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陈清泰:政府需加强顶层设计 有序推进电动汽车协同发展

2019年01月12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闫枫)1月11-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次论坛以“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重点讨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十年的成就经验和可以提高的内容,展望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和趋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会上提出,电动汽车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标志性、引领性产品,其发展已经进入了产业化阶段,其协同发展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

电动汽车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标志性、引领性产品,是将绿色能源、智能电网、新一代移动通讯、共享出行链接在一起的节点,它不仅推动了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和消费革命,还较大程度上破解长期困扰我们的能源、环境、城市交通等痛点和难点问题,重塑未来的愿景。

陈清泰表示,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产销将超过1500万辆,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基本普及,保有量将达到8000万辆。这个预测要变成现实,涉及能源结构调整,智能电网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新一代移动通信支持,产业链的调整和改造,标准法规调整以及就业岗位转移等。而每一方面都是周期较长、牵动全社会的巨大系统工程。

他认为,政府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顶层设计,从一开始就把汽车、能源、通信、交通、城市进行综合考虑,实现技术协同、规划协同、政策协同、法规协同,有序推进。其中,打破壁垒、放开市场,加强跨学科、跨行业的协同创新至关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制定一个经科学论证的顶层设计和时间表,给市场和社会一个应有的预期,是推进汽车革命走向成功的牛鼻子。

我国几乎比任何国家对这轮汽车革命都有更加热切的期待。这次汽车颠覆性变革的底层是可再生能源,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高度融合。要评估这次汽车革命影响的深刻程度,就要跳出电动汽车的局限,放眼未来的能源、交通和城市;要充分获得汽车革命造福社会的效能,就要将未来的汽车、能源、交通、城市看作一个相互交融的整体来部署、规划和推进,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