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首获中国专利奖,银隆成为行业技术创新的一面旗帜

2018年12月26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2月25日,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已在北京大一路成功运营1年多的银隆新能源18米海豚公交车从众多项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 “外观设计金奖”,为银隆的2018年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打破“常规”,新能源汽车行业首次获得“外观设计金奖”。

1989年设立的“中国专利奖”是中国唯一专门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 的认可,是中国专利领域最高荣誉。“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评奖标准极高,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同时还对其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情况有严格要求。打破行业“只重生产”常规的银隆,此次获奖,可以说是其在2018年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

随着经济新常态的持续发展,创新是实现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而知识产权是实现创新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构建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制高点。强化创新资源投入和创新成果分享,深化科技研发和知识产权体制改革,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趋向市场化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新能源汽车产业肩负着应对全球能源变革的重任,代表着汽车行业发展的未来。有了专利等知识产权护航,企业才能在自主创新的征途中勇敢前行。2018年,银隆稳步向前推进科技创新,成立企业第6个研发中心——电池技术研究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成立行业为数不多的知识产权部,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创新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组成部分,逐步形成一套适合自身发展模式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据银隆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银隆在研发部门设立专利技术员,负责指导研发部门开展专利工作,确立科研项目周期专利保护制度,还增加设立了专利专项奖励,对科研人员的创新成果给予肯定与鼓励。首次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无疑是对银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创新能力的肯定,对银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认可。而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唯一一家获得该奖项的企业,银隆更是给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强劲创新动力。

根据银隆官方公布,截至2018年11月,申请专利1539件,其中发明专利554件,涵盖锂电池材料、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智能储能等各领域。

已然,银隆成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的一面旗帜。

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动力,更好地使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能力。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逐渐成熟,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在全球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利申请量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在新能源行业,我国专利申请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等问题,核心专利持有率低,未形成技术布局优势,对比新能源汽车强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专利后发劣势明显,急需甄别、补齐产业专利短板,夯实汽车强国建设的专利根基。

事实上,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仍是良莠不齐。汽车制造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对企业的软硬实力、技术含量、制造能力要求极高,但事实上很多新兴造车企业不具备生产能力,更不用说创新研发能力。作为行业唯一入选“外观设计金奖”的企业,银隆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这对于抢占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革命制高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企业现在和未来的竞争都要靠创新驱动。重视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有助于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引领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梦”。

我们期待,以银隆等新能源汽车新生代表,带领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再提速,实现从“中国制造”到 “中国智造”的华丽转身。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