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41家中国整车企业布局研发燃料电池汽车

2018年12月25日07:1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41家中国整车企业布局研发燃料电池汽车

  在2018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年度发展论坛会上,业内人士分析称:“零排放、支持大载重、长续航里程、燃料补给快”等优势特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分支。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在加入燃料电池行业,包括 41家中国整车企业,还有汽车零部件企业、产业资本等相继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加码。

  据悉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在上海、郑州、张家口、佛山、云浮、十堰等多地实现商业化运营。仅2018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超过850亿人民币。不过目前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仍然面临的一些瓶颈。包括某些核心材料和关键部件如质子交换膜、高速电机还依赖进口;氢气的生产、运输、储存和分配在国家层面仍然没有清晰落地的规划蓝图,加氢站布局以及氢气使用成本仍然较高等等。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方海峰表示,国务院已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战略规划,相关部门也出台政策大力推动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5万辆的推广规模,到2030年要达到100万辆的大规模推广应用。目前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市场化步伐正在加快,2017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量达到1275辆,同比增长了103%;2018年1-11月产量是465辆,但预计12月份还有大规模上量。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