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人大代表建议促成机动车全国异地检验

2018年12月29日20:3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年底正是车辆年检高峰期,很多异地车主不用再为年检来回奔波了——不久前,在全国范围全面推行的车辆“通检”——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解除了他们的苦恼。这背后,来自四川的人大代表们出了不少力。

资阳市人大代表文岳,长期关注着交通事业的发展,他敏锐地发现了异地验车的麻烦事。他主动与该市全国人大代表刘廷安联系,希望通过他把关于车辆异地年检的建议带上全国“两会”,刘廷安当即表示支持,并与他一道深入调研,奔走呼吁。

今年1月,资阳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市人大法制委、内司委和常委会法工委对全市车辆异地年检开展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当前的机动车检验工作,营运车和非营运车分别由公安交警、交通、环保等部门根据职能进行检验,群众在办理相关检验业务时,一些项目需要根据各自使用性质重复参与三个部门的检测,浪费车主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此外,随着全国道路交通网的大连通,群众异地工作、经商等带来的车辆长期在异地行驶的情况越发增多。但受制于我国现行的车辆检验制度,此类车主必须回车籍地办理检验业务,由此产生大量的社会成本,加重了群众负担。

调研组在资阳市公安、环保、交通、质监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了数据详实、论据充分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取缔机动车重复检测行为,实现三检合一;统一标准、联通信息化平台,全面实现机动车异地免委托检验检测,使机动车检验检测更加便民、利民”的建议。

建议可行,但如何推动国家层面出台政策?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把该项调研成果提炼转化为人大代表建议,由全国人大代表刘廷安,以代表意见建议的形式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得到了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的迅速回应和积极答复。今年6月,公安部办公厅印发了《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决定自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黄鹏 记者刘佳)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