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行业年内并购收官战出大招

神州优车牵头出资 控股宝沃汽车

2018年12月29日17: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段郴群)2018年汽车行业并购重组收官之战爆出大动作,28日,神州优车牵头投资福田汽车旗下的宝沃汽车,出资近40亿元成为宝沃汽车第一大股东。神州优车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官方声明表示,12月28日,北京宝沃汽车与神州优车联合宣布,双方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

业内表示,2018年国内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遭遇挑战,宝沃汽车具有高度智能的生产线和优质的产品,但却遭遇汽车整体市场下行,销量下跌,而神州优车正加快布局汽车领域,有强大的销售网络和渠道,双方的战略合作有望实现优势互补。

40亿元获宝沃67%的股权

据悉,此次神州优车联合一家新三板摘牌企业共同发起对宝沃的收购,花费近40亿元获得宝沃67%的股权。根据协议,神州优车与宝沃汽车双方于28日建立联合营销工作小组,张志刚任组长。而宝沃汽车发布的任命文件显示,28日宝沃汽车宣布了多项人士任命,聘任Bruno Lambert(布鲁诺·兰伯特)任宝沃汽车全球总裁,原宝沃汽车总裁杨嵩调任福田集团副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宝沃汽车品牌源于德国,2014年由福田汽车收购成为其全资控股的乘用车品牌。2016年,宝沃汽车先后推出BX7、BX5和BXi7等多款SUV车型,目前,宝沃汽车拥有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双重资质生产牌照,有整车与发动机工厂,同时在中德美三国设立研发中心,拥有高度智能、规模化生产汽车的能力。

福田汽车(600166.SH)于2018年10月17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67%股权,挂牌价格为38.69亿元。

据悉,11月23日,宝沃正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67%的股权,标价39.725亿元,比预挂牌时的标价提高了一个亿。福田汽车表示,挂牌交易完成后,福田汽车持有北京宝沃33%的股权,不再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神州优车加快布局汽车领域

据悉,神州优车(838006)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目前旗下有出行(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电商(神州买买车)和金融(神州车闪贷)三大板块业务。

2018年6月13日晚,神州优车(838006)发布公告,称拟筹备重大事项,股票自6月14日起停牌,此后,神州优车多次延期股票恢复转让,12月25日,神州优车再次发布了延期恢复交易的公告。

业内表示,神州优车正在积极布局汽车领域,不仅是小鹏汽车的投资人之一,还在今年7月份拟收购五龙电动车37%的股份,此次控股宝沃汽车,有望加快神州优车在汽车产业链上的多点布局。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