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全球车企将投资3000亿美元研发电动车 瞄准中国市场

2019年01月13日08:4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车企将投资3000亿美元研发电动车 瞄准中国市场

  据英国路透社消息,全球汽车制造商计划在未来5到10年内总计投资3000亿美元(约人民币2.04万亿元),用于电动汽车技术,其中大部分来自大众集团,近一半资金将投资于中国市场。此举将加速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转型,并将重心转到亚洲电池和电动汽车技术供应商。

  据路透社对汽车公司发布的公开数据的独家分析,汽车制造商未来在电动汽车投资如此大的金额,很大程度上受到政府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政策的推动。这些投资将使电动汽车技术获得极大进步,降低电池成本,扩大续航里程,并减少充电时间,从而使电动汽车更具吸引力。

  汽车行业高管表示,几十年来,中国汽车制造商一直在追赶德国、日本和美国主打内燃汽车的制造商。而现在,中国有望引领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大众集团CEO赫伯特 迪斯(Herbert Diess)表示,大众的未来将取决于中国市场。目前大众与中国两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和一汽轿车已有数十年的合作历史。迪斯本周初表示,中国将成为世界汽车强国之一。中国具备开发新一代汽车的合适环境以及技能。另外,中国制定了非常明确的政策,要求汽车行业转向电动化汽车。

  随着中国和其他国家对传统汽油和柴油发动机车型的限制越来越多,各汽车制造商加快向电动汽车转变的步伐。

  目前全球车企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总额约910亿美元(约人民币6173.80亿元),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来自大众集团。由于尾气丑闻,大众集团已付出了数十亿美元的代价,因此集团正积极向电动化汽车转移,以摆脱尾气丑闻的影响。

  大众集团的全面电气化计划预计,到2025年,亚洲、欧洲和美洲的电动汽车年产能将达到1500万辆,其中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和30款混动车型。大众计划为其12个全球品牌中全部300款车型实现电气化,其中包括奥迪和保时捷。

  除此之外,戴姆勒承诺将投资420亿美元(约人民币2849.45亿元),而通用计划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上投资80亿美元(约人民币542.75亿元)。

  全球汽车行业计划在电动汽车投资和采购支出的逾1350亿美元(约人民币9158.94亿元)中,约有45%将在中国进行。目前中国正通过政府规定的配额、信贷和奖励制度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因此,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如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等,在电动汽车的投资可能与大众、戴姆勒和通用等跨国合资伙伴匹敌甚至会超越后者。目前这些跨国公司正大幅扩大其在中国的电动汽车产品组合,并大量采购中国供应商的电池。

  路透社分析了过去两年中全球29家顶级汽车制造商公布的投资和采购预算,主要来自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德国和法国。这些数字并未包括尚未公布的计划投资和采购资金。实际上,全球汽车制造商在研发、设计、设备和采购等方面的支出可能会比路透社分析的预算高出很多。该分析还不包括汽车供应商、技术公司和其他行业的大型企业,如能源、航空航天、电子和电信等,在电动汽车相关方面的支出。

  美国咨询公司AlixPartners总经理兼亚历山大 玛丽安(Alexandre Marian)表示,目前汽车行业有一股电动汽车和电池投资热。玛丽安还是2018年一项研究报告的合著者。该研究预测,到2023年,全球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在电动汽车的总支出将达到2550亿美元(约人民币1.73万亿元)。玛丽安还表示,目前汽车行业不断增加对电动汽车和电池的投资,同时寻求更多的联盟和合作伙伴,以分担更高的投资成本。

  全球汽车制造商联盟,如大众与其中国合作伙伴之间的联盟,将成为创新的最大动力,特别是在全球推出电动汽车方面。大众集团CEO迪斯表示,大众正逐步创新以往的模式,并将集团在欧洲的技术引入中国市场。大众将在中国为全球市场合作开发一部分汽车技术。这是一个重大的改变。

  (实习编译:李煜敏 审稿:刘洋)          

(责编:鄂智超、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