣威光之翼MARVEL X吸引了更多用户。据悉,新车累计订单已经超过5000辆。

  上汽荣威方面表示,荣威以光之翼MARVEL X为智能的里程碑、以新零售体系为服务的新触点,昂首跨入了下一发展阶段。

  造车新势力面临交付难题 蔚来ES8极具争议

  2018年是“新势力”交付的元年,其中蔚来汽车旗下的ES8成为首个批量交付的车型,然而新车的交付之路并不平坦,这也从侧面映射出新势力面临的大批量交付难题。

  2017年12月16日,蔚来ES8正式上市。新车定位是一款高性能智能电动7座SUV,车主可享受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车联网服务、终身免费异地加电、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等4项服务。

  此外,蔚来汽车创新性地提出电能服务体系NIO Power,而ES8搭载的可换电架构,通过蔚来换电站可在3分钟内完成换电。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自信满满地说道:“在中国,凡是汽油车能去的地方,蔚来ES8必须能够到达!”

  然而新车在交付方面却一再跳票,直到2018年6月1日,一拖再拖的蔚来终于将新车交付给内部人员;11月27日蔚来完成了第1万辆ES8下线仪式。而李斌在近期举办的ES6上市发布会上也宣布,截止12月15日,蔚来已经向用户交付了9726辆ES8……

  不止如此,新车还面临质量和续航等问题。据了解,前期内部交付新车时,10辆车就撞了两辆。另外,有媒体经历从北京到广州“加电之旅”的艰辛与磨难后,让李斌所说的“用不了5年,加电比加油更加方便,汽油车能去的地方电动车都能去”,成为汽车圈的笑柄。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蔚来在批量交付方面已经走在前列。然而,其依然面临着交付难、产品质量不足等问题。而随着传统车企加快新能源发展的步伐,留给“造车新势力们”的时间或许真的不多了。(姜智文)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